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今天上午(3/4)發生了黎克特制7.2的強烈地震,自1999年來的921地震以來最大的地震事件。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指出,是次地震是由台灣造山運動引起的板塊運動能量釋放,與琉球海溝有關。

0
地震造成建築物倒塌及傾斜45度(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根據台灣造山運動進行地震潛勢研究,推測每30年、50年和100年,能量累積和釋放的情況,以花蓮這次7.2級地震為例,平均每60至100年就會發生一次7級以上的地震,因此7級地震的發生是符合預期的。

然而,根據歷史記錄,1920年花蓮外海曾發生8級地震。台灣大學地質系榮譽教授陳文山和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錫堤等專家也警告說,東部外海可能再次發生8級的海溝型地震,並將其列為台灣需要特別關注的四個地震帶之一,大家應該有心理準備。但目前很難確定地震發生的準確時間。

0
蘇花公路斷橋(圖片來源:facebook@以蘇花公路即時路況為主的平台)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