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地大物博,地質多變,有10個美麗的九州絕景。 明治維新時代,這兒是工業重鎮, 時日過去,遺留了很多帶工業風的歷史遺址。 這些好風景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靜待人去發掘。 推介你以下10個九州絕景,有自然景觀, 又有隱世的廢墟秘境,有些非常容易去到, 有些既要自駕又要考你冒險精神。不過對於打卡至上的香港人來說,通通不是藉口,愈難去,愈要去!

text、photo : Michael

九州絕景01|福岡 篠栗九大之森

篠栗九大之森位於福岡縣篠栗町,從福岡出 發只需40分鐘車程,非常方便。由於森林似足 《 幽靈公主 》的場面,近年不少人前來打卡。 全場有17公頃的森林地帶,長滿松樹、栗 樹、竹樹,入口處提醒場內有蛇和野豬,叫大家 不要走出行人路。不過約有兩公里的散步道,其 實很易行,地勢平坦又不多分岔路,不易迷失。 整個森林最美的地方在「 水邊之森 」,人人 都要來打卡!全因這兒種了幾棵落羽杉,植根於 沼澤中,春秋時分,或在日落時,更是絕美!

這種落羽杉,又名落羽松,正六角形的樹身 非常夢幻,品種源自北美,由九州大學的教授引 入,這個地方本來也是九州大學農學系的研究森 林,到2010年才正式對外開放。 但一開放就不得了,一傳十, 十傳百,人人爭相來拍照,每年約有兩萬人前來,令本來非常 低調的森林,變成拍攝勝地。

 

篠栗九大之森
地址:福岡縣糟屋郡篠栗町和田1009
電話:092-947-1111(產業觀光課)
開放時間:6:00am-5:00pm(4-9月),7:00am-5:00pm(10-3月)
網址:town.sasaguri.fukuoka.jp/kanko_joho/2120.html
交通:博多巴士站搭西鐵巴士「 田川急行 」至「 粕屋警察署 」下車,再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

 

九州絕景02|宮崎うのこの滝

這個簡直是隱世景點!要知道,去宮崎縣或玩阿蘇火 山的遊客,一般都會往高千穗峽朝聖。沒有太多人知道,距 離高千穗峽大約40分鐘車程,有這樣的一個巨型瀑布,還 未開發成為景點,保留了一份原始的味道。

要去うのこの滝確實有點困難。無論從高千穗峽或阿 蘇火山前往,都需要走一段長長的山路,還要極多彎!即使看著地圖找,也隨時會錯過,路牌只有小小的一個,車轉 入村落中,去到一個小觀景台,從這兒可在高處看到瀑布 全景,四面被森林包圍,可稱絕景!之後沿小路繼續開 車,再找到另一個指示路牌,行了一段很窄的單程路,終 於聽到水聲就在旁邊。

這個瀑布其實是五ヶ 瀬川的支流,落差有20米,足 足有10層樓高!由於地形跟高千穗峽相似,瀑布旁的石頭 一樣呈六角柱狀,拍照一流。沿石頭路可以行到落水 池,當地人會來此游水。水池夠大,完全天然,平平靜 靜,水質更是清涼無比,只是瀑布太大,水量又足,確實存 在危險性,還是來打卡拍照就好了!

 

うのこの滝(Unokono-taki)

地址:宮崎県西臼杵郡五ヶ瀬町大字三ヶ所

開放時間:24小時

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需要自駕到五ヶ瀬の里キャンプ村,再沿村中單程路駛入

九州絕景03|大分 白水溜池堰堤水利設施

白色水壩位於大分縣竹田市,這兒向來是農務之 地,山多,有各式川流瀑布,引川河流水到各大農地,自 古以來是當地人的任務。由於武田市周圍屬火山地質,要 興建大型水壩並不容易。幸好,在1934年大分縣找來小野 康夫(Yasuo Ono)設計和監督,創作了這個白色水壩,1938年完工,屬昭和年代的產物。石造的堤壩非常堅 固,堤長86米,高約14米,最重要的設計是大壩的兩 旁,有彎曲的水道,引水從兩旁流出,令中央的水流減 弱,以減輕地基的壓力。優質的設計現在卻成為打卡熱 點,因為中央水弱,配上兩旁的流水,整個水壩如一個白 色巨壩,遠觀已夠震撼。1999年更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產,大分縣的酒品牌二階堂更曾在此拍廣告。

 

玩完白色水壩,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到附近的景點,包括白水之滝和円形分水。前者是一個非常巨型的瀑布,廣闊而幽靜;後者的流水裝置玩味十足。兩者同樣是欣賞水 之美態!但要記住,竹田市內山多,景點之間的路況都不太好,要預留多點時間行車呀!

白水溜池堰堤水利設施

地址:大分縣竹田市荻町大字柏原來

開放時間:24小時

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需要自駕到竹田市同荻町大字沿小路駛入

九州絕景04|熊 本 鍋ヶ滝

位於熊本小国町的有名瀑布,是遊阿蘇火山必去的景點!瀑布寬 20公尺,落差接近10米,據說它是9萬年前,阿蘇火山噴發時製造出來 的瀑布,聽起來簡直難以置信!瀑布像柔絲一樣,拍照一流,而且容易 去到,下巴士後,只需步行數分鐘就可到達。瀑布另一驚喜位,是可以走 進瀑布背後,穿過瀑布底的感覺匪夷所思,有進入世外桃源的感覺。由 於要半涉水而行,去這景點時,最好穿戴輕便,有可能隨時要濕身。

鍋ヶ滝
地址:熊本縣阿蘇郡小国町黑渕

電話:0967-46-2113

開放時間:9:00am-5:00pm

入場費:高中生以上 300円/約HK$22,中小學生 150円/約HK$11

交通:可在「阿蘇」站前乘往杖立的巴士,車程約1小時

 

九州絕景05| 熊本 大觀峰展望所

阿蘇火山另一必定要去的景點 是 大 觀 峰, 位 於 海 拔936米 的 山 上,可以一次過看清有名的阿蘇五 岳:根子岳、高岳、中岳、烏帽子 岳、杵島岳。每座山都高逾千米,配 合山下人家和各式田野,美麗得不真 實。如果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早上 更是觀雲海的好時間,層層雲海如在 半空。近年不少人晚上到來觀星,寧 靜的山上沒太多光害,繁星滿天更似 身在外太空。秋天時還有大片芒草 地,同樣是打卡熱點。

大觀峰展望所

地址:熊本縣阿蘇市山田2090-8

電話:0967-34-1600

開放時間:24小時

交通:可在「阿蘇」站前乘往杖立的巴士,於大觀峰入口處站下車,約需25分鐘

 

九州絕景06|熊本 草千里之濱

沿大觀峰往山下走,就是草千 里之濱,是遙望阿蘇火山口的絕佳 地方。而草千里之濱本身是個直徑 有一公里的大草原,一年四季都有 不同面貌,草原上還有因雨水而造 成的小池塘,吸引到不少牛和馬聚 集,全天然放牧,有點像去了瑞士 山區。這兒最受遊客歡迎的活動是 騎馬,在馬背上遊遍整個草原,附 近還有火山博物館和餐廳,可以一 家大小玩足一整天。

草千里之濱

地址:熊本縣阿蘇市永草 草千里ケ浜

開放時間:24小時

交通:可在「阿蘇」站前乘阿蘇火口線巴士,於草千里(阿蘇火山博物館前)下 車,約需25分鐘

 

九州絕景07|大分 舊豐後森機關庫

這兒是 JR 九州久大線豐後森站 旁的發動機遺址,1934年建成,二 次大戰時受過攻擊,但保留完好,直 至1971年轉用柴油車後,就被廢掉 了。當地的志願團體致力將它註冊為 有形文化財產,最後成功將其保留。

 

舊豐後森機關庫

地址:大分縣玖珠郡玖珠町大字帆足242-7

電話:0973-72-7153

開放時間:24小時

網址:kusumachi.jp/pg559.html

交通:大分縣久大線豐後森站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

 

九州絕景08|長崎 魚雷發射試驗場

 

軍事廢墟,去已經不易,自駕的 話也有點難,因為路上完全沒指示!建於1917年,二次大戰時,是重點的魚雷試驗基地。最近海的建築保留完好,內裡 的紅磚清楚易見,路上還留有路軌 跡,相信是當年用來運送重型武器 的。純粹來打卡,其實也甚有味道。

 

魚雷發射試驗場

地址:長崎縣東彼杵郡川棚町三越鄉

開放時間:24小時

網址:nagasaki-tabinet.com/guide/465

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需要自駕,由 JR 「川棚」站開車約10分鐘

 

九州絕景09|大分 沉墮發電所跡

九州處處都有重工業遺址!同樣位於大分縣的沉墮發電所跡就充滿 廢墟味道。它於1882年建造,是利 用旁邊沉墮の滝的水力發電廠,本身 是由豐後電氣鐵道株式會社建造,製造電力供大分和別府之間運行的火車 使用,但後來經營模式轉變,發電廠 結業,只餘下殘破廠房。現在走進這個廢墟,仍然可見 巨大的圓形入水位,是當年注入水流 用以發電的位置。

 

沉墮發電所跡

地址:大分縣豊後大野市大野町矢田

開放時間:24小時

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需要自駕到大野町矢田

 

九州絕景10|佐賀 筑後川昇開橋

筑後川昇開橋建於1935年,原為舊國鐵佐賀線的鐵道橋。它的主幹有兩座30米高的鐵塔,當橋升起時, 兩側可以幫助卸減重量以達到平衡。
由於當時筑後川上有很多大型 船隻,而且往來頻密,所以鐵道公司 和船公司協定,除了橋上面的列車通 過之外,也讓船隻能安全地通過,於 是就有了這個可開可合的設計。

 

筑後川昇開橋

地址:佐賀縣佐賀市諸富町大字為重石塚

電話:0944-87-9919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9:00am-4:30pm

交通:可在「柳川」站乘坐西鐵公車到「若津」站下車,再走1分鐘即可到達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