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面對難以理解和處理的感情問題時,總會有人習慣輕嘆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當大家都認為愛情、戀愛,甚至一見鍾情等都只靠荷爾蒙影響(或下半身思考)時,美國著名生物人類學家「Helen Fisher」就用大量科學角度及真實研究,為大家理性分析並拆解愛的蹤跡。Helen畢生都在研究「愛」,早前更拍片以「你問我答」的形式,解答一眾Twitter網民對愛的迷思。其實愛情、友情等親密關係向來沒有正確答案之談,不過能夠用實事求事的科學角度,將如此虛無縹緲的「愛」層層解構,實在十分有趣,以下一起看看Helen的5大「科學解說愛」。

科學角度分析一見鍾情 腦細胞令愛戀一觸即發

總有人說「一見鍾情」十分「膚淺」,或是用「下半身思考」才會出現誤以為是戀愛的情愫,但有 Twitter 網民質疑「一見鍾情是廢話」時,Helen 劈頭就指其想法「大錯特錯」,只因一見鍾情原來亦有科學根據。Helen指「一見鍾情」其實「好易解釋」,只因每個人腦中其實都有一個「愛情地圖」(Love map),不論在何時何地遇上何人,只要有任何一個細節與腦中的「地圖」對應上,戀愛情愫便隨時隨地被「觸發」。所以其實「一見鍾情」與腦部的恐懼、憤怒系統無異,只要碰上那個可以觸碰到你的「界線」,均是可以「一觸即發」的腦部系統。

Helen Fisher 一見鍾情。
一見鍾情。(圖片來源:tvN《愛的迫降》劇照)

戀愛如賭博般上癮 時間把痛苦都醫好

有網民問究竟誰「發明」愛,為什麼「愛」如此「難處理」,Helen 就指其實愛戀有上千年歷史,並且「一直在進化」。至於愛之所以「難處理」,全因我們難以控制自己的腦部活動。Helen以自己做過的研究實驗為例,指自己曾掃瞄15個剛從戀愛關係中受傷害人士的腦部,發現當人類面對「愛而不得」的情況下,腦部細胞會「十分瘋狂、混亂」,而相關情況與「賭博」等會令人上癮的東西無疑,但Helen亦安慰指即使情愛「難處理」,仍要堅信時間會把痛苦都醫好。

一見鍾情 Helen Fisher 失戀。
失戀。(圖片來源:電影《失戀日》劇照)

交友App兩大錯誤:狂歡與消極

近年交友App大行其道,有人從中覓到真愛,亦有人因此而遍體鱗傷。有網民指交友 App 難以覓到如意郎君,Helen 就認為大多有相同看法的人都犯了著重「狂歡」及「態度消極」等「兩大錯誤」。Helen 表示人類的腦部只能同時處理5至9個選項,因此在選擇眾多的交友 App 中難免令人「狂歡」到迷失自我,故她建議可以在交友App上遇上最多9個人後暫時「離線」,至少認真了解當中其中一人,再作決定。用戶使用交友App的節奏一般略快,不少人會抱持「消極」的態度篩選對象,例如在得知對方喜歡狗而自己鍾情貓的情況下斷定二人「不合適」,因此Helen建議應先積極及慢慢了解對方,再篩選對方是否可以長時間發展的人。

一見鍾情 Helen Fisher 交友App大行其道。
交友App大行其道。(圖片來源:MBC《春夜》劇照)

腦部細胞矛盾 真愛可與出軌並存

網民質疑「真愛」與「出軌」能否同時出現在同一關係裡,Helen 就直言「可以」,因為人類的腦部細胞本就多變又矛盾。她指腦部有著「雙重人類繁殖策略」(Dual Human Reproductive Strategy),基本上由「情慾」與「浪漫的愛」共同組成。雖然「真愛」與「出軌」聽上去極度矛盾,但 Helen 直指兩者其實衝突不大,不少人可以一邊深愛著身邊人,一邊尋求其他心靈或肉體上的慰藉,故無可否認兩者可以並存。

一見鍾情 Helen Fisher 人們難以控制腦部活動。
人們難以控制腦部活動。(圖片來源:tvN《她的私生活》劇照)

4大腦部系統管理情愛 直接影響擇偶指標

世上男女何其多,被問道人們為什麼會被「指定一人」吸引而非「另一個人」時,Helen直指在選取對象時,除了會被最直接的「相同背景、興趣」所吸引之外,亦要依賴4大管理情愛的腦部系統:多巴胺、血清素、睾酮、雌激素。雖然每個人在面對情愛時均會出現這4大腦細胞,但 Helen 在研究中則發現每個人的「高低指標」均不一樣,例如「多巴胺」較高的人較「冒險」、「求新」,偏向找一個與自己相似的人;而「睾酮」指數較高的人則較「直接」、「果斷」,傾向找一個與自己性格相反的人作對象,故腦部系統及細胞會直接影響人們的擇偶指標。

一見鍾情 Helen Fisher 戀愛中被某一個人所吸引。
戀愛中被某一個人所吸引。(圖片來源:JTBC《雪降花》劇照)

原片:

圖片來源:YouTube@WIRED、tvN《愛的迫降》劇照、tvN《她的私生活》劇照、MBC《春夜》劇照、電影《失戀日》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