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關近兩年,每次政府提及籌備通關都總會突然令疫情個案上升。近日港府打算在年底前恢復粵港澳三地通關,不過又遇上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通關後情況如何確實不得而知。其實在封關兩年內不時都會聽到部份香港或內地人苦呻「痛苦」,只因在疫情下令許多跨境家庭分隔兩地,更有不少家庭為了「遙遙共他見一面」而在口岸聚集,「隔岸觀親友」令蓮塘香園圍口岸鐵絲網成為全新打卡點。

撰文:Rainnie|編輯:JA|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疫情封關近兩年 內地人苦呻:見不到親人、長期被困

封關近兩年,不時都會聽到部份港人及內地人苦呻「痛苦、煎熬」,只因疫情影響下未能通關令不少人分隔兩地。其實港府推遲通關無疑是為了避免兩地互通輸入個案,保障兩地人民的健康,不過仍然有不少內地人對此感到不解,苦呻在封關下「見不到親人」兼「長期被困」令生活苦不堪言,希望兩地能儘快通關以解相思之苦。

(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相思之苦。(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跨境家庭分隔兩地 獨自來港內地爸爸:當爹又當媽

據無綫新聞報道所指,封關下受相思之苦的主要為跨境家庭,內地爸爸黃先生的子女為跨境學童,因為子女就讀的學校在9月正式恢復面授課程而隻身帶著子女來港生活,而媽媽則留在內地繼續工作。黃先生來港後苦呻自己身兼母職「當爹又當媽」,煮飯家務等由頭學起之餘,又揚言女兒快將踏入青春期,自己照顧「不方便」。而讓女兒隻身到香港讀書的張太太則指雖然曾經建議讓子女轉回深圳讀書,但丈夫堅持「香港比較好」,現在只能希望快點通關讓一家人團聚。

遙遙共他見一面 口岸鐵絲網變全新打卡點

雖然相思之苦確實煎熬,但封關絕對是保障兩地民眾的其中一個辦法。有見及此,不少跨境家庭自製見面機會,於假日時長途跋涉到蓮塘香園圍口岸,貼著鐵絲網「隔岸觀親友」,令口岸鐵絲網變全新打卡點。封關之下透過鐵絲網「遙遙共他見一面」,這份短暫的快樂其實都幾新鮮。

深圳有什麼必食及好去處推介?

GOtrip編輯部搵齊5間人氣又抵食火鍋店,而當中比起辣雞煲,近年深圳更加流行椰子雞,即睇:火鍋店推介深圳商場美食。商場方面,則可到4大商場,全部都在深圳地鐵沿線。如果打算玩兩日一夜,大可參考深圳酒店推介

回鄉證過期了要如何續期?

中旅社已全面實施網上預約申請回鄉證,現時不能即日排隊領取籌號辦理回鄉證,但各中心會按情況提供適當的協助…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