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景點有甚麼?走出旅遊大城如華沙、克拉科夫,波蘭絕對可以是古靈精怪、充滿童話氣息的國家。這次帶大家遊走外國 Igers 心中秘境的波蘭景點花花村莊,看看波蘭童話世界的一面。

撰文:上田莉棋(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79期)|圖片來源:上田莉棋、Getty Images、Shutterstock

波蘭景點|波蘭秘境花花村!真實版童話世界 欣賞在地藝術
每間花花屋的設計都有點不同,這間的屋主更把其中一部分作博物館,開放讓遊人參觀。

走進波蘭童話世界!Ig秘境花花村 欣賞在地藝術

想找尋波蘭的花花村,由主要旅遊城市克拉科夫出發,只需要90分鐘車程就可來到 Zalipie。但基於公共交通不便,這條村在波蘭國內並不算出名,最好的方法還是租車或包車前往。

波蘭花花村莊
最早期花花村的作品都是黑底白色為 主,隨著顏料普及,才加入更多色彩。

來到Zalipie後便會發現,這條村雖然只有約700人居 住,但感覺卻很熱鬧,可能村內由教堂、社區會堂、日規、村 牌,甚至有好些民居都色彩繽紛,由外面看來,大至圍欄、牆 壁畫了花外,連狗屋、雀屋、雞舍、郵筒、水井及水管這些細節都畫了顏色鮮艷的碎花,而且家家戶戶都有不同設計,絕不 重複,打卡都打到手軟。彩色花花小屋,加上天然綠油油鄉郊 景色,絕非城市中刻意建成的彩繪村可比。

整條村莊共有30多間這類花花屋,大部分是民居,小部分 則已成為村民私人儲存物品的房舍。別以為花花村只具外 表,其實室內的話更是大開眼界,好在我有當地人做翻譯,可 和村民商議入屋內參觀,每次入場費大約5-20 zloty/約HK$10-40。但要留意!大部分屋主都只准影屋,不准影人。提醒大 家,村民都想保持寧靜生活,不宜瘋狂自拍,或周圍亂走。想 支持村民,亦可買些全人手繪製的紀念品,夠晒獨特。

波蘭景點|波蘭秘境花花村!真實版童話世界 欣賞在地藝術
花花村的出現,是因為村屋沒有煙囪,爐頭及牆身 都被煤炭燻至黑色,於是婦女們便開始在牆上畫花。

波蘭花花村莊
村內的民族藝術中心保留了昔日的房 子、水井,也展現了村民的藝術感。

波蘭花花村莊
就連以前用來養雞的小屋都畫了花。

波蘭花花村莊
雜物房、主樓、別館等建築物,都是村民 的畫布,配合小村寧靜的環境,綠野處 處,分外舒服。

波蘭花花村莊
花園內每個角落都不會放過。

參見花婆婆

花村莊的村民很純樸、害羞,很不容易才找到 願意詳談和拍照的 Danuta 婆婆。看她一身打扮,由 帽及衫褲都親自畫上花圖案,屋外的舊衣車、單車、 水桶等也不放過,甚有心機。入到屋內更加誇張,由 天花板到牆身,甚至每件家品也畫上花,就連碟、電 熱水煲、多士爐、暖爐都「 無一幸免 」!

波蘭花花村莊
活潑好客的 Danuta 婆婆,全身花花打扮都是自家作品。

花村莊的傳統約始於19世紀末,當時的屋並沒有煙囪,但村民都燒煤或柴煮食,屋內總是燻黑一 片,有婦女就以樹枝在爐頭周圍畫白色點,令家居提 亮。慢慢演變,花色愈來愈細緻,由以前用樹枝畫 畫,改用正式的畫具,從屋內畫到屋外。

直到 Felicja Curyło(1904-1974)出現,她的作品用色更繽紛、設計更大膽,感染了更多村民。為保持傳 統,當地博物館每年6月都會舉行花花屋比賽,村民 就會以塑膠彩 acrylic 顏料裝飾家居參賽。

波蘭花花村莊
自家創作花花村紀念品,每件 約HK$20起。

Danuta 婆婆指畫花甚考耐性,每次都只可上一 種顏色,乾透後才換顏色,可想而知,畫滿一間屋需花 很多時間。而畫天花的難度最高,除了要企高外,還 要整天舉起手畫,考埋手力。現時婆婆的女兒和孫仔都會在放假時回村一齊畫,將傳統傳承下去。

波蘭花花村莊
婆婆家中都畫滿了花,連天花都不會忽略,她更開心 地拿出其他服裝和道具拍照,好可愛。

波蘭花花村莊
燈罩、水壺亦是其畫作。

波蘭花花村莊
牆壁、放麵包的砧板都畫了花。

波蘭花花村莊
另一邊的客廳,連窗簾和咕𠱸都襯埋牆上的花式。

波蘭花花村莊
婆婆家中更陳列了一些花花服裝。

波蘭花花村莊
婆婆家中還保留了昔日的舊家居用 品,像手動式洗衣機、手推車等。

波蘭花花村莊
花園中的園藝物品都畫了花。

花花村 Zalipie

前往方法:可由克拉科夫乘搭巴士或火車至 Tarnow,再轉的士。但要留意!花花屋分散村內各 處,徒步在村內逛,不易找到花花村屋,村民亦難以英語溝通,建議可租車或包團前往。

European Legacy Tours 價錢:包團2人€225/約HK$1,913起,約5-6小時,連來回交通及英語導遊。

網址:www.eltours.com

波蘭旅遊實用資料

波蘭旅遊 實用資料

航班:香港至波蘭沒有直航機,建議從香港乘搭芬蘭航空 前往赫爾辛基,再轉飛至克拉科夫;或者由香港乘 搭漢莎航空至法蘭克福 / 慕尼黑,由此轉飛至克拉 科夫。由克拉科夫至弗羅茨瓦夫,可乘搭巴士或火 車,約為3.5小時。

簽證:持香港特區護照旅客可免簽證至歐盟國家。

貨幣:波蘭仍使用波蘭茲羅提(zloty),1 zloty約兌1.85港 元,建議可帶備歐元或美金,於市內有大量找換店可找換。

電壓/插頭:當地電壓為230 V/50 Hz,使用兩腳圓插頭。

注意事項:波蘭是傳統天主教國家,周日店舖會休息,包括商場及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