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借錢、累積債務等新聞已屢見不鮮, 加上近年疫情嚴重,導致遊客人數大減,亦加速了各地經濟倒退。日本的古都京都市最近也正面臨債務危機,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在日前發言指,京都市政府可能會在10年內宣布破產,消息一出立即震驚各界。

撰文:CS|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Unsplash@Sorasak、Unsplash@Cosmin Georgian

京都市負債累累 靠借錢債滾債 10年內或會破產

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於6月7日發言指,京都市一直陷於將負擔推給未來世代的緊急情況,現今的負債總額已達到1兆6,000億日圓。但京都市手頭上已沒有存款可用,現時只能靠借錢債滾債,令負債持續增加,債臺高築。加上京都市正面對以下4大問題,要是不把握時間進行財政改革,京都市在10年內很大機會需要宣告破產。

如果不馬上進行財政改革,在10年內,京都市很大機會要破產。(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如果不馬上進行財政改革,在10年內,京都市很大機會要破產。
(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問題1:肺炎疫情持續 令觀光收入銳減

日本京都走過千年歷史洪流,擁有古蹟老街、世界遺產地與自然美景,是充滿藝術文化氣色的都市,更被譽為最能代表日本歷史的城市,是日本數一數二的人氣景點,每年約有5,000萬觀光客。但隨著肺炎疫情持續,遊客大大減少,過去人山人海的旅遊熱點,如今連人影都沒有。亦有觀光地商家指出,整天只得一位客人到訪,對京都市的觀光收入造成了重創。

雖然如此,旅遊業受創問題只是引致京都市破產的其中一個原因,京都市本來就面對著其他長期問題,再加上觀光收入銳減,以致財務不健全,加劇了破產危機。

京都市每年約有5000萬觀光客。(圖片來源:Unsplash)
京都市每年約有5000萬觀光客。(圖片來源:Unsplash@Sorasak)

問題2:不動產稅收少

由於京都市擁有很多古蹟,也有很多不課稅的佛寺、神社、大學,亦為了保留優美景觀限制興建高樓大廈,令其不動產稅收比其他行政區少得多。

京都市不動產稅收少。(圖片來源:Unsplash)
京都市不動產稅收少。(圖片來源:Unsplash@Cosmin Georgian)

問題3:堅持推行豐厚福利政策 支出龐大

京都市一直為市民提供豐富福利,每個年齡階層都有對應福利政策,從嬰兒的生育補助到老人的乘車補助應有盡有,即使收入無法應付,入不敷支,但京都市仍然持續向市民推行不同的福利,支出非常龐大。

京都市3大長期問題,導致財務不健全。(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京都市市民享豐厚福利。(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問題4:填補建設虧蝕 財務負擔沉重

日本泡沫經濟時期興建的建設年年賠錢,還有龐大的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建設費用,每年都需要市政府幫忙填補巨大的虧蝕,對市政府造成沉重財務負擔。

京都市3大長期問題,導致財務不健全。(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日本泡沫經濟時期興建的地下鐵年年賠錢。(圖片來源:カンテレNEWS)

京都市遭受以上問題困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觀光產業由極其興盛變為慘淡,令京都市政府在這個情況下,更加沒有稅收可以收,如不馬上進行財政改革,最終或要步北海道夕張市後塵,面臨破產局面。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