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去日本可能一年去很多次,甚麼紀念品、朱古力、藥妝等物品在日本深受港人歡迎。但不知道大家在日本有沒有留意過一些由日本出產的零食呢﹖日本一個網頁就挑選了近期最有人氣的 日本手信  ,讓大家在下一次到訪日本的時候,不用再為買甚麼手信而頭痛。

文:聰 | 圖:各官方網頁

富有當地特色的10大 日本手信

去旅行買手信太多選擇,怕買得不好顯得沒心思?是次要介紹的各種零食,是用當地的特色食材和傳統做法而成,把這些零食當作手信的話,也能夠令收到的人可以稍微感受一下訪問當地的心情!

01|北海道:懷舊粟米朱古力脆條(360日圓/約HK$25)

雪國北海道絕對是深受港人歡迎的旅遊勝地。這種懷舊朱古力,可以在北海道的車站和商店中看到,非常容易入手。這是一種由粟米和朱古力所製成的零食,嚴選當地盛產粟米,配上優質幼滑的朱古力。表面是鬆脆的北海道粟米,內裏是甜美的朱古力,一種食物帶來兩種口感,難怪如此受歡迎。

02|宮城縣:仙台銘菓「萩之月」(735日圓/約HK$50)

位於日本東北邊的宮城縣,這邊出產的「萩之月」是「菓匠三全」很有名的商品。外表看上去恍如中秋節飄浮在天上的月亮(宮城野の夜空に浮かぶお月様をイメージした銘菓・萩の月),曾出現在《南國少年奇小邪》的動畫中。外皮是蛋糕質地,用蛋糕包裹着內裏的奶黃,綿綿的口感和滿滿的奶黃,為人們帶來滿足感。更屬於仙台必食三大美食之一。

03|東京:麻布糖卷(380日圓/約HK$27)

而這次要介紹的是東京的特產「麻布糖卷」(麻布かりんと),在歷史悠久的麻布十番有這麼一間麻布糖卷專門店,店門有50多種口味喔!而黑糖口味是最受當地人歡迎,若果假日不早一點去買的話,可能會售罄喔!而麻布糖卷的尺寸是剛剛好適合一口進食,而且口味眾多亦是受歡迎的原因之一。除了黑糖味外,抹茶和芝麻等味道都有,就連檸檬和咖啡味亦一樣有。

04|三重縣:赤福餅   (720日圓/約HK$50)

赤福是將紅豆餡包裹在麻糬外面,象徵着「五十鈴川」的景色。赤福的紅豆泥完全沒有顆粒,而紅豆泥包裹着的麻糬口感非常好。雖然赤福餅偏甜,但如果配上一杯熱茶,讓熱茶沖淡口中的甜味,就剛好可以取得平衡。日本電視台也有報道過,絕對是人氣之選!

05|京都:蕨餅   おたべ  (1,000日圓/約HK$70)

蕨餅是日本最傳統的和菓子之一,用蕨菜澱粉和糖製成一塊塊粉糰,在內裏包裹着不同的餡料,例如有紅豆泥、抹茶等。有別於本來的生八橋餅,為人們展示出冰涼的京都之夏。一盒有20個,最適合和大家一同分享。

06|岡山縣:吉備糰子(411日圓/約HK$30)

在日本漫畫《多啦A夢》中,多啦A夢有一樣道具叫作「桃太郎飯糰」,而這個飯糰就是吉備糰子(きびだんご)的原形。岡山的吉備糰子呈團球狀,感覺像一顆小小的麻糬。主要是以糯米粉、糖漿組成,簡單來說可以算是麻糬,小小的一顆更覺可愛。

07|愛媛縣:栗子餡餅(1,080日圓/約HK$75)

栗子餡餅(御栗タルト)外層是柚子味的蛋糕,而內裏是紅豆和栗子。而這個餡餅就好像蛋卷一樣,柔軟的蛋糕充滿着柚子味道,紅豆泥捲着大粒栗子。使用伊予特產的柚子所製成的蛋糕,除了搭配茶之外,更可以和咖啡、紅茶相配合,作為下午茶的小食最適合不過。

08|香川縣:彩虹果子(497日圓/約HK$34)

彩虹果子(おいり)屬於香川縣的特產,據說是香川的西部地區結婚時女生帶到男生家的嫁妝之一。放到口中,會好像雪糕一樣消失於口中,之後散發出陣陣的肉桂味。當地店舖更會用作雪糕的裝飾品,廣受女生歡迎。

09|福岡縣:博多饅頭(730日圓/約HK$50)

博多拉麵和鱈魚子等美食大家一定聽過很多次,博多饅頭(博多通りもん)也是當地很有名的土產,外皮是比較軟的牛奶口味,而內裏是蓮蓉餡,外表有點像剛剛介紹過的萩之月。

10|長崎蛋糕(1,188日圓/約HK$80)

技術熟練的蛋糕師傅,將傳統口味的長崎蛋糕(長崎カステラ),隨季節變化色彩包裝成小蛋糕。可以作為禮品也可以作為下午茶的小蛋糕,採用精選雞蛋、砂糖、糖漿和小麥粉的簡單材料,並不用攪拌機,完全靠師傅手感攪拌。長崎蛋糕底砂糖結晶顆粒的粗糖,是攪拌蛋糕材料時留下來的,也是福砂屋長崎蛋糕的特徵。

現時要找到又傳統又美味的日本食品已經比較困難,加上價格其實並不昂貴。所以,其實理應支持一下以上的日本特產,這次介紹的食品亦適合用作手信。如果有朋友到日本的話,不妨可以購買去嘗試一下。

資料來源: お土産はやっぱりこれ!日本全国のお土産で人気の銘菓

下一頁:便利店零食 | 日本才吃到的15款「原創零食」推介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