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優點,作為香港人的你,又懂得欣賞嗎?移居香港的YouTuber日本女生May,由疫情影響,事隔兩年最近終於能夠回鄉探親。但在香港生活了一段長時間的May,回到日本大嘆不習慣,除了不慣日本的地鐵車廂不能講電話外,其中最不習慣竟是WiFi:「香港實在太方便啦。」

1. 相隔兩年半回到日本 唔慣服務行業太有禮貌

日本 有侍應會「踎低」去遷就客人坐下的高度
有侍應會「踎低」去遷就客人坐下的高度(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近日有在香港生活多年的日本女生YouTuber 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就分享她回到故鄉日本後不習慣日本環境的事。第一樣 May 分享的就是無論在餐廳、藥房和商場,整體而言日本的服務態度相比起香港更親切良好,而且十分有禮貌,May 笑言剛回到日本時感到相當不習慣。 就好像在日本餐廳下單時,侍應不但會細心地覆一次單,甚至有侍應會「踎低」去遷就客人坐下的高度;在日本的藥房買東西時訊問了職員一些較為麻煩複雜的問題,職員都不厭其煩,還面帶笑容地一一解答May的問題;在咖啡店買咖啡時店員第一句就説「不好意思要你等這麼久,請問想飲啲咩?」

2. 香港天氣潮濕 護膚品都慳返

日本的天氣較乾旱 , 導致最近皮膚又乾又痕
日本的天氣較乾旱 , 導致最近皮膚又乾又痕(圖片來源:unsplash@enecta cannabis)

May 表示,第二樣最不習慣就是日本的天氣較乾旱。May 坦言香港天氣潮濕,夏天一外出時就會汗流浹背,悶焗的天氣令人感到不適,但又因為這個原因,皮膚經常能保持濕潤的狀態,「甚至Cream都唔洗日日搽」,但來到濕度較低的日本,導致最近皮膚又乾又痕,要經常大量搽保濕面霜,相當不便。

3. 日本公眾地方通電話規矩多多

除此之外,日本安靜的環境令 May 感到相當不習慣!May直言在日本「等紅綠燈個陣聽唔到Du Du Du Du嘅聲」、「超市有種唔可以傾偈嘅氛圍」等等令May感到不慣。而實際上在日本的確很少會看見有人在公眾場合通電話,特別在交通工具上是不能通電話的。May 在片中分享,如果在日本搭地鐵時收到電話,首先需要 Message 通知對方自己正在搭地鐵,一會兒才能聯絡,如果對方是公司的人,就只能在下一個站下車,在月台上再聯絡他。

4. 最不慣WiFi無香港咁方便

日本 最令 May 不習慣的首位就是WIFI
最令 May 不習慣的首位就是WiFi(圖片來源:unsplash@paul hanaoka)

最令 May 不習慣的首位就是WiFi!香港無論商場、公共交通工具還是街道,大部分都會有WiFi提供給人們使用,但在日本,特別在不是中心城市的地方,WiFi信號都比較差,May分享她返回故鄉的家後沒多久,家中的WiFi「突然間就停咗,上唔到網」,而且WiFi公司未能即時過去處理,所以May 打算去電訊商商店租借在香港能輕易借到的WiFi蛋,怎料他們竟然沒有這個服務,May 笑言職員當時的樣子是「吓?WiFi蛋?租借? 你講咩嘢呀?」

5. 不習慣身邊的人全都説日語

日本 May 發現自己在説有關感情的詞語時都不自覺地用了廣東話表達
May 發現自己在説有關感情的詞語時都不自覺地用了廣東話表達(圖片來源:unsplash@redd)

兩年半沒回過日本生活,或多或少都會不習慣身邊的人全都説日語,而May 分享最初見到這個畫面感到「神奇又搞笑」,而 May 發現自己在説有關感情的詞語時都不自覺地用了廣東話表達,特別是發生了突發事件都不自覺地大喊一聲「哎呀!」有時候,May爸爸媽媽問她問題時,May腦海中第一時間會想回答「係呀」、「唔係呀」,不能立刻「轉到Channel」,所以現在和家人聊天時都會比較小心。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unsplash@enecta cannabis、unsplash@paul hanaoka、unsplash@r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