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4/3)日本土木學會發表了一項驚人數據,指出「首都直下型地震」有機會為日本經濟造成高達1000兆日圓(約52兆港元)的損失,其中包括稅收減少等財政性損失達389兆日圓。

0
(圖片來源:Unsplash@Shefali Lincoln)

經濟與財政雙重打擊

日本土木學會基於2018年阪神大地震災後重建數據估算,當時的經濟性損失合計為778兆日圓。基於這次的地震列出了首都直下型地震可能導致的經濟性損失,其中包括道路和港灣受損的經濟損失954兆日圓,以及建築物損壞等的資產損失47兆日圓。

財政性損失則包括稅收減少36兆日圓,以及重建項目費353兆日圓。為此應提前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例如投入21兆日圓以上於防災建設,財政性損失有可能減少151兆日圓。

首都直下型地震的威脅

「首都直下型地震」是指震源位置位於首都下方斷層的地震,這類型地震往往能造成極大的傷亡。日本NHK早前的報導,專家指出東京在未來30年內有70%的機率會發生這類地震。

在2022年5月東京都防災會議地震部會就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新推測數據,指出「東京都心南部直下型地震」受災最嚴重,並預計東京都23區中約有6成地區將達到震度6強以上,死者數量最高可能達到6148人。

地殼運動導致地殼變形,東京正下方的地震隱患不斷加大。現時關東地區的地殼每年2cm向北移動,因此日本專家警告:「明天發生地震也不足為奇,必須要做好能做的所有準備。」

圖片來源:Unsplash@Louie Martinez、Unsplash@Shefali Lincol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