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度漢字2023出爐!日本每年年尾都會公布「年度漢字」,利用一個文字嚟概括那一年。2023是「令和五年」,環球經濟低迷,日本國內生活成本上漲,日本「今年の漢字」,究竟會是甚麼?

2023日本年度漢字出爐!

日本每年年尾都會公布「年度漢字」,用一個文字嚟概括那一年。這個活動由1995年開始,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主辦,千禧年之後,亞洲多國都有舉辦類似的「年度漢字」評選,不過都以日本清水寺的「今年の漢字」最受關注。而今日「今年の漢字」終於公布!

2023年度漢字:「稅」

日幣持續低迷,日本國內也面對高通脹,物價大增等問題,同時還要面對加稅政策,和2024年稅制改革。「稅」獲選為年度漢字,與9年前相同,也反映出日本國民對賦稅制度的不滿。2023年第二名是「暑」,第三名則是「戰」,前者反映日本本年異常高溫,後者則反映以巴衝突令全球再陷入戰火陰霾。

 日本年度漢字 2023年年度漢字。
2023年年度漢字。(圖片來源:官方圖片)

2022年度漢字:「戰」

「戰」被選為年度漢字的主要原因為世界政局不穩,先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目睹了「戰爭」的恐怖。加上日元疲軟和物價高漲,對於日本市民來說是生活中的一場「戰鬥」。在近日的世界杯中,日本代表隊在球場上的熱戰、挑戰,也備受大家肯定。本年度漢字非「戰」莫屬!

第2位熱門漢字分別為「安」、3位「樂」、4位「高」、5位「爭」、6位「命」

 日本年度漢字
(圖片來源:MBS NEWS)

2021年度漢字:「金」

2021年「今年の漢字」是「金」。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中,日本選手獲得的金牌數量是歷年來最多,非常令人鼓舞。另外繼續受疫症影響,政府為企業和家庭提供了不同的福利和補貼等。值得一提的是,「金」已經是第四度被選為年度漢字。

2020年度漢字:「密」

2020年「今年の漢字」是「密」!水寺住持大筆一揮,將「密」寫在特大和紙上,然後供奉在清水寺的千手觀音菩薩尊前。

 日本年度漢字 圖片來源:FNN FB
(圖片來源:FNN fb)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需要注重防疫,相信「密」字有機會與公布的「新語・流行語大獎」第一名「三密」有關。日本的「三密」是指「密閉、密集和密切接觸」,是當地政府因為疫情而提出的防疫概念及習慣。

2020年度漢字「禍、疫、病、菌」曾為大熱

2020年「今年の漢字」早在11月開始募集提名,有調查機構於12月5日至12月7日搶閘做民調,訪問了700位日本市民,評選出「禍、密、疫、病、菌」等漢字,到底是否與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選出的漢字相同?

2019年度漢字:「令」

這一年,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年號「令和」,2019年是「令和元年」。

 日本年度漢字 2019年度漢字:「令」
2019年度漢字:「令」。(圖片來源:FNN fb)

2018年度漢字:「災」

平成年號嘅最後一年過得唔多太平,災害連連:2月超強大雪、6月大阪6級地震、7月破紀錄豪雨、9月最強颱風,以及北海道7級地震。

 日本年度漢字 2018年度漢字:「災」
2018年度漢字:「災」。(圖片來源:FNN fb)

2017年度漢字:「北」

2017年北朝鮮危機:北朝鮮不斷進行導彈試驗和核試驗;金正男遇刺身亡;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日本期間,會見北朝鮮綁架問題的受害者家屬;大量北朝鮮漁船漂流至日本西海岸⋯⋯

 日本年度漢字 2017年度漢字:「北」
2017年度漢字:「北」。(圖片來源:FNN fb)

2016年度漢字:「金」

特朗普做總統、Piko太郎YouTube大熱,這一年「金色」大流行。另外,也有不少與金錢相關的爭議,包括東京都財政和稅金使用方面出現問題、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涉嫌挪用政治資金、豊洲市場搬遷工程因資金弊案延期、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計劃因預估「資金過高」而推倒重來等等⋯⋯

 日本年度漢字 2016年度漢字:「金」
2016年度漢字:「金」。(圖片來源:FNN fb)

2015年度漢字:「安」

安倍晉三政權下,通過新安保法案,贊否兩論,贊成派和反對派都在國會和全國各地發起集會。

 日本年度漢字 2015年度漢字:「安」
2015年度漢字:「安」。(圖片來源:FNN fb)

2014年度漢字:「税」

日本事隔17年調漲消費稅,稅率由5%調漲到8%,為國民生活環境帶來很大變化,就連旅客也受到影響。

 日本年度漢字 2014年度漢字:「税」
2014年度漢字:「税」。(圖片來源:FNN fb)

2013年度漢字:「輪」

2020年東京奧運申辦成功,五環符號在日本被形容為「五輪」,這一年漢字代表民眾團結在一起,凝聚成環狀共同努力的結果。

2012年度漢字:「金」

原來每逢奧運年就有「金」字入選!這一年倫敦奧運,日本選手力爭金牌,取得史上最多的38枚獎牌!

2011年度漢字:「絆」

東日本311大地震,大量自然災害嚴重影響國民生活和心神。同一年,日本國家女足贏得世界盃冠軍,是再次感到「羈絆」的重要性的一年。

2010年度漢字:「暑」

這年夏天創紀錄的酷暑導致多人中暑。

希望新嘅一年,唔止日本,而係世界各地都過得平安!

甚麼是「年度漢字」?

日本每年年尾都會公布「年度漢字」,用一個漢字來概括那一年。詳情請看

年度漢字是如何選出的?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每年都會向日本各大市民募集,提名最多的漢字將會成為「年度漢字」。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清水寺、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FNN、M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