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航空的客機JL516與海上保安廳DHC-8巡邏機相撞後隨即起火,日航客機上的37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成功逃出,雖然被外界認為是「教科書式逃生」,大受各方讚賞,不過日航證實機上有2隻屬於乘客的寵物不幸葬身火海。有人指航空公司規定逃生時不能帶同寵物一起,引起網民熱議。

羽田撞機事故 2寵物葬身火海

於1月2日下午,日本航空的客機與海上保安廳的巡邏機在羽田機場的跑道上相撞後起火,造成海上保安廳機上5人死亡,1人重傷;而日航客機上37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員成功逃出。當不少媒體和坊間讚揚日航機組人員的表現,更大讚奇蹟時,有日本網民關注機上有沒有存在寵物托運。

羽田機場撞機 寵物
(圖片來源:TBS)

寵物主人現身回應:淚流不止

其後日航的公關部回覆,事發客機上的確有2隻乘客托運的寵物,並指對於未能成功救出2隻寵物表示遺憾。日航的回應令不少愛護動物的人心碎,眾多網上留言都表示牠們並不是「寵物」而是「家人」,怒控航空公司將寵物當成貨物。前《富士電視台》主播笠井信輔在Instagram發文表達自己對於撞機事故的看法時,有事發航班上的寵物主人現身留言,「我當時坐在那班機上。也失去了在事故中坐在貨艙的愛貓。在那火焰中叫了很多次,黑暗的貨艙很可怕吧、很痛苦吧,讓你獨自逝去真的很抱歉,到現在仍然沒有感到真實,淚流不止。」

羽田機場撞機 寵物 寵物主人現身留言訴說悲痛
寵物主人現身留言訴說悲痛(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目前,不論是日本航空、ANA等多間航空公司,均規定除了導盲犬或輔助犬等服務犬可以進入乘客客艙外,大部份情況下寵物都會被當成「貨物」處理、需要寄艙。在規定下,各間航空公司都在條款中指明,若發生意外需要逃生時,乘客不能攜帶行李。因寵物被視為「貨物」,因此乘客逃生時自然不能帶走。有網民就對此表示不滿,認為各間航空公司應該更改制度,容許所有寵物同行上機,與嬰兒作同樣處理,意外時可以抱著逃生。

羽田機場撞機 寵物
(圖片來源:STARFLYER)

不過有網民回應,指不少人都有動物敏感,或是對動物感到恐懼,另外寵物便溺的問題也有可能對其他乘客造成影響,故此做法並不實際。另外亦有網民翻查資料,指出即使是容許寵物同行上機的航空公司,也規定逃生時不能帶同寵物逃走。航空公司スターフライヤー(STARFLYER)在其條款中指明,緊急用的氧氣並不供寵物使用,而且逃生時需要放下寵物逃走,在所有一般乘客成功離開機艙後最後離開。雖然STARFLYER並沒有列明背後原因,不過有網民猜測與逃生時不能穿高踭鞋同理,因為寵物的爪有可能會抓破逃生梯,所以才不容許帶著逃生。

羽田機場撞機 寵物 緊急用氧氣並不供寵物使用,逃生時亦需放下寵物,逃生時寵物亦需最後下機。
緊急用氧氣並不供寵物使用,逃生時亦需放下寵物,寵物亦需最後下機。(圖片來源:STARFLYER)

不過不少意見認為,若不願寵物被當成「貨物」或擔心寵物出現意外,就不應該帶著牠們一起出遊,又認為在事故中能夠全員人類成功逃生已經是很難得的事。

羽田機場撞機 寵物
(圖片來源:UNSPLASH@Xan Griffin)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UNSPLASH@Xan Griffin、STARFLYER、[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