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日本3.11地震10周年只有數天,當年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2011年福島發生核事故後,2萬名居民隨之撤離,與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一樣,現時已變成死城,理應空無一人。不過,卻有一名日本男子選擇留下,他說要留在這裡拯救所有被遺下的動物,甚至花光了一生積蓄,他也要堅守到最後一刻。

撰文:Yuen|資料來源:Ettoday、路透社|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堅守福島10年的原因

最近《路透社》一篇報道,訴說了一名福島男子的故事。故事主人翁名為加藤榮,現年57歲。在日本3.11地震發生前,他是一名小型建築企業的老闆,住在核電廠附近。而災難發生後,在幫忙拆除廢棄房屋期間,他發現了多隻死亡的寵物,以及被遺留下來的寵物。後來該區被列入為「不適宜居住的危險區域」,但還是決定留下來照顧寵物們。

現時加藤先生和貓貓住在一間殘破不堪的房屋(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現時加藤先生和貓貓住在一間殘破不堪的房屋。(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如果加滕先生不在,便冇人留下來照顧他們(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如果加藤先生不在,便冇人留下來照顧牠們。(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10年來每天準備充足的糧食

他現時照顧41隻貓,不過有23隻貓已去世,並埋在自家花園。這將近10年期間,他每天準備充足的糧食來餵飼動物,包括貓、狗及野豬等等,已經花光了他2,000萬日圓的積蓄。不過,他從來無悔作出如此決定,因為他深知這裡養育了他們3代人,而且好多動物現在依賴他生活,他走了,便沒有人會繼續照顧牠們。

加滕先生每日都會準備充足的糧食,但是他畢生積蓄已花光(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加藤先生每日都會準備充足的糧食,但是他的畢生積蓄已花光。(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不過,加藤先生表示最多只可以撐多2-3年,現在居住的地方因為日久失修而破爛不堪。加上這裡生活有很多的不便,首先沒有自來水,他平時都是拿著空膠樽裝泉水飲水。但萬萬沒想到,連上廁所都要開車去公廁。最令人擔憂是無法預測未來的日子。加藤先生說:「上個月這裡又發生餘震,相信是3.11大地震後持續的餘震。」

即使花光了積蓄,也在所不計(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即使花光了積蓄,也在所不計。(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我要在這裡照顧被留下來的貓,直至最後一隻去世。

2-3年可能都只是一個希望,據日本政府規定,現時福島所在之區域只可以短期逗留,不可留宿。不過,加藤先生稱會堅守到最後。「我要在這裡照顧被留下來的貓,直至最後一隻去世。」加上這裡是他的根,更加不想搬到其他地方生活。可惜,加藤先生因為放生了一隻被政府捕獲的野豬而遭逮捕,暫時其他動物由當地義工幫忙照顧。

 最近因為放生野豬遭逮捕,幸好有其他義工幫忙(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最近因為放生野豬遭逮捕,幸好有其他義工幫忙。(圖片來源:取自路透社/達志影像)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