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除了拉麵及屋台料理,還有甚麼美食呢?單單睇杜如風《九州攻略》的推介,絕對唔夠填滿美食行程!記者額外找來了 4 位福岡飲食界的猛人(包括一蘭拉麵的社長、當地壽司師傅、飲食雜誌編輯以及燒酎品牌董事),真心推介自己也會幫襯的餐廳。跟地膽搵食,一定不會失手吧!

資料來源:《新假期周刊》記者:主場・日本    攝影:Wing Ng

先看看杜如風《九州攻略》頭兩集的福岡必食推介:

  • 海風土(博多店) 500円 平食刺身拼盤

  • HK$196任食蟹火鍋(びっくりかにや博多店)

  • 一蘭 太宰府參道店

  • ももや 精肉堂 炭燒宮崎地雞

杜如風推介餐廳地址詳情:【九州攻略杜如風帶團去九州 | 喪買、喪食、喪玩全攻略(上)

接下來,是來自編輯部的福岡飲食猛人推介。

推介01:漁港入手天然河豚!博多區「鮨 なにわ 」揀畀你睇!

尾林師傅幾乎每天都親自開一兩小時車到附近的漁港去買魚(是漁港而不是市場),在他店內吃到的,全部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絕對新鮮的食材,而且價錢合理,每位約6,000-8,000円/ HK$390-520(若包括天然虎河豚的話約為10,000円/HK$650),喜歡食魚的遊客值得試試!

鮨 なにわ

地址: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住吉4丁目6-21
電話:(0)92-473-8448
營業時間:5:00pm-12:00mn,不定期休息
網址:www.naniwasushi.com
交通:JR及地下鐵「博多」站步行約12分鐘
備註:必須預先訂位

推介02:一蘭拉麵社長都食!明太子沾麵

明太子是福岡物,除了「一條條」買回香港做手信,如果想在當地吃的話,又可以去哪裡呢?一蘭拉麵的社長推介了這間 福岡 第一及唯一的明太子專門店。店內供應的明太子全部都是師傅以人手「一條條」以昆布捲好再醃製而成,除了明太子飯之外,吉社長亦喜歡「明太子煮沾麵」,連一蘭拉麵的社長都會個個月來食幾次的沾麵,記者當然要即刻試食!以明太子及十多種蔬菜熬成的湯底杰如芝麻醬,明太子及鰹魚味道香濃無比,彈牙的麵條較為粗身,可以充分沾滿「明太子醬汁」,十分惹味!

めんたい重

地址:福岡縣福岡市中央區西中洲6-15
電話:(0)92-725-7220
營業時間:9:00am-2:00am
網址:www.mentaiju.co.jp
交通:地下鐵「天神」站或「中洲端川」站步行約3分鐘

推介03:地雞鍋秘店

這小店的招牌菜雞鍋,原來是店主的童年回憶。「當時做漁夫的爺爺經常會煮雞鍋作宵 夜,湯底非常濃郁,跟現在福岡周圍都吃到的雞鍋(水炊き)味道很不同。」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個雞鍋實在抵食,二人分量只是3,500円/ HK$228,在東京或 福岡 名店吃「天草大王」雞鍋,起碼要多花兩三倍價錢!「為了以平價買到優質的『天草大王』,我每個月都會親自走到熊本天草的雞場去幫忙打掃啊!」

 博多島一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大名1丁目8-5-207
電話:(0)92-732-1178
營業時間:6:00pm-1:00am
交通:地下鐵「天神」或「天神南」站步行約5分鐘

推介04:「變奏版」一蘭拉麵

「特別版」一蘭拉麵共有兩款,分別是骨膠原滿滿的「滋味系」及較清淡的「市場系」,只限於2014年開業的「一蘭の森」分店內供應,而每個星期只會提供其中一款。這款「市場系」拉麵的豬骨湯底則比較清甜易入口,再配上白蔥花及肉碎(而不是一片片的叉燒),全宇宙就只得這裡才能吃到!

一蘭の森

地址:福岡縣糸島市志摩松隈256-10
電話:(0)92-332-8906
營業時間:10:00am-1:00am
網址:www.ichiran.co.jp/mori
交通:由福岡市內開車約40分鐘(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直達)

推介05:午市長龍鄉土料理 「鯛茶漬」

福岡 常見的「鯛茶漬」跟日本其他地方吃到的有很大分別,可能因為 福岡 博多傳統的鄉土料理「胡麻鯖」的關係, 福岡 「鯛茶漬」的鯛魚刺身都是配上芝麻風味的醬汁。要選 福岡 no.1的「鯛茶漬」,當地人都會推選已有52年歷史的「割烹 よし田」,而吉社長亦是這裡的常客。只於午市供應的「鯛茶漬」每客只是1,080円/ HK$70,所以極受附近一帶上班族的歡迎,遊客不想浪費時間排隊的話,最好中午12時前抵達。

割烹 よし田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天神1丁目 14-10
電話:(0)92-721-0171
營業時間:11:30am-2:00pm,5:00pm-10:30pm,星期六營業至10:00pm,逢星期日及假期休息
網址:www.kappo-yoshida.jp
交通:地下鐵「天神」站步行約4分鐘

 

推介06:人氣急升豆腐店

這間隱藏於西中洲內街的豆腐店無論是店內的裝修擺設、食物的賣相、招牌的設計及店員的制服等等,都似京都的café 多一點,店主的老家是佐賀縣的豆腐老店,更設有自己的工場,店內使用的豆腐每天由工場運抵,百分百新鮮!另外,更會配合每道菜而選用不同品種的豆腐,豆的濃味有分別之外,質感亦有所不同。

三原豆腐店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西中洲3-19
電話:(0)92-731-1108
營業時間:6:00pm-12:00mn,逢星期日休息
網址:www.miharatofu.jp
交通:地下鐵「中洲端川」站步行約5分鐘

推介07:割烹料理 野菜做主角

長岡周吾開設這間割烹小店之前,曾於 福岡 不同的食店學藝,當中包括尾林師傅的壽司店!這裡以供應「大廚發辦」的懷石套餐為主,每位收費約¥10,000/ HK$650,共有10道菜,其最大的特色是主打 福岡 及久留米的野菜,再配上時令的魚類及肉類,由於食物的賣相非常別致,所以特別受女性食客歡迎。

日本料理 長岡

地址:福岡市中央区西中洲3-20 連ラウンドビル103
電話:(0)92-406-9181
營業時間:5:30pm-11:30pm,逢星期日休息
網址:shu-nagaoka.fukuoka.jp
交通:地下鐵「天神」站步行約10分鐘

推介08:魔術品酒師--中央區 Opium

在這酒吧喝葡萄酒會是一次非常神奇的經歷,店主原田先生拿了一瓶白酒及兩隻一模一樣的酒杯出來,自己先斟一杯,再叫我斟另一杯,之後讓我分別喝一口,我斟的那杯像酒精,而他斟的那杯卻清爽帶果香--味道不同只因斟的方法不一樣。「品酒師除了要認識不同的酒之外,亦要能令酒『醒覺』起來!」我對葡萄酒的認識連入門都稱不上,當然不能明白當中的意思,但過程絕對有趣!喜歡喝酒又懂一點點日文的遊客,不妨來跟原田先生上一課,必定能夠過一個開心又充實的晚上!

Opium地址:福岡縣福岡市中央區渡邊通5-1-22 3/F
電話:(0)92-732-8481
營業時間:7:00pm-2:00am,逢星期日休息
網址:r.gnavi.co.jp/7pbks5jm0000
交通:地下鐵「天神南」站步行約2分鐘

推介09:高級隱家和食

香港的遊客在福岡習慣將自己的「活動範圍」困在博多、天神或中洲,但吉田小姐指如果大家想轉轉氣氛,不妨行程中找一個晚上到「櫻坂」一帶晚餐,這裡是幽靜的住宅區,但卻隱 藏著不少高級的餐廳,部分更可以欣賞及眺望 福岡 市的夜景,「Imuri 」便是其中一間。餐廳的外觀及裝修似是小型度假酒店,氣氛高雅舒適, 但中央卻設有傳統和風的開放式廚房,而且主打菜式是刺身及日式火鍋,所以吉田小姐覺得香港遊客應該會很喜歡。

Imuri地址:福岡市中央區谷1-3-15
電話:(0)92-762-7070
營業時間:11:30am-4:00pm,5:30pm-2:00am
網址:www.kanzan.net/imuri
交通:地下鐵七隈線「櫻坂」站步行約7分鐘
備註:晚餐時段小童不能進入

推介10:鄉土料理居酒屋

在 福岡 想食宵夜,除了屋店及拉麵外,吉田小姐推介這間位於中洲的居酒屋,交通既方便,更營業至凌晨3時,最適合香港的夜貓子!這裡除了供應九州各地的燒酎外,更 可以吃到當地的鄉土料理, 如火炙明太子、胡麻鯖茶漬等, 還有時令刺身、黑毛和牛及 福岡 「米豚」,食材新鮮選擇多,加上價錢比較經濟,所以當地人都常常幫襯。

美依酒彩 六ヶ城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中洲2-7-18 タケクラビルB1
電話:(0)92-732-1178
營業時間:5:30pm-3:00am,逢星期日及假期休息
網址:www3.coara.or.jp/~rockanjo
交通:地下鐵「中洲端川」站步行約5分鐘

推介11:即劏即食活魚刺身

吉 田小姐經常幫襯江藤家。「這裡所有海產都很新鮮,店主做甚麼都非常出色,特別是魚及海鮮,帶客人來一定錯不了!」開放式的廚房設於餐廳中央,有點像是店主 兼主廚江藤好宏的「表演舞台」,我們請他準備招牌菜剝皮魚刺身,他隨手便從魚缸捉來一條活生生的剝皮魚,三兩下手勢便把牠剝皮、拆骨、起肉、切成薄片,再 把肥美的魚肝切好上碟,過程爽快完美,差點想站起來鼓掌!剝皮魚以外,其他食材包括全年供應的鮑魚、喜知次、伊勢海老(龍蝦),以及季節限定的河豚、毛蟹 及赤海膽等等,全部都新鮮美味,即使價錢是貴一點點,都是值得。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平尾2-19-4
電話:(0)92-523-0301
營業時間:5:00pm-12:00mn,逢星期日休息
網址:etouke.no.coocan.jp
交通:地下鐵「西鐵平尾」站步行約5分鐘

推介12:「天神站」法國料理鐵板新嘗試!

店 主及主廚加藤智之曾經是多間日本法國餐廳的料理長,並到過巴黎及紐約學藝,是 福岡 法國料理界的名人(記者於網上看到他年輕時被稱為「福岡法國料理王子」)。這間鐵板法國料理於去年5月開業,主打肉類配時令蔬菜。「很少見法國料理會 用鐵板烹調吧!我覺得鐵板可以做到很多不同的菜式,我一個人做菜,這樣亦比較方便!」

園田小姐表示她不時會約女性朋友們來喝酒,很喜歡加藤師傅做的漢堡扒,而每次必吃的,便是法式甜品Nougat Glace(牛軋糖冰糕)。「我約20年前初入行當記者時已認識加藤先生,他做的法國料理非常美味,特別是甜品,所以有很多女性fans 啊!」

地址:中央區渡邊通5-16-5 5丁目ビル 1/F
電話:(0)92-752-3377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11:30am-2:30pm,
星期一至六5:00pm-1:00am,逢星期日及假期休息
網址:www.facebook.com/pages/Bar-Grill-le-cinq/283945091766602
交通:地下鐵「天神」站步行約3分鐘

推介13:百年料亭吃「牡丹花」河豚

不少外地遊客來到福岡,都會很想一試河豚料理,故特別介紹這間有接近100年歷史的高級河豚料亭。 「這裡無論是食物質素、環境或服務都是一流的,更可以選擇養殖、畜養或天然的河豚,雖然價錢比較貴,但值得一試。」一般的河豚刺身都是切幼條,上碟時排成菊花的模樣,但此店最大的特色,是河豚用上「二枚引き」切法,即我們的「切雙飛」,而上碟時則排成牡丹花的模樣,賣相特別漂亮!另外,切雙飛可令刺身「大片」一些,能蘸多點橘子醋,令河豚的鮮甜味更突出。

博多い津み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住吉2-20-14
電話:(0)92-291-0231
營業時間:12:00nn-2:00pm,5:00pm-10:00pm,
逢星期日休息,假日午市休息
網址:www.hakata-izumi.com
交通:地下鐵「渡邊通」站步行約15分鐘

下一頁:杜如風帶團去九州 | 福岡飲食全攻略(上)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