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規定要出示3劑疫苗接種證明此政策,將於5月8日起取消,不過會保留非強制性PCR核酸檢測,以防止新型變異株入境。

日本入境|5.8取消3針疫苗接種證明(4月3日更新)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日本將於5月8日起放寬入境限制,將新冠肺炎降級,與「季節性流感」一樣成為第5級,屆時旅客入境不需再提供3劑疫苗施打證明。不過為了防止患者入境,會另外針對入境時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的旅客進行非強制性PCR檢測。以上措施將會於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及福岡機場實施。

而Visit Japan Web將會保留另外2項必須申報項目,入境仍需使用Visit Japan Web,但無需上載疫苗施打證明。

國泰航空增加來往日本航班(3月1日更新)

隨著日本放寬對香港的防疫措施,國泰航空隨即宣布將於4月起陸續增加來往日本的航班,由3月份的每周72班前往日本的航班,增加至4月份每周83班,到5月份更會增加至94班。

日本航班取消|日本3月1日起放寬中國及香港入境防疫措施(2月27日更新)

日本當局最新公布,將於3月1日起放寬從中國入境日本的防疫措施,據報將會一併放寬香港及澳門的防疫措施,屆時將可增加航班數目,以及允許使用日本所有機場升降。

日本航班取消|國泰航空+HK Express取消3月部分來往日本航班 (2月13日更新)

國泰、HK Express宣布將會取消3月部分來往香港及日本的航班,即將要飛日本的讀者記得留意。

日本航班取消|國泰航空

而國泰航空亦在同一時間宣布將會取消3月3日 – 3月31日部分來往日本東京、名古屋及福岡之航班。國泰航空會為前往東京及福岡的受影響旅客轉乘其他航班,而往來名古屋的顧客將會改為乘搭大阪的航班,亦可選擇重新預訂或辧理退款,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航班取消|HK Express香港快運航空

HK Express於2月13日中午12點公布由於日本當局限制航空公司營運由香港飛往日本之航班班次,HK Express將會取消下列由2023年3月3日 – 3月31日往來日本的航班(包括日本出發回程的航班)。受影響的旅客可以選擇免費更改出發日期及時間、全額退款等選項,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航班取消|HK Express、國泰航空取消2月 – 3月部分來往日本航班 (1月30日更新)

HK Express、國泰宣布將會取消2月 – 3月部分來往香港及日本的航班,即將要飛日本的讀者記得留意。

日本航班取消|HK Express香港快運航空

HK Express於1月30日上午11點公布由於日本當局限制航空公司營運由香港飛往日本之航班班次,HK Express將會取消下列由2023年2月17日 – 3月2日往來日本的航班(包括日本出發回程的航班)。受影響的旅客可以選擇免費更改出發日期及時間、全額退款等選項,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航班取消|國泰航空

而國泰航空亦在同一時間宣布將會取消2月3日 – 3月2日部分來往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及福岡之航班。國泰航空會為前往東京、大阪及福岡的受影響旅客轉乘其他航班,而往來名古屋的顧客將會改為乘搭大阪的航班,亦可選擇重新預訂或辧理退款,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航班取消|HK Express香港快運航空

HK Express早前已宣布2月上旬將取消的航班,受影響的旅客可以選擇免費更改出發日期及時間、全額退款等選項,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
HK Express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航班取消|國泰航空

國泰航空則會為受影響的旅客重新預訂其他航班,記得查閱相關電郵,而透過旅行社訂票則需要自行聯絡旅行社安排更改,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安排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
國泰航空將取消以下航班。(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日本入境|放寬香港航班限制(4/1更新)

  • 中國入境旅客1月8日起入境日本,需提供陰性檢測證明。入境時的檢測也改為PCR核酸檢測。
  • 香港前往日本機場的載客航班,1月8日起可使用所有日本機場,包括成田、羽田、關西、名古屋中部、新千歲、福岡和那霸以外的機場。
  • 容許航空公司增加由香港前往日本機場的航班。
  • 首次營辦日本航線的大灣區航空將如期1月12日起開展來成田機場的新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12.30起港人只可經機場赴日
12.30起港人只可經機場赴日(圖片來源:unsplash@thetalkinglens)

6大航空公司+旅行社赴日安排

1. 國泰航空

國泰航空27日下午時間宣布,即時暫停銷售(包括里數兌換)12月30日 – 1月31日期間來往日本之機票,以協助因日本入境政策改變而受影響之旅客。

另外,國泰航空亦於12月29日公布根據日本當局的最新資訊,國泰航空確認可繼續運作前往日本所有航點的航班,包括東京(成田及羽田)、大阪、名古屋、福岡和札幌。然而,航空公司不可在12月23至29日該星期已運作航班數目的基礎上,再額外增加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國泰航空將會於今日12月28日)下午提供進一步資訊,現階段毋須致電客戶服務團隊查詢。
國泰航空亦於12月29日公布根據日本當局的最新資訊,國泰航空確認可繼續運作前往日本所有航點的航班,包括東京(成田及羽田)、大阪、名古屋、福岡和札幌。(圖片來源:Facebook@Cathay Pacific 國泰航空)

國泰航班變動如下:

由香港前往日本航班:由12月30日 – 另行通知為止,所有名古屋及福岡航班均會取消,而札幌航班班次則會由每周7班減至5班(週一及週三航班取消)。此外,若干日子的CX500東京成田及CX502大阪航班將會取消。

由日本前往香港航班:由12月30日 – 2023年1月8日期間,所有定期航班將如常運作,包括安排不載客航機前往日本協助旅客返港。由2023年1月9日 – 另行通知為止,所有由名古屋出發的航班均會取消由札幌出發的航班班次則會由每周7班減至5班(星期一及星期三航班由1月11日起取消)。此外,若干日子的CX501東京成田、CX503大阪及福岡航班亦將取消。

受航班取消影響的顧客當中,國泰會安排原定往來東京、大阪及札幌的旅客,乘搭其他航班;而往來名古屋的旅客將會改為乘搭大阪的航班。因正值旅遊旺季其他航班滿座,國泰將為往來福岡的受影響旅客提供全額退款。

日本入境安排 國泰將為往來福岡的受影響顧客提供全額退款
國泰將為往來福岡的受影響顧客提供全額退款(圖片來源:Facebook@Cathay Pacific 國泰航空)

更改航班及退款詳情:

直接透過國泰航空預訂航班的旅客,將在數日內收到載有更改航班詳情的電郵。直接透過國泰航空預訂往來福岡機票的顧客,可直接透過電郵的連結辧理退款。如旅客透過第三方預訂航班,請直接聯絡相關的旅行代理跟進。旅客現階段毋須致電國泰的顧客服務團隊直接查詢。

*因應日本當局要求,由2022年12月30日起,前往福岡及札幌的旅客在出發前必須申報,確認於出發前7日內未曾在中國內地逗留。旅客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需簽署相關的申報表,而未能乎合有關要求的旅客則可選擇退款或重新預訂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直接透過國泰航空預訂航班的旅客,將在數日內收到載有更改航班詳情的電郵
直接透過國泰航空預訂航班的旅客,將在數日內收到載有更改航班詳情的電郵(圖片來源:Facebook@Cathay Pacific 國泰航空)

2. HK Express

根據HK Express於12月29日對外發出之新聞稿,HK Express的東京(成田和羽田)、大阪-關西、名古屋、福岡和沖繩之日本航班將繼續運作。 然而,航空公司不可在12月23至29日該星期已運作航班數目的基礎上,再額外增加航班。

HK Express航班變動如下:

  • 2022年12月29日 – 2023年1月13日期間之航班將照常運作
  • 2023年1月所有由日本出發往香港之航班將如常運作
  • 由2023年1月14日 – 另行通知為止,我們將減少由日本前往香港的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HK Express會盡快公布受影響航班之最新安排
根據HK Express於12月29日對外發出之新聞稿,HK Express的東京(成田和羽田)、大阪-關西、名古屋、福岡和沖繩之日本航班將繼續運作。(圖片來源:Facebook@HK Express)

下列由香港出發往日本之航班亦將會取消:

目的地:福岡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600 2023年1月14日、15日
UO668 2023年1月21日、24日、25日、26日、27日、28日、29日、30日、31日

目的地:大阪-關西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898 2023年1月20日、25日、26日、31日
UO688 2023年1月27日

目的地:沖繩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820 2023年1月20日、24日、26日、29日、31日

目的地:東京-羽田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624 2023年1月20日
UO622 2023年1月25日、26日、27日、28日、29日、30日、31日

目的地:東京-成田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870 2023年1月20日
UO646 2023年1月24日、25日、26日、30日、31日
UO650 2023年1月25日

目的地:名古屋 

受影響航班編號 航班起飛日期
UO680 2023年1月21日、24日、26日、28日、30日

前往福岡及沖繩之旅客

因應日本當局要求,由2022年12月30日起,前往福岡及沖繩的顧客在出發前必須申報,確認於出發前7日內未曾在中國內地逗留。顧客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需簽署相關的申報表,而未能乎合有關要求的顧客則可選擇退款或重新預訂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因應日本當局要求,由2022年12月30日起,前往福岡及沖繩的顧客在出發前必須申報,確認於出發前7日內未曾在中國內地逗留
因應日本當局要求,由2022年12月30日起,前往福岡及沖繩的顧客在出發前必須申報,確認於出發前7日內未曾在中國內地逗留(圖片來源:Facebook@HK Express)

更改航班及退款詳情:

因航班取消而受影響之旅客將會收到電子郵件和短訊通知,可選擇更改航班或退款。

選項1:原定目的地不變,更改出發日期/時間

  • 需受機位供應限制
  • 免費更改*
  • 無需支付票價差額*
  • 相關申請必須於原定出發日或之前遞交
  • 必須於2023年6月30日或之前出發

* 有關安排只適用首次申請

選項 2:訂單全額退款

  • 退款範圍包括航班相關之費用(已購買之寄艙行李限額、座位、機艙餐飲,以及U-First優先服務)
  • 相關安排申請必須於2023年1月31日或之前遞交

日本入境安排 因航班取消而受影響之旅客將會收到電子郵件和短訊通知,可選擇更改航班或退款。
因航班取消而受影響之旅客將會收到電子郵件和短訊通知,可選擇更改航班或退款。(圖片來源:Facebook@HK Express)

「COVID-19疫苗接種免費機票大抽獎」已兌換12月30日 – 2023年1月期間出發之機票

選項1:更改原定目的地之出發日期/時間

  • 需受機位供應限制
  • 免費更改*
  • 無需支付票價差額*
  • 相關申請必須於原定出發日或之前遞交
  • 必須於2023年6月30日或之前出發

* 有關安排只適用首次申請

選項 2:退還已繳付之費用

  • 退款範圍只適用於航班相關之費用(已購買之寄艙行李限額、座位、機艙餐飲,以及U-First優先服務)
  • 相關安排申請必須於2023年1月31日或之前遞交

日本入境安排 谷針機票 HK Express 機管局疫苗抽獎
「COVID-19疫苗接種免費機票大抽獎」已兌換12月30日 – 2023年1月期間出發之機票亦可選擇更改機票或退還已繳付之費用(圖片來源:Facebook@HK Express)

3. 香港航空

根據香港航空於12月29日對外發出的新聞稿,因應日本當局對航班的最新要求,對前往北海道及沖繩的航班作出了評估,並進行以下調整:

  • 來往香港及沖繩:12月30日開始,全面恢復每日一班
  • 來往香港及北海道札幌:12月30、31日如常運作;1月1日開始有限度恢復服務,每星期三、五、日運作
  • 來往東京及大阪之航班:繼續維持正常運作

由於部份來往北海道的航班取消,香港航空會陸續透過電郵及手機短訊通知乘客作出全額退款安排。若旅客是透過第三方預訂航班,請聯絡相關旅行社代理跟進。

而因應日本當局要求,由2022年12月30日起,前往札幌和沖繩的乘客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必須簽署相關聲明,確認於出發前7日內未曾於中國內地逗留。未能達到有關要求的乘客可選擇退款或重新預訂其他航班。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香港航空將於12月28日公佈航班計劃安排。
香港航空將於12月28日公佈航班計劃安排。(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Airlines 香港航空)

4. 樂桃航空

樂桃航空於12月28日在官方網站公布,因應日本政府的要求,於2023年1月20日 – 2月1日期間出發的香港來往大阪(關西)線航班已確定取消,被取消之航班編號為MM067及MM068。

受影響旅客可選擇退票或轉乘同一航線的其他Peach替代航班,無論選擇哪個處理方式都無需繳付手續費。選擇退票的旅客必須留意申請退票期限為原定航班出發日算起30天內。選擇轉乘同一航線的其他Peach替代航班的旅客,替代航班轉乘手續辦理期間需於原定航班出發日起的第二天算起的10天內,但於 2023年2月1日至28日期間出發的香港來往大阪(關西)線航班現時未能提供轉乘服務。

日本入境安排 樂桃航空於2023年1月20日 - 2月1日期間出發的香港來往大阪關西)線航班已確定取消
樂桃航空於2023年1月20日 – 2月1日期間出發的香港來往大阪(關西)線航班已確定取消(圖片來源:Facebook@Peach Aviation)

5. ANA(全日空)

ANA於12月28日在官方網站公布,由於日本政府最新的入境管制措施,航空公司被要求不要增加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與日本之間的客運航班班次。因此,2023年1月17日至 – 31日期間香港往東京(成田)NH812星期二、四、五、日之NH812 航班將會取消。受影響之乘客如有查詢,可致電ANA香港訂位部2810 7100。

日本入境安排 ANA於2023年1月17日至 - 31日期間香港往東京成田)NH812星期二、四、五、日之NH812 航班將會取消。
ANA於2023年1月17日至 – 31日期間香港往東京(成田)NH812星期二、四、五、日之NH812 航班將會取消。(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Kong)

6. 縱橫遊

本港旅行社縱橫遊於昨日晚上近9點在Facebook上公布最近安排,指因為日本入境條款改變,於12月28日及12月29日乘搭香港快運由香港往北海道之航班(編號UO2810)及由北海道往香港之航班(編號UO2811)宣布「正式取消」。同時亦表示受影響客人可以選擇轉團或全數退款。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縱橫遊表示2班航班宣布「正式取消」
縱橫遊表示2班航班宣布「正式取消」(圖片來源:Facebook@縱橫遊 WWPKG)

6. EGL Tours 東瀛遊

本港旅行社東瀛遊於12月28日表示因日本入境條款改變,宣布取消12月28及29日以香港快運前往北海道札幌之旅行團,涉及120位客人。受影響之客人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或全額退款,東瀛遊不會收取任何手續費。而東瀛遊與日本航空合作之直航北海道專機可於12月29日如期出發。

另外,未出發而受影響地方之旅行團合共有超過3,000名客人受影響,東瀛遊正積極聯絡航空公司尋求適切方案及了解如何調配航班,安排客人轉往東京、大阪、名古屋等。由於受影響人數眾多,將會分批通知客人,受影響之客人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或全額退款,東瀛遊不會收取任何手續費。

日本入境安排 日本入境 航空 EGL Tours 東瀛遊現時正積極同航空公司聯絡
EGL Tours 東瀛遊現時正積極同航空公司聯絡(圖片來源:Facebook@EGL Tours 東瀛遊)

國泰、HK Express哪些航班被取消?

國泰、HK Express宣布將會取消3月部分來往香港及日本的航班,即將要飛日本的讀者記得留意。即睇:航班取消航線

如果我坐的航班被取消了,有任何退票安排嗎?

HK Express受影響的旅客可以選擇免費更改出發日期及時間、全額退款等選項,至於國泰…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Kong、Facebook@Peach Aviation、unsplash@thetalkinglens、Facebook@Cathay Pacific 國泰航空、Facebook@HK Express、Facebook@Hong Kong Airlines 香港航空、連登討論區、Facebook@縱橫遊 WWPKG、Facebook@EGL Tours 東瀛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