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10月11日正式開關迎接各國自由行旅客,很多旅遊達人和網紅紛紛表示,疫情後日本自由行變得不便。疫情前在東京等旅遊熱點基本上用英文就能順利溝通,不過目前已大不同,甚至在銀座的酒店職員都不能使用英文與旅客溝通!

實用旅遊餐廳日語

東京旅遊熱點職員不懂英文

相信經常返鄉下的香港人都有經驗,疫情前到日本旅遊,基本上不會日文都能暢通無阻,酒店和餐廳職員可使用日文溝通,旅遊熱點和部分店鋪甚至有講國語的職員,加上日本到處是漢字,認地名亦非常簡單。台灣旅遊達人林氏壁早前分享,疫情後旅客消失了兩年多,旅遊業對英文和中文溝通的要求亦消失,現在很多相關員工完全不懂英文。他表示入住東京銀座的MUJI酒店時,使用英文向櫃檯詢問,而一陣尷尬之後,職員表示自己不會說英文。

日本自由行 旅遊達人林氏壁分享,在東京銀座的酒店職員,竟然也不能使用英文溝通。
旅遊達人林氏壁分享,在東京銀座的酒店職員,竟然也不能使用英文溝通。(圖片來源:Unsplash@qazwsxedcrfv000)

非個別事件 「No English」情況變多

台灣YouTuber視網膜亦分享日本職員不能使用英文溝通並不是個別事件,表示「英文目前明顯無法在東京流暢使用」,甚至有職員直接表示「我不會說英文」,亦有網友留言表示經常聽到「No English」的回應。視網膜表示入住過幾間連鎖酒店的櫃檯職員均無法使用英文順利交談,例如他詢問能否先寄存行李,職員就回覆「I can leave my luggage with you」,令他驚訝:「要給我他的行李?」,鬧出不少誤會。

日本自由行 YouTube頻道眼球中央新聞主持視網膜分享,疫情後遊日本經常遇到職員不懂英文的情況。
YouTube頻道眼球中央新聞主持視網膜分享,疫情後遊日本經常遇到職員不懂英文的情況。(圖片來源:Facebook@視網膜)

遊日前先學簡單日文旁身

不少疫後遊日網友都表示認同,經常遇到這些情況,但表示相信日本開關後接待的外國遊客變多,不能使用英文溝通的情況將會有所改善,「給他們一點時間吧!」。不過旅遊達人還是建議大家可先學幾句簡單日常日文對話,以及常見日文漢字的意思,遊日時起碼就能簡單溝通。亦有網友分享使用電話翻譯軟件,雖然較慢,但還是可以順利溝通;亦有人以英文文字,亦能順利溝通。

日本自由行 達人建議可學習日文漢字的意思,亦有幫助。
達人建議可學習日文漢字的意思,亦有幫助。(圖片來源:Unsplash@bylinhnguyen)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Tags :
圖片來源:Facebook@視網膜、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