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提住登山露營「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偏仍有不少害群之馬留下大堆垃圾破壞郊野環境。唔知係咪民族性的關係,出名守規矩的日本人,即使在年間有超過30萬人次到訪屋久島,入到山後,都冇人會隨便就地拉撒睡,行山友乖到 自攜廁所, 連排泄物都會自己帶走,自然環境保育做到足,淨土得以保留。

 

入島‧ 十誡

  1. 勿在森林丟掉垃圾
  2. 登山道外請勿踏足
  3. 自攜廁所免污水源
  4. 小心火災嚴禁生火
  5. 寵物及植物禁進出
  6. 服裝裝備準備充足
  7. 山小屋過夜勿紮營
  8. 登山前先交登山表
  9. 不可餵飼野生動物
  10. 山道上登山者先行

「勿在森林丟掉垃圾」、「自攜廁所免污水源」,十誡中兩條就有提提大家不能把「外來物」留下,前往繩文杉的山路中只有兩個配備完善的洗手間。途中要如廁,不能以地為席當肥料隨處拉撒,污染當地水源。要去就得靠 自攜廁所 (700円有兩個,屋久島隨便一家行山用品店或酒店都有售)。入山後沿途有導遊們自行架設的帳篷,把自攜便所套到帳篷中的廁板上,完事後密封好再帶走,回到登山口有專門回收箱可丢棄。換句話說,萬一你真的要用,代表你得背著自己的屎屎尿尿行足全程。

除了靠遊人自律外,原來當地人年耗1千5百多萬日圓來清理山中的廢物,即是大家在山中如廁時,其實也有人幫你執屎運到處理廠,雖然在「保全募金」中有幫補,但仍長年赤字,當地人要為此而付出70多萬円。今年3月起,每名登山者需繳付1,000円(日歸)、2,000円(宿泊)的「入山協力金」,用以清理廢物及保育環境。保育環境,人人有責,用者自付是很合理的吧。為保護環境,你願意多行一步嗎?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