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開大陸銀行戶口|內地商場出名又大多好逛,如果想消費又不想每次帶大量現金在身,最好還是申請用手機支付系統,而開通首要條件就是開大陸戶口!大陸銀行戶口I、II、III類賬戶的交易、結餘、匯款限制有甚麼分別?開部分的戶口類別時,部分銀行如中銀香港、工商銀行、滙豐、恒生、東亞都有提供的見證開戶服務,各類戶口的申請流程和所需文件有哪些?下文將詳細解構!

撰文:經一編輯部|編輯:PL|原文刊於《經一》

為甚麼香港人需要開大陸銀行戶口?香港銀行戶口有甚麼限制?

假如你曾經在周末與朋友到深圳遊玩,相信你一定曾經經歷過沒有內地電子錢包的麻煩。要開立內地的手機支付App賬戶,你便需要一個大陸的銀行戶口,因為香港的銀行戶口是不能連接內地版的手機支付App賬戶。

而事實上,在內地生活大大小小的交易都需要手機支付App,無論你是都餐廳食飯、買車票、買餸,還是只是買幾杯飲料,沒有手機支付App你都會發現好麻煩。

如果你打算到大灣區工作、創業,甚至是退休,你便更加需要一個內地的銀行戶口。

大陸銀行戶口類別 I、II、III類戶口有咩分別?

香港人到內地開戶,必先了解內地銀行戶口的類別,不同類別的賬戶在結餘、交易限制方面都有相應限制。

(圖片來源:Unsplash@Eduardo Soares )
(圖片來源:Unsplash@Eduardo Soares )

內地的個人銀行戶口分為 I、II、III類。I類戶口的功能最齊全,可以進行現金存取、大額轉賬、大額消費、購買投資理財產品、公用事業繳費等。II類則適用於日常消費、網購、網絡繳費,亦可購買銀行的投資理財產品。而第三類帳戶亦有如散紙包,用於金額較少、頻次較高的交易

一般而言,香港人可以在香港直接開立的大陸銀行戶口是II、III類賬戶。II類賬戶每年累計只可存入20萬元人民幣以及提款卡每日限額為1,000元人民幣,而III類賬戶則沒有提款卡,每年累計只可存入5萬元人民幣以及每日最高轉出限額為2,000元人民幣。

第I類 第II類 第III類
簡介 進行現金存取、大額轉賬、大額消費、購買投資理財產品、公用事業繳費等 用於日常消費、網購、網絡繳費,亦可購買銀行的投資理財產品 如散紙包,用於金額較少、頻次較高的交易
交易限額 沒有限制 每日上限1萬元人民幣
每年上限20萬元人民幣
每日上限2,000元人民幣
每年上限5萬元人民幣
結餘上限 沒有限制 沒有限制 不多於2,000元人民幣
提款卡 設有提款卡 設有提款卡 不設提款卡

香港人開大陸銀行戶口申請方法和所需文件

II、III類戶口 部分香港銀行有見證開戶服務

香港人要在香港的銀行開立內地的銀行戶口,就需要用到「見證開戶」的服務:首先,客戶需要到銀行分行提出申請,銀行見證客戶填妥開戶申請書,並完成遞交所需文件後,銀行便會代客戶遞交申請表和文件到內地分行辦理開戶手續。

文件方面,申請人只需要提供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和回鄉證,以及一個有實名登記的內地或香港手提電話號碼。如申請順利,一般只需大約兩個星期後,客戶便可到指定的本地銀行分行領取自動櫃員機提款卡。之後,客戶便可將提款卡綁定在手機上,便可以開始在內地消費。

開戶所需文件

  1. 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2. 回鄉證
  3. 內地或香港的手提電話號碼

部分銀行有另外收取服務費,亦有銀行要求申請人提供其他文件,如住址證明。上述資料只供參考,關於開戶的手續、詳情和最新情況,請向個別銀行查詢。

內地銀行戶口如何綁定內地電子錢包、手機支付App?

一般而言,大家成功開戶後,就可以將內地銀行戶口的銀行卡資料輸入到內地的電子錢包App中,從此便可享受在內地電子支付的便捷。

內地微信支付

  1. 在「我的錢包」裡輸入銀行卡資料
  2. 輸入電話號碼(須與當初開銀行戶口的號碼相同)
  3. 完成手機驗證後,設置密碼

內地支付寶

  1. 填寫個人賬戶資料的同時,需要輸入銀行卡資料、電話號碼、證件資料等
  2. 完成手機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