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值賀町深度遊】最近新聞有指,日本有機會在明年4月開放給遊客,所以這個時候,最好bookmark定去日本邊度玩!今次編輯介紹的小值賀町位於長崎縣的西邊,小島擁有悠久的歷史,受藤松家族的影響,傳承了不同的日式房子及最地道的日本味道。此外,與生俱來的島嶼風光,獲得了世界最美麗村莊之一的美譽。等編輯為大家文字導航,了解一下小值賀町。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一社)長崎県観光連盟、Ojika Island Tourism

島上六間傳統房子-小值賀町古民家

如果入住和室也不能滿足對日本傳統房子的熱愛,那便可以選擇小值賀町的古民家。住在島上有百年歷史的古民家,好像時光倒流一般,沉醉在古代的氛圍中。雖然內裡已更換上現代摩登的家具,卻不會格格不入。而島上共有6間古民家,它們源自不同的家族,有武士、漁夫的家,每間都非常獨特。

小值賀町古民家長崎県観光連盟)
小值賀町的古民家。長崎県観光連盟)

6間古民家散落在島上,每間可做的活動也會有出入,其中一棟位於海邊,房子內可欣賞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另一棟有一個大大的日式庭院,被花花草草包圍。不過,並非每間都大富大貴,有一間是位於小巷盡頭的安靜房子,房子各有背後的故事。

1.鮑集(Hoshu)

最多6人入住

小值賀町的島民曾以鮑魚捕撈為生,剛好在這裡的港口舉行,而這個家的飯廳可望到港口,現今也不時看到島民在港口工作。至於房間內有非常高級的榻榻米,前面有一個日式花園,可以靜靜地在這裡休息。

前面有一個日式花園長崎県観光連盟)
前面有一個日式花園。長崎県観光連盟)

2.日月庵(Nichigetsuan)

最多2人入住

這間房間以太陽與月光命名,原因是光線永遠照亮房子。坐在倚著窗邊的椅子,可欣賞寧靜海港的全景。浴室內的柏木浴缸,傳出的香氣令人身心更加溫暖。

房子內已換成麾登的家居長崎県観光連盟)
房子內已換成摩登的家具。長崎県観光連盟)

3.先小路(Sakishoji)

最多3人入住

隱藏在一條狹窄小巷中,光線要透過一樓的格子窗照射進房子,神神秘秘的。 房子內部有條漂亮的木柱支撐著二樓的高開放式天花板,好像回到過去。

二樓已放上摩登的傢俱,但裝橫卻保留舊時。長崎県観光連盟)
二樓已放上摩登的家具,但裝潢卻保留著舊時的模樣。長崎県観光連盟)

4.親家(Oyake)

最多6人入住

這裡曾是武士的家,當時是該區最著名的家庭之一。這棟古民家擁有一個寬敞的開放空間,有一道趟門分隔房子與令人驚歎的日式花園。而每年6月和11月都會開滿椿花(日本山茶花)和繡球花,很美呢!

由於前身是武士的定,所以空間也較大。
由於前身是武士的家,所以空間也較大。

5.一期庵(Ichigoan)

最多3人入住

據說,房子的前主人很喜歡「一期一會」這句話,因此命名為一期庵。這間房最具特色的地方,便是中間的木製樓梯,以往都是在日劇才能見到。

中間古舊的樓梯,令人好想爬上去一探究竟
中間古舊的樓梯,令人好想爬上去一探究竟。

6.一會庵(Ichiean)

最多3人入住

與一期庵同一個主人。據說,這名主人特別喜愛園藝,所以在庭園創造了一個童話國。 在白天,花園是具有無比活力,但是隨著黑夜降臨,花園被燈光照亮後,景象超凡脫俗。

即使改裝了,也是維持室內簡弱的布置
即使改裝了,也是維持室內簡單的布置。

品嘗最原始味道-古民家餐廳

除了6座古民家,還有一家古民家餐廳,坐落在藤松家族的故居內,食用當地的日本菜。藤松家族對小值賀町影響深遠,透過補鯨和釀酒生意來建立島上的經濟。餐廳的前身是大宅,後院有一條通往私人碼頭的美麗行人道,在這裡會見到野崎島及沖之神嶋神社,風景十分宜人。

古民家餐廳原身是藤松家族的故居長崎県観光連盟)
古民家餐廳的前身是藤松家族的故居。長崎県観光連盟)

由於古民家餐廳的前身是顯赫的家族,餐廳當然要提供同等級數的食物!餐廳會用上最高級地道的食材入饌,好像在火山紅色土壤中種植的蔬菜和大米,以及從未被污染的海水釣獲的魚類及海產,超級新鮮。曾獲米芝蓮推介高貴的名菜亦要有高雅的餐具襯托,聽聞他們使用的陶瓷最初屬於藤松家族。

小值賀町是一個魚獲豐富的地方,食到最新鮮的海產長崎県観光連盟)
小值賀町是一個漁獲豐富的地方,食到最新鮮的海產。長崎県観光連盟)

距離25分鐘船程-野崎島

小值賀町由17個島嶼組成,野崎島是其中一個島嶼,亦是繼本島後,第2個主要島嶼。野崎島的中央好像一粒花生,中間嵌了進去,分隔了該島兩個不同的風光。東邊是由火山爆發形成的紅色平坦地,另一邊則由於板塊移動,形成高高低低的山,兩邊都走極端路線。

島上已廢棄的村莊長崎県観光連盟)
島上已廢棄的村莊。長崎県観光連盟)

藍天白雲下的海灣圖片來源:(一社)長崎県観光連盟)
藍天白雲下的海灣。長崎県観光連盟)

最可愛是現在全島登記的住戶只有1名,而島上卻有400多隻野鹿,名副其實鹿多過人呀!而以往居住的650名島民已離開,遺留下3條充滿神秘感覺的廢棄村莊,而現在唯一的島民,則負責管理島上的住宿設施。

島上有400多隻野鹿,仲有一隻喺你附近。長崎県観光連盟)
島上有400多隻野鹿,總有一隻在你附近。長崎県観光連盟)

野鹿生活在綠油油草地,欣煩牠們的寫意人生。長崎県観光連盟)
野鹿生活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欣賞牠們的寫意生活。長崎県観光連盟)

野崎島可以休閒地徒步一整天,徒步的過程中,會見到不少野鹿,而走下走下,還會到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基督教遺址,還有古人製作的石牆。島上的學校在1985年已關閉,現改建成休憩的自然村。另外,亦可步行到令人驚歎的海岸,欣賞沿途的花草樹木,不驚不覺,便休息了一整天。

又名Island of Gods長崎県観光連盟)
又名Island of Gods。長崎県観光連盟)

小值賀町還可以環島遊?

經常聽人說,會選擇去台灣環島遊,但要用上好長時間。而在小值賀町,都可進行數天的環島遊,本地觀光局都好鼓勵大家踩單車環島,因為沿途會見到很多本地風土民情,老字號的店舖及當地人的親切笑容,以及一望無際的海港,還會經過以下兩大矚目點:

赤濱紅色海岸

顧名思義,整個海岸都是紅色,布滿火山爆發而成的紅色礫石,據說含有豐富的鐵質,是島上獨一無二的火山景色。

赤濱紅色海岸
赤濱紅色海岸

姬松原

島上的中心有一排美麗的松樹大道,一整排400-500米高的松樹,絕對不比銀杏大道遜色。身處當中,永遠也不會有想結束的一日。而此大道亦入選日本最美麗的松樹大道之一。同時,這裡亦有聖地的一面,據說有一個古老石錨。

姬松原長崎県観光連盟)
姬松原長崎県観光連盟)

不少人都會選擇踩單車環島,沿途會見到不少本地風土民情。
不少人都會選擇踩單車環島,沿途會見到不少本地風土民情。

小值賀町近郊-入住100年歷史大宅

如果島上的6間古民家還不能滿足大家對日本大宅的求知慾,小值賀町近郊有個地方,其主人Yasa開放了擁有100年歷史的日本大宅給遊客入住,目的是讓人體驗小值賀町的鄉村生活,感受日本最原始的味道。編輯真心覺得好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