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將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8月底請辭,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將接任擔任日本首相,是首位「無派系」、「非世襲」、農民出身的自民黨總裁!

撰文:AY|資料來源:共同社

(美聯社)
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將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投票9月14日已在同日下午有結果,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自民黨內7個派系中,5個派系提出支持菅義偉,「無派系」議員也大多支持菅義偉,差不多已篤定成為日本下任首相。

菅義偉成首位「無派系」、「非世襲」、農民出身的自民黨總裁

曾因拿著「令和」年號而廣為人知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將接任擔任日本首相,據日媒報道,菅義偉以377票當選自民黨總裁,排第二的是前外相岸田文雄,奪89票,排第三的是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獲68票。菅義偉會在周三成立新內閣,延續安倍晉三未完的任期,成為首位「無派系」、「非世襲」出身的自民黨總裁,任期至明年9月。

從農之子 搖身一變成為日本首相

與安倍出身政治世家不同,菅義偉1948年出生,來自秋田一個農民家庭,在農村度過童年,高中畢業後,因不想繼承父業,又不想升讀農業大學而到東京發展,並未上大學的菅義偉在工廠工作兩年後,其後成功考入法政大學,在4年間半工半讀,課餘時任職保安、到餐廳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

菅義偉從政之路

菅義偉26 歲開始從政,成為自民黨眾議員、前通商產業省(現經濟產業省)大臣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長達 11 年,並於 1996 年獲選眾議員,正式進入國會。根據《日經新聞》,他是日本街頭演說的「先驅」──在他還是國會新人的時候,已推動多項改革,包括在車站前向上班族「講早晨」的做法,親自到火車站發放問卷,藉此了解人們在乎的政策,也因此給人「親民」、「貼地」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