微波爐相信大家都用得多,但相信不是人人都知道,哪些東西可以放入微波爐、哪一些不可以。日前有台網民叮「雞蛋貢丸肉燥飯」,結果整碗炸噴,有人指兇手其實是雞蛋!其實曾經有一位英國少女因為叮蛋而令雞蛋爆開,更險些失明,想安全地「叮」食物,就要看11大不能「叮」的東西!

撰文:Cherry|編輯:JA|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louishansel、Unsplash@kimdonkey、Unsplash@agenlaku、Unsplash@Erik Mclean(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網民叮「雞蛋貢丸肉燥飯」整碗炸噴!網友指兇手為雞蛋!

台灣有位網民用微波爐叮午餐時發生災難場面,表示「只是正常的使用微波爐」,然而打開一看午餐瞬間都沒了!苦惱到底兇手是蛋、還是充滿彈力的貢丸、還是叮得太久,網友就留言表示,是雞蛋惹的禍。

網民叮「雞蛋貢丸肉燥飯」整碗炸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網民叮「雞蛋貢丸肉燥飯」整碗炸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11大不要放入微波爐「叮」的東西

1. 雞蛋

以為是common sense,但身邊總有聰明人試過整隻雞蛋放進微波爐,怎至是連殼的雞蛋。由於蛋殼不透氣,將連殼的蛋放入微波爐的話,蛋裡面的水會變成蒸氣,在蛋殼內壓力提高,便會膨脹繼而產生爆炸。以為去掉蛋殼「叮」就可行了?非也!因為蛋黃上有一層薄膜,同樣道理下,亦會使雞蛋爆炸。

雞蛋(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hansel)
雞蛋(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hansel)

2. 無蓋及無包保鮮紙情況下叮醬汁

醬汁和湯如果沒有蓋上就放入微波爐,你最好做定要清潔的準備!沒有蓋上,除時會彈到四圍都係!

3. 水果

或許大家會問誰會叮水果?但其實網上有不少文章介紹過可以利用微波爐製作水果乾的。不過不是全部水果都能「叮」,例如葡萄、香蕉、草莓和奇異果都不可以,只有蘋果可以;將它切片再「叮」2-3分鐘就能變成水果乾!

4. 純液體

任何純液體都不可以放入微波爐加熱,以水為例,傳統式煲水到達100ºC的時候,水會轉化成水蒸氣,可是微波爐的發熱原理不同,水會保持在100ºC,但不會化成水蒸氣,科學稱為「Superheated Water」,而當中最危險的是,當水碰上任何東西都會發生沸騰現象,令滾水四濺。

純液體(圖片來源:Unsplash@kimdonkey)
純液體(圖片來源:Unsplash@kimdonkey)

5. 辣椒

把辣椒過度加熱的話,容易起火,而且加熱後,辣椒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和灼傷喉嚨。

6. 金屬

不論金屬器皿或餐具,連錫箔紙也是不可以的,因為金屬不能和電磁波產生震動,不能加熱食物又會損害爐身,最嚴重會產生爆炸。

7. 塑膠盒

塑膠造的器皿大部分都不能放入微波爐 ,包括即棄杯及外賣飯盒。首先加熱的過程會使發泡膠變形,其二加熱中會釋放出有毒物質並且落入食物中,危害健康。現時市面上有不少耐熱塑膠盒出售,所以大家必須留意有標示為「微波安全」的器皿才可用。

把發泡膠盒放進微波爐猶如製造毒氣(圖片來源:Unsplash@agenlaku)
把發泡膠盒放進微波爐猶如製造毒氣(圖片來源:Unsplash@agenlaku)

8. 冰鮮肉

微波爐不能100%殺死肉類的細菌,因此只建議用最低功率來急速解凍肉類。但謹記「叮」完之後就要趕快用其他方法把肉類徹底煮熟,不然半熟的肉類置於空氣中容易令細菌滋生。

9. 有膠水的紙袋或杯

在高溫的情況下,這些紙製品上的膠水會釋放出有毒物質,對人體有害之餘,更會引起爆炸。

10. 叮nothing!沒放任何東西

正如上述所說的發熱原理,沒有東西吸收微波,它就會自身吸收,叮空氣最後隨時會發生大爆炸!

叮nothing!(圖片來源:Unsplash@Erik Mclean)
叮nothing!(圖片來源:Unsplash@Erik Mclean)

11. 忌叮油炸食物

高溫有機會令油飛濺,可能會產生火花,導致火災,最好避免叮油炸食物。如果爐內真的起火,千萬別馬上打開微波爐,應先關閉電源,等火熄滅後才開門。炸雞翼、薯條等油炸食物忌叮!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