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於香港政府正式宣佈放鬆入境檢疫「0+3」以吸引遊客來港,不少居於外國的港人都終於可以回港探望家人,而長居於日本近5年的Youtuber風信子近日接受另一YouTuber Channel《Benja & Momo Channel》的訪問,大談兩地文化差異大不同。二人在片中提到即使本身為香港人,但居日太久加上太耐沒有回港,因而出現不習慣的事情。話雖如此,但最後她亦表示「自已真的超級喜歡香港」。

居日港人 習慣 2位居日港人分享生活上的文化差異
2位居日港人分享生活上的文化差異(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居日港人回港後突然不習慣香港生活 飲水以為一開水喉就飲得!

日前Youtube Channel 《Benja & Momo Channel》上載一段影片,名為《在日5年港人疫情被困終於回港,感受逆文化衝擊!》,大談兩地文化差異。片段中Benjamin邀請了同為居日港人的YouTuber 風信子作嘉賓。二人提到居日太久,回港後都出現不習慣的事情,當中飲水習慣已有很大出入。風信子提到,日本人會直接飲用從水龍頭取得的水,而香港則要煮用過從水龍頭取下的水才會飲用,風信子於酒店隔離期間多次想飲用水龍頭的水,幸好放到口的一刻及時喚醒自己的記憶;而Benjamin亦笑言日藉老婆於初來港時因不知道食水用法不同,而令他在不知情下一直喝著沒有煮過的水,令兩人一同大笑。

居日港人 習慣 Benjamin指日藉太太一度以為香港跟日本一樣,可直接飲用水喉水
Benjamin指日藉太太一度以為香港跟日本一樣,可直接飲用水喉水(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港人防疫意識超強 日本反而較寬鬆

風信子在影片中大讚香港人的防疫意識超強、超乖,經過長達接近3年的疫情沒有回港,她發現香港人戴得口罩十分妥當,而且都是合符規格的口罩。相反日本人只會將口罩戴到鼻下,甚至不戴或戴上不合符規格的口罩,大讚港人防疫意識十分高,Benjamin則表示在時日本人拉下口罩都是無可厚非的。

居日港人 習慣 風信子指香港人防疫措施做得很足,香港人真的很乖
風信子指香港人防疫措施做得很足,香港人真的很乖(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地鐵版圖大轉變 連綫路名稱也不一樣

風信子談到地鐵的版圖完全不一樣,由當日的西鐵已經變成屯馬綫,甚至連版圖上的顏色也不一樣,「起初都唔認得」,但同時表示香港四通八達,十分方便。2人亦異口同聲地大讚香港的交通費相比日本便宜得多,直言於日本居住多年連的士也沒有搭過,有時亦寧願走路回家。所以不單止外國人到港不適應,連本身生活在香港的移居人士也會感受到兩地的文化衝擊。

居日港人 習慣 二人指香港交通費便宜,相反在日本寧願多走路也不搭車
二人指香港交通費便宜,相反在日本寧願多走路也不搭車(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香港人的準時就是要遲到」

在影片的尾段,風信子因長居於日本近5年多的時間,被Benjamin冠上為「日本人」之稱,更忘記急速的香港人分秒必爭,在香港人口中的準時就是要遲到,回港的風信子約朋友聚會,不止早到15分鐘,更因等待遲到的朋友白白浪費了大半小時的時間,直指兩地時間觀念大不同,要再適應香港的遲到習慣。

居日港人 習慣 風信子稱早已忘記了「香港人的準時就是遲到」
風信子稱早已忘記了「香港人的準時就是遲到」(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說到底,最喜歡的還是香港」

不過到影片的最後,二人都表示十分喜歡香港。風信子稱「香港人永遠都係最親切,日本反而距離感好重」,她指太長時間沒有回港,今次回家最深感受是「好鍾意香港人嘅親切感」。她指「好鐘意食飯嗌餸𠴱陣叫靚姐幫我落單,去超市買蜜瓜,啲姐姐又會好Nice咁幫我揀,香港人真係好易熟,好易識到新朋友;相反,日本要識人已經難」。而Benjamin對此亦表示認同,指日本人距離感較重,「講嘢都要好有禮貌」,不容易認識到新朋友。

居日港人 習慣 說到底,二人最喜歡的還是香港這個家
說到底,二人最喜歡的還是香港這個家(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Youtube@Benja & Momo Channel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