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調查公司「品牌綜合研究所」每年也會評鑑國內各地魅力指數,從而得出「全國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的數據作大眾參考。今年,他們收到來自 20 多歲至 70 多歲男女,共逾35,000人的投票及意見。結果發現曾連續7年墊底、在去年曾經從47名爬到42名的「茨城縣」,今年名次再度包尾。而香港人較熟悉的北海道繼續蟬聯冠軍,連續13年成為最有魅力的日本城市。第二名則為京都府,其次為沖繩縣、東京都、大阪府、神奈川縣、福岡縣、長崎縣、奈良縣等等。

撰文:AT|編輯:RF|資料來源:日本品牌綜合研究所|圖片來源:茨城觀光網、群馬縣旅遊指南、日本品牌綜合研究所

(圖片來源:茨城觀光網)
(圖片來源:茨城觀光網 官方圖片)

(圖片來源:日本品牌綜合研究所)
(圖片來源:日本品牌綜合研究所 官方圖片)

茨城縣擁最知名景點 但仍排名最尾

茨城縣鄰近東京,最知名景點「國營常陸海濱公園」於4季裡都出現不同品種的花海而成為熱話,每年都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當地每年5至7月是哈密瓜的盛產期,其產量也是日本第一。茨城縣還有令人驚喜的「那珂湊魚市場」,因為有很多便宜好吃的刺身壽司、海鮮蓋飯等而成為著名景點之一。秋天期間,茨城縣也是日本著名觀賞楓紅美景的地方之一。

(圖片來源:茨城觀光網)
(圖片來源:茨城觀光網 官方圖片)

茨城縣又墊底 當地知事:已經不痛不癢

「全國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調查是根據各地的魅力度、印象觀感、認知度、居住意願等 89 項來評估及排名。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得知結果時,向當地傳媒表示:「茨城縣墊底,已經不痛不癢了,之後會努力提升魅力度。」他強調仍然為茨城縣感到自豪,並推測:「能預料到出現如此結果非常有趣,或許這一切根本就是這家調查公司一早擬好的劇本。」

群馬縣掉至44名 知事質疑數據準確度

群馬縣從去年排行榜中第40名掉至44名。群馬縣知事「山本一太」質疑排行榜的數據並不準確,而且排名結果會影響當地的經濟及居民,他表示正與律師商量此事,不排除提告:「排行榜對群馬縣民很不禮貌,是在侮辱群馬縣民。」知事表示從小在群馬縣長大,十分瞭解當地風土人情,他表示今後會努力提升群馬縣的宣傳力度,或需要再想辦法如何招攬更多觀光客到訪,希望能重振縣內旅遊業。

(圖片來源:群馬縣旅遊指南)
(圖片來源:群馬縣旅遊指南 官方圖片)

除了群馬縣及茨城縣之外,櫪木縣也是「全國都道府縣魅力排行榜」自2009年成立以來,長期墊底的縣之一。櫪木縣在去年排名包尾,但於今年升至第41名。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