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向給人的印象都是有禮、整潔的地方,細節位如貨幣原來都有被人歌頌之處,更被公認是最難仿冒的鈔票之一。最近有網民以「為什麼日本的紙鈔永遠是新的」為題詢問大家意見,發現當中原來和日本人習慣及紙質有關,更有傳紙幣上的磁石粉末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因而日本人很愛自己國家的鈔票,令不少網民讚嘆他們對紙幣都這般尊重。

日元 網民稱日鈔為最強貨幣
網民稱日鈔為最強貨幣(圖片來源:Unsplash@jun rong loo)

日元紙幣「直不甩」原因 紙質及粉末有莫大關係

你有發現不論在香港或是台灣,收到的紙幣經常都是「巢咪掹」或是有摺痕,而在日本反而非常少見嗎?最近有網民以「為什麼日本的紙鈔永遠都是新的」為題,指曾4次到訪日本旅遊,發覺很少看到「巢咪掹」或上面有寫字的紙幣,甚是是「摷摷哋」都無,好奇為何日本紙幣能如此新簇簇。

日元 日紙幣 gt09 網民對日本紙幣不會「摷咪掹」感好奇
網民對日本紙幣不會「摷咪掹」感好奇(圖片來源:Unsplash@Bryan Pulgar)

對於這問題,網民紛紛表達自己意見,有人認為很多日本人相信要有錢就先得尊重錢,所以流行用長銀包而非折疊式錢包,讓紙幣整整齊齊存放,因而不會有摺痕出現;也有人指,亂揉鈔票亂丟的話,買東西時可能會被自動販賣機或現在很流行的收銀機拒收,即使日本大部份ATM也會自動回收受損的紙幣,然後發回新淨的紙幣給提款人,但大家都會避免意外發生而好好保管。

日元 日紙幣 gt09 網民指曾拿皺起的紙幣到ATM機被拒收
受損紙幣會被ATM機自動回收(圖片來源:YouTube@Hitachi Brand Channel)

亦有人指根據日本銀行表示,紙幣的平均壽命不同,1萬日幣大約能使用4-5年、5,000日幣及1,000日幣因使用率較頻繁,紙幣耗損速度快,大約能使用1-2年,當店家發現紙幣有破損及骯髒時並不會用作找續,而是拿到銀行更換。除了日本銀行的回收及日本人的使用習慣外,最重要的還是重回紙質的問題。網民指日幣是用跟做和紙一樣的植物去做成,強度較高,即使放進洗衣機洗也不容易「爛」和皺起,不像港幣及台幣般經常被攪作一團。亦有網上資料顯示,日幣的材質是用上「みつまた(三椏)」及「マニラ麻」,兩者均是經處理的植物纖維,特別耐用。

日元 日紙幣 gt09 日幣的紙質用上「みつまた三椏)」及 「マニラ麻」的植物纖維製造
日幣的紙質用上「みつまた(三椏)」及 「マニラ麻」的植物纖維製造(圖片來源:YouTube@Hitachi Brand Channel)

另一方面,日本紙幣上的磁石粉末含量比較高,一般都不容易髒,而磁石有指是對人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所以日本也有很多人會把錢放在胸口,這也是日本人愛惜日本貨幣的原因之一。不過也有人關心經回收後的紙幣有何用處,其實回收後的紙幣會經由金融機關再回到日本銀行,在日本銀行的真假鈔與污損的程度確認之後,被評為不能再使用的紙幣會被裁成小碎片,然後回收再用,例如放在建築材料、廁所的衛生紙、辦公室用品等,或者是當作一般廢棄物被處理。

日元 日紙幣 gt09 紙幣會經由銀行的真假鈔與污損的程度確認為可繼續使用與否示意圖,非當事人)
紙幣會經由銀行的真假鈔與污損的程度確認為可繼續使用與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紙之月》截圖)

網民:日元紙幣是「最強紙幣」

網民對於日本人在紙幣方面的處理不禁讚嘆,其細心之處可謂無人能及,可謂「最強紙幣」,更指在香港及台灣的貨幣上常看到手寫的字跡及殘舊模樣,這方面應向日本學習。不過亦有網民表示自己曾收到皺的日元,指別人都看不到另一面。

日元 日紙幣 gt09 香港及台灣紙幣常有破損
香港及台灣紙幣常有破損(圖片來源:Babykingdom網站)

日元紙幣為何總是新簇簇?

最近有網民以「為什麼日本的紙鈔永遠都是新的」為題,指曾4次到訪日本旅遊,發覺很少看到「巢咪掹」或上面有寫字的紙幣,甚是是「摷摷哋」都無,好奇為何日本紙幣能如此新簇簇…日元紙幣詳情

日元紙幣的製作材料有哪些?

網民指日幣是用跟做和紙一樣的植物去做成,強度較高,即使放進洗衣機洗也不容易…日元紙幣詳情

圖片來源:Babykingdom網站、電影《紙之月》、YouTube@Hitachi Brand Channel、Unsplash@Bryan Pulgar、Unsplash@jun rong l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