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至大經常聽到「早餐很重要」、「不吃早餐很不健康」,又有句話叫「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一樣」,特別是減肥的女士,一天甚至只依賴早餐這一餐的營養。但原來有很多學者打破了「早餐必須吃」這個說法,一起看看醫師、教授、學者怎麼推翻「早餐很重要」這個概念。

撰文:C Lam @Central|圖片來源:商務印書館、Brooke Lark@Unsplash、amazon、misselvani@Instagram、lukepennystan@Unsplash、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資料來源:《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HuffPost、TheAtlantic

「酵素營養學之父」鶴見隆史在出版書籍《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中提出,凌晨四點到中午屬於「排泄」時段,而我們通常吃早餐的時間就在早上8點至11點,是屬於排便排汗的時段,而不是補充營養的時段 。腸胃等消化器官在排泄時段還沒睡醒,而掌握人體活動的「酵素」也還在休眠, 這個時候吃早餐,維持人體健康的「酵素」便無法充分運作,很容易就會造成消化不良 。

不吃早餐更健康
由「酵素營養學之父」鶴見隆史撰寫的《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圖片來源:商務印書館)

當你吃了一頓非常豐富的早餐,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同時必須消耗大量酵素來消化,使用酵素同時又要消耗大量能量,所以很多人在吃完早餐後,中午就會想睡覺。美國書籍《Natural Hygiene》裡面說,吃早餐會對身體造成很重的負擔,好像一起床就跑了一個全馬。

豐富的早餐反而會令身體造成很重的負擔。(圖片來源:Brooke Lark@Unsplash)
豐富的早餐反而會令身體造成很重的負擔。(圖片來源:Brooke Lark@Unsplash)

牛津大學臨床生化權威Terence Kealey出版的一本書籍《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 我,不吃早餐)也指出,人類早上起床後,是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分泌的高峰期,不但幫助人清醒,也會讓人對胰島素產生抗性,若此時吃了早餐,體內胰島素升高的程度,會比午餐與晚餐高。而胰島素升高,會讓胰島素抗性更嚴重。而胰島素抗性是有機會導致人死亡的生理狀況!對於肥胖、糖尿病人、「三高」的人來說都是很危險的事。

不吃早餐更健康
牛津大學臨床生化權威Terence Kealey出版的一本書籍《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 我,不吃早餐)中解釋了很多不吃早餐的理由。(圖片來源:amazon)

郭育祥醫師也表示夜晚熟睡時期,人會分泌成長激素與瘦體素,讓身體在早上醒來並不立即需要熱量,腎上腺素、成長激素、瘦體素等等,在起床4到5個小時左右會維持它們的作用,讓身體不會感覺飢餓。如果前一天你有正確的攝取營養,有獲得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早餐其實是不需要的。

不過Terence Kealey也不建議人人都不吃早餐。他說,小孩子應該吃,體重正常而習慣吃早餐的人,也可以繼續吃。只不過現在的早餐都是加工、油膩或精緻澱粉類的食物,吃多了對健康很有影響,所以要吃早餐的話,就盡量避開澱粉,因為澱粉是讓胰島素升高的兇手。建議可吃雞蛋、乳酪、蔬果或果汁就最好。

吃早餐可能會造成肥胖

Terence Kealey和鶴見隆史都列出同一個觀點,就是吃早餐可能會造成肥胖,首先要知道,當人體消化吸收完成之後血糖降低,肚子就會餓,當你在早餐時候攝取糖分或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時,身體血糖會迅速上升,就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轉存血糖,血糖一降低很快就會感到肚子餓!所以很多人在吃完早餐後隔4、5個小時就會想吃下一餐,又或者不停吃其他東西來填補飢餓感。Terence Kealey建議每天其實午餐加晚餐就已經有足夠營養了。

早餐時候攝取過多糖分或碳水化合物可能會造成肥胖。(圖片來源:lukepennystan@Unsplash)
早餐時候攝取過多糖分或碳水化合物可能會造成肥胖。(圖片來源:lukepennystan@Unsplash)

簡單總結來說,有吃早餐習慣的人可以繼續吃早餐,只不過早餐的食物要小心控制,避開以「糖」和「澱粉」為主的食物。如果身體能適應不吃早餐,意思就是起床後並不覺得餓的人,其實不用強迫自己吃早餐,把早餐延後當成午餐會更健康。

5個「早餐很重要」的謎思

1. 不吃早餐會降低新陳代謝?

認同這說法的專家認為沒有吃早餐,人體的血糖就會過低、細胞養分不足、身體許多代謝機制便會被關閉,影響整體新陳代謝率。然而,由於腎上腺素的作用,早晨起床時,人體的血糖是穩定的,經過一夜的充足睡眠,瘦體素分泌得很好,人也不會感覺肚餓,當身體不覺得有缺乏養分的危機,自然毋須關閉代謝機制,新陳代謝率當然也不會受影響!

不吃早餐新陳代謝率其實也不會受影響。(圖片來源:dani_r_photos@Unsplash)
不吃早餐新陳代謝率其實也不會受影響。(圖片來源:dani_r_photos@Unsplash)

2. 不吃早餐血糖會太低?

由於腎上腺素的分泌,讓早上的身體有適度的胰島素阻抗性,完全不必擔心血糖太低,反而應該擔心吃早餐會讓血糖過高。

3. 不吃早餐會沒有體力?

起床時體內的腎上腺素已經能維持你午餐之前的體力,除非你的工作是需要體力勞動,否則只是一般辦公室工作的人,其實是不需要吃早餐的,早餐反而會過分攝取熱量。

若你是一般辦公室工作的人,即使不吃早餐都可以有充足的體力。(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若你是一般辦公室工作的人,即使不吃早餐都可以有充足的體力。(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4. 吃早餐可以減少之後的食量?

文章上面也提及了,當你在早餐時候攝取糖分或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時,身體血糖會迅速上升,就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轉存血糖,血糖一降低很快就會感到肚子餓!所以之後你的食量很大機會會變大,而不會減少喔!

早餐時候攝取太多的糖分或碳水化合物有機會令食量變大。(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早餐時候攝取太多的糖分或碳水化合物有機會令食量變大。(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5. 不吃早餐會反應遲鈍?

事實上,如果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硬吃早餐的話,會讓大腦攝取過多的醣類,使血糖過度升高,反而會使人思考速度變得比較緩慢。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