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港人到外地旅行都會嘗試登山郊遊,享受與香港不一樣的野外美景,不過外國的郊外就未必如香港般安全了。日本一名行山客到埼玉縣的秩父二子山攀岩,豈料在登頂後突然遇到黑熊攻擊,場面十分驚險,最後手腳並用擊退黑熊,得以全身而退。

行山 日本行山客突然遇到黑熊襲擊。
日本行山客突然遇到黑熊襲擊。(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

山頂突遇黑熊襲擊 登山客單手擊退

日本行山客日前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傳了一段3分鐘的影片,記錄了自己在秩父二子山登山時遇到黑熊襲擊的過程。行山客在登頂後開始下山時,一隻黑熊突然在草叢出現直撲行山客,他避開後,黑熊再次襲擊。由於行山客仍處於岩石上,只能空出單手槌向黑熊的面部,同時大叫威嚇,最後直接將黑熊踢下山坡,成功全身而退。而行山客最後僅手腳有少許擦傷,算是不幸中之萬幸。

行山 行山客只能用單手反擊黑熊。
行山客只能用單手反擊黑熊。(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

行山 黑熊曾多次攻擊行山客,但最終都被擊退。
黑熊曾多次攻擊行山客,但最終都被擊退。(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

反省誤闖黑熊領土肇禍 籲保護野生動物

行山客事後反省,承認自己侵入了黑熊的「領土」,襲擊他的黑熊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才行動,影片中亦可看到草叢中還有一隻小黑熊跟隨。而行山客亦表示這次上傳影片,是希望喚起大家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行山 事主反省應該是母熊想保孩子,截圖右下方可見另一隻小熊。
事主反省應該是母熊想保孩子,截圖右下方可見另一隻小熊。(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

專家教遇熊應對方法 大叫有用

美國國家野生生物聯盟表示,遇到熊應對可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偶遇,需要與熊保持距離,給予它離開的空間,不要處於小熊和母熊之間,不要有眼神接觸,移動時需要緩慢及側身。

第二階段,當熊開始向你行動時,必須站穩不退讓,因為人的奔跑速度不及熊,可以大叫、敲打工具等方式製造噪音虛張聲勢,以及揮動手臂令身體看起來更雄壯。

第三階段,當熊準備發動攻擊時,不同的熊就有不同的應對方法。遇到黑熊不要跑不要裝死,要站穩虛張聲勢,可以往黑熊身邊丟雜物,黑熊真的發動攻擊時,可瞄準其面部反擊。至於遇到棕熊時就不要採取威脅性舉動,可以選擇裝死,反擊棕熊是最迫不得已的手段。

行山 專家表示遇到不同類型的熊亦有不同的應對方法。
專家表示遇到不同類型的熊亦有不同的應對方法。(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

行山客最後有受傷嗎?

行山客處於岩石上,只能空出單手槌向黑熊的面部,同時大叫威嚇,最後直接將黑熊踢下山坡,成功全身而退。而行山客最後…詳情請看

行山客為什麼上傳影片?

行山客亦表示這次上傳影片,是希望喚起大家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他事後反省,承認自己…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Bear attacks cli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