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發明了返工……」呢首歌每次都引起打工仔的共鳴。職場入面,總有老闆認為加班加得愈長的員工,就代表愈勤力;而少加班的員工就被視為不賣力,欲要加薪必先加辛。超時工作的文化盛行,打工仔被視為奴隸獸。當中以日本的打工仔最深受其害,周不時都會傳出「過勞死」的新聞,每次都引起公眾的強烈關注。最近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出手終結OT文化,向員工採取以下的措施。

撰文:MM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相關機構|編輯:MM

針對日本OT文化

日本人的職場文化,很多打工仔寧願「辦公不放工」,或選擇瘋狂OT成為上班奴隸,最重要是以免留一個壞印象予高層。因此,日本經常出現超時工作的常態,也會發生過勞死的勞工慘案。

引入電腦強制關機系統

今年,大阪寢屋川市政府為對抗OT文化,對員工用了新科技,引進電腦強制關機系統。放工30分鐘後強制熄電腦,是日本全國首個地方政府使用電腦強制關機系統。

整個電腦強制關機系統猶如一個計時炸彈。下班時間原定為下午5時半,電腦屏幕會由下班一個半小時前,每隔30分鐘倒數一次,顯示電腦剩餘可使用的時間,直到放工時間後30分鐘即會自動關機。

電腦強制關機系統對文職同事而言,真是打工仔的福音!系統能夠令職員不顧高層的目光放工,不再成為OT文化之下的祭旗品。而市政府則回應稱:「希望員工們意識到效率管理時間,從事工作。」

下一頁:【遊日注意】10大日本旅遊禁忌|不做失禮旅人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