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緣子 「Fuchiko」(コップのフチ子)是日本一家規模只有10人的小公司「奇譚クラブ」(奇譚CLUB)於2012年推出的商品。杯緣子為扭蛋玩具,有著呆滯的眼神、OL的妝扮、微微發紅的膝蓋的雙馬尾女生造型。

01 | 杯緣子的靈感是甚麼?

杯緣子 一開始由日本漫畫家田中克己所設計,據說田中克己老師的靈感來自網路上充斥的美食,當大家拼命在Twitter、facebook上打卡貼美食照,他想的卻是如何在那些食器上動手腳。沒想到 杯緣子 便從此一夕爆紅,在上市第一周就創下銷售十萬個的亮眼成績。

02 | 杯緣子為何爆紅?

日本 OL 工作的唯一休息就是午餐時間,因此拿岀杯緣子跟午餐合照,發訊給朋友變成超熱門的活動。在杯緣子一夕爆紅後,社交媒體出現上載超過上百萬杯緣子寫真,這種「為杯緣子瘋狂的行為」,甚至被給予專屬hashtag「#杯緣子病」。

03 | 如何分辨杯緣子是第幾代?

如何分辨杯緣子屬於第幾代呢?用杯緣子的姿勢分辨就對了!姿勢一樣就是同一代。從2012年迄今,一共出了五代,每一代都有六個動作及一個隱藏版,總共有35款杯緣子。

百分之四的機會才可能扭到一隻隱藏版,價格可想而知也十分昂貴!

 

04 | 杯緣子的顏色有甚麼意義?

杯緣子的顏色沒甚麼意義,基本有三個顏色:淺藍色、紅色、粉紅色。深藍色通常是在日本以盒抽方式販售,黃色則是日本娃娃機裡才有。不過並不是每一代所有顏色都有,像是紫色,目前只出到第三代,第一代的顏色最齊全。

杯緣子出了許多期間限定、地區限定、店家限定等等,完全會吸乾患有「杯緣子病」們的荷包。如果只算基本款、撇開限定款不說,每扭一次HK$15,而且幸運地都沒有扭到重複的也要HK$15*7*5種顏色*5代,一共要HK$5,775!別說其他版本!

杯緣子大賣後,「奇譚」接連推出好幾彈系列扭蛋,還有變形的「杯底子」系列(杯緣子被壓扁在杯底),便開始有許多廠商及名人上門尋求合作。

05 | PUTITTO系列是甚麼?

PUTITTO系列,是「奇譚」專門讓卡通動漫廠商合作開發的杯緣子系列,讓自有角色:像是櫻桃小丸子、比卡超、名偵探柯南等等,成為可愛的杯緣子!

說了這麼多杯緣子的「秘密」,對於杯緣子控或是初次接觸杯緣子的你們,是不是都很想趕緊蒐集完畢呢?現在「杯緣子展」在台灣展開啦!香港的粉絲就要飛到台灣朝聖了。除了有珍藏手稿,還有許多放大版公仔可以拍照,趕快去一探究竟吧!

杯緣子展
日期:105年12月24日(六)至106年2月12日(日)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12樓展演廳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
時間:周一至周日11:00am-7:00pm (6:30pm 停止售票及入場/ 除夕休館)

本影片已獲作者授權刊登,影片版權歸作者所有。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