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麼一個到處也能碰見迴旋木馬的城市,藏著一個夢幻的遊樂場博物館並不稀奇。不過約年多前,當我第一次聽到關於Musée des Arts Forains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太興奮。

巴黎十二區貝西村裡藏著一個遊藝藝術博物館,博物館主人是法國老演員兼古董商 Jean-Paul Favand,他特愛收藏vintage遊樂藝術品,包括上世紀以來的旋轉木馬、遊樂攤位、面具、擺設……而最令人想尖叫的是,入場人士不僅可以觀賞Jean-Paul 的珍藏,他還慷慨得把這些古董玩樂設施與眾同樂,入場的大人細路都可以坐上古董旋轉木馬,隨著輕快的音樂,忽高忽低的來一圈回到過去的幸福。

這座夢幻的博物館平常需要特別預約才能進場,整年間就只有聖誕後開放十天讓大家買票入場狂歡,其間亦請來雜技演員、魔術師、搞鬼樂團來贈興。去年聖誕我沒有在巴黎,很不情願地錯過了博物館開放期,今年我誓要首日衝入場內玩個夠!

平日走過只見它平凡的倉庫外表,內裡竟就是奇幻的十九世紀遊樂場。那天巴黎人很多一家大細來玩,不要說小朋友,連我看到眼前的畫面也十分十分心動!這根本就是一場時光倒流,我彷彿置身美好年代的巴黎。

走進《Midnight in Paris》的場景

記得Woody Allen《Midnight in Paris》其中一幕,活在1920年的Adriana (Marion Cotillard飾)就是帶著美國作家Gil (Owen Wilson飾)來到了一場室內的遊樂派對嗎?我眼前正正就是這場戲的布景,原來Woody 佢一點也沒有耍誇張,除了遊人們穿著2013年的服裝外,Jean-Paul 本來就把博物館打理得懷舊電影感滿瀉,在這裡我也能幸福地沾到一點巴黎的美好年代。

逝去的巴黎實在太美了!我就更明白為何電影主角不想返回現在,因為我也不樂意找到遊樂場的出口了。

博物館並沒有很大,場內一共有三座旋轉木馬,正確一點來說,其中一座其實是旋轉古董單車 Le Manège Vélocipedes,它靠著乘客們踩動單車而轉動,時速達每小時70公里,很瘋狂!

古董旋轉木馬上的角色很可愛,有優雅的天鵝、傻更更的羊仔,還有一些是七彩繽紛的花園風長椅,感謝心存童真的Jean-Paul,他收藏的不只是古董,更是無形的美好。

Musée des Arts Forains 遊藝藝術博物館
網址:Musée des Arts Forains

( 此文摘自《新假期》2014年1月6日zenobeebee的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