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潑水節2023丨潑水節就如同泰國最重要的新年般,可說是舉國歡慶,其實潑水節不是個獨立的活動,而是一連串的慶典,在這期間,不僅各大寺廟會舉行「浴佛禮」,同時也是叻丕府舉行「皮影戲節」的日子,而在曼谷北方的外府大城也會有「彩繪大象」的活動。2023泰國潑水節即將於4月展開,千萬不能錯過!Gotrip為各位統整出泰國潑水節行前攻略,即睇詳情!

泰國潑水節2023丨舉辦日期、由來、慶祝活動、地點全攻略

1. 泰國潑水節2023丨介紹+舉辦日期
2. 泰國潑水節2023丨起源
3. 泰國潑水節2023丨意義
4. 泰國潑水節2023丨慶祝活動
5. 泰國潑水節2023丨地點
6. 泰國潑水節2023丨行程
7. 泰國潑水節2023丨禁忌

泰國潑水節2023丨介紹+舉辦日期

潑水節(Songkran Festival Day),又稱「宋干節」,在這段期間,泰國人紛紛返鄉與久別的家人相聚過節,在每年的4/13-4/15這3天舉行(仍有少數地點會有些微時間上的差異,例如素可泰這兩個古城因活動較多,因此日期也多1天,為4天,而清邁則會提早1、2天開始),而2023年的泰國潑水節也是在2023年4月13日至15日舉辦。因為這段時間在古時泰國的節氣上,會是1年之中最炎熱的時節,又正好是農閒的日子,因此在這幾天,人們會互相潑水,象徵將這1年來的不順心洗去,同時祈求新的1年能夠事事順利、充滿好運。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Kazuhiro Nakamura@Flickr)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丨起源

潑水節最早起源於緬甸,是當地的傳統節日。後來這個節日傳到了泰國,成為泰國的國慶之一。在泰國,這個節日被認為是標誌著新年的開始,因此擁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潑水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過去的幾個世紀,當時泰國的人民通過潑水的方式祈求神靈的庇佑。潑水不僅象徵著淨化,也代表著生命的再生。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節日逐漸演變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慶祝方式。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丨意義

1. 淨化與祝福

在潑水節期間,人們會互相潑水,象徵著將過去一年的晦氣和不順之事洗淨,迎接新的一年。此外,潑水還有祝福的意味,希望被潑水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好運連連、身體健康。

2. 祈求豐收與健康

除了淨化與祝福,潑水節還有祈求豐收和健康的意義。泰國的農業以水稻為主,潑水象徵著灌溉農田,祈求來年豐收。同時,潑水還象徵著生命力和健康,人們希望通過這個節日的慶祝活動,為家人和朋友帶來好運和健康。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丨慶祝活動

1. 潑水遊行

潑水節期間,泰國各地都會舉辦盛大的潑水遊行。人們會身著盛裝,沿街而行,用水槍、水桶等工具互相潑水。街道旁的商家和居民也會搭建臨時的攤位,為遊行的人們提供充足的水彈藥。

2. 佛像浴

在泰國,信仰佛教的人們會在潑水節期間,前往寺廟給佛像洗浴。這個儀式象徵著淨化和祝福,人們相信通過給佛像洗浴,可以為自己和家人帶來好運和祝福。

3. 美食與音樂

潑水節期間,各地都會有豐富的美食和音樂活動。泰國的特色小吃、熱帶水果以及各種當地美食都會在節日慶典中呈現,讓遊客大飽口福。此外,現場還會有傳統泰國舞蹈和音樂表演,為慶祝活動增色不少。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丨地點

既然來到了潑水節,當然要去主戰區,才能感受最威猛的盛大慶典!

泰國潑水節2023丨主戰區 1 – 曼谷考山路:

提到曼谷的考山路,這裡向來是背包客的天堂,不僅擁有許多經濟實惠且富有特色的住宿,更因電影《海灘》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每年泰國潑水節期間,考山路成為曼谷最瘋狂的地區,無論是本地泰國人還是外國遊客,都激情四溢地參與其中。

曼谷考山路擁有僅200公尺的街道,這裡聚集了眾多酒吧、餐廳、街頭小吃和旅館,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潑水節期間,考山路上的年輕人手持超強戰力的水槍,互相潑水,讓這裡成為曼谷潑水節最激烈的區域。無論您是本地人還是遊客,在這裡參加潑水節,您一定會感受到潑水節的熱鬧氛圍和人們的熱情。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John Shedrick@Flickr)

泰國潑水節2023丨主戰區 2 – 曼谷席隆路:

席隆路位於BTS「Sala Daeng」和「Chong Nonsi」兩站之間,是曼谷潑水節的主要戰場之一。在潑水節期間,這裡的馬路會封閉,讓參加者能在徒步區內盡情狂歡。雖然水槍戰激烈,但過於強烈的水槍仍會被禁止,確保大家能安全地玩耍。潑水節期間,民主紀念碑和皇家田廣場等地區也相當熱鬧,而Central World則會舉辦時尚潑水節活動,值得關注。

席隆路白天是一條繁華的商業街,晚上則變身成為夜市,吸引眾多遊客品嚐道地泰國美食和購買手工藝品。潑水節期間,席隆路成為超級潑水戰區,為參加者帶來極度的歡樂氛圍。潑水節過後,您還可以前往附近的莎拉當夜市品嚐當地美食,為泰國之旅畫上完美句點。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James Antrobus@Flickr)

泰國潑水節2023丨主戰區 3 –清邁古城

主戰區不必多言,當然會是古城最熱鬧的地方,沿着古城護城河一帶擴散,其中又以東門塔佩門(Taepae Gate)與北門常帕門(Chang Phuak Gate)為主,據說許多清邁當地人,會全家大小開着1輛小貨車載着1大桶水,毫不留情地朝路人潑去,讓你還沒回神就已經感受到熱熱鬧鬧的潑水節氣氛。

泰國潑水節2023丨其他地區

其他泰國潑水節必去地點包括以下幾個熱門城市:

  1. 芭達雅:位於泰國東部的芭達雅是著名的海濱旅遊勝地,潑水節期間,芭達雅的海灘和步行街會變成潑水節的熱鬧場地。遊客可以在此地感受潑水節的歡樂氛圍。
  2. 普吉島:普吉島是泰國著名的度假勝地,潑水節期間,普吉島的芭東海灘(Patong Beach)等地區會舉行各種潑水節活動。遊客在享受海灘風光的同時,還可以參加當地的潑水節慶祝活動。
  3. 象島:位於泰國東北部的象島(Koh Chang)是另一個潑水節必去的地點。這裡的潑水節慶祝活動相對較小規模,適合喜歡寧靜的遊客參加。遊客可以在當地的海灘和小鎮參與潑水節活動,感受不一樣的節日氛圍。

回到目錄

出發吧!泰國潑水節2023行程

潑水節當天,依照當地人的習慣,早上起床第1件事為沐浴淨身,接着是前往廟宇浴佛祈福。早上清洗佛像以後,就準備走上街頭,互相潑水灑水給彼此祝福。此外,泰國街頭也時常會出現穿着傳統服飾的人載歌載舞,瀰漫着濃濃的年節氣氛,而當你深陷快樂又辛苦的戰場整天後,通常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泰國民眾通常習慣以傳統糕點供奉神靈,到時也別忘了嘗一嘗泰國街頭的傳統甜點。當然,平時就不能錯過的泰式烤肉、酸辣蝦湯、豬肉米粉湯也絕對是激戰後慰勞自己最棒的選擇!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丨禁忌

既然都決定要深入泰國最熱烈的節慶了,也得知道一下禁忌,畢竟,入境隨俗非常重要。

  1. 不可勾肩搭背
  2. 尊重佛教文化,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尊重佛教文化至關重要。避免在寺廟和佛像前大肆潑水,以免冒犯當地信仰。
  3. 進入寺廟要脫鞋,女性應穿着端莊,不可穿短裙與冇袖裝,也不可觸碰僧侶;男性應着有領子的衣服,不可穿拖鞋

 泰國潑水節2023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回到目錄

泰國潑水節2023什麼時候舉行?

潑水節一般在每年的4/13-4/15這3天舉行(仍有少數地點會有些微時間上的差異,例如素可泰這兩個古城因活動較多,因此日期也多1天,為4天,而清邁則會提早1、2天開始),而2023年的泰國潑水節也是在2023年4月13日至15日舉辦…詳情請看

泰國潑水節2023舉辦地點是?

既然來到了潑水節,當然要去主戰區,才能感受最威猛的盛大慶典,包括曼谷考山路、席隆路以及清邁古城…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