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九州攻略】睇完杜如風第三集《九州攻略》之後,相信唔少去過九州的香港人都會問:吓!去到湯布院住呢啲、食呢啲?唔係啩?大分縣內有咁多溫泉鄉,幾乎年年都有新溫泉酒店開業,不如等我介紹2間畀大家啦!另外再推介幾款區內必食的甜品,識嘆嘅你,應該會識點揀!

撰文:主場・日本     相片:新傳媒資料室

湯布院?由布院?邊個先啱?

「由布院溫泉」是日本最著名的溫泉之一,其泉水湧出量及泉源數目分別排名全國第三及第二位,不少香港遊客都喜歡從福岡自駕來這裡泡湯。但很多人都搞不清「由布院」及「湯布院」的分別,就讓我趁機簡單解釋一下:兩者的日文讀音同樣是「Yufuin」,溫泉及車站都是「由布院」,「湯布院」則是60年前湯平村及由布院町合併而成的「町名」。

#01 | 獨霸無敵大露天風呂

「二本の葦束」位置比較偏遠但幽靜,佔地約1.5個標準足球場,但只得11棟全獨立的客室!雖然其中5間屋內已經有自家的私人風呂,但外面還有7個風格不一的「貸切風呂」,即是沒有人使用的時候,你lock埋門就可以私人獨霸,而且全部都是免費的!當中最受歡迎的,絕對是這個隱藏於樹林內的「大露天風呂」,其「大」的程度完全不能跟一般溫泉酒店比,我就覺得比曼谷不少酒店的泳池更大!

「很宮崎駿」的夢幻小村落

館內11棟屋都各自隱藏在樹林內,雖然很難看到它們的外貌,但其實全部都是公公婆婆,「平均年齡」都超過一百歲!老闆娘從日本各地將它們買回來,再請工匠逐一於館内重建,所以每間外形都非常獨特,有昭和風的古民家、有茅草屋頂的豪宅、有大正年代的西式建築,結集在一起, 就覺得「很宮崎駿」!

創作懷石料理,野菜做主角

晚餐方面,是以野菜為主的創作懷石料理,主廚表示:「這裡位於山中間,當然要食新鮮的菜,要食刺身的話,外面很多餐廳可以食到,用不著在這裡吃!」
真心覺得他非常「串嘴」,但又不得不佩服他可以弄得出如此多花款的「菜」式,就算是漬物,都有十款八款,所以茹素的遊客很值得幫襯( 建議食肉獸要認真考慮一下)!

二本の葦束 

一泊二食:二人¥59,700 / HK$4,179起
網址:www.2hon-no-ashitaba.co.jp

#02 | 100%天然溫泉露天風呂

高級湯宿「綠涌」於2014年11月開業,全館只得10間客室,全部都是獨立的小屋,設計各有不同,但都設有100%使用天然溫泉的露天風呂及榻榻米和室,部分面積較大的更有日本傳統的「囲炉裏」。雖然2人的房租連早晚餐最平都要接近6千蚊,但仍極受外國遊客歡迎!住客更可以選擇於房內享用晚餐,不用離開客房半步,最適合與另一半享受絕對的二人世界!

滿分懷石料理

可能因為料理長曾於京都修行,「綠涌」的懷石料理無論選料的搭配、味道、賣相以至餐具都非常講究,晚餐以海產為主,除了必備的時令刺身,還有炭燒河魚及鮑魚,當然少不了大分出產的豊後牛。但最驚喜的,還是壓軸的醋穴子及茶漬飯,香港遊客完全毋須擔心不合胃口!

綠涌
一泊二食:二人¥84,240/ 約HK$5,897起
網址:www.yufuin-ryokuyu.com
交通:由福岡開車約1小時20分鐘;或JR「由布院」站下車再轉乘的士,需時約10分鐘

湯布院4大必吃甜品推介

#01 最美味的焦糖布甸

幼滑而有彈力,蛋味香濃,加上焦糖糖漿,不嗜甜的男士們也會迷上它!Cafe位於溫泉旅館「山のホテル夢想園」内,位置雖然遠離了溫泉街一點點,但仍然非常受遊客歡迎,每日只供應40個,所以建議大家於早上幫襯。

山のホテル夢想園 :www.musouen.co.jp 

#02 芝士蛋糕棉花糖

外形模仿冬天時蓋上白雪的由布嶽,以忌廉芝士及鮮忌廉製成,芝士味香濃忌廉幼滑,入口近似棉花糖的質感。

茶房 天井棧敷:www.kamenoi-bessou.jp 

#03 超人氣rollcake

B-Speak是由布院最有人氣的甜品卷蛋,以走地雞有機雞蛋製成,內藏的雪白忌廉以低溫新鮮打成,入口有如氣泡般溶化,又香又滑,叫人吃到欲罷不能!

B-Speak:www.b-speak.net

#04 Snoopy迷必到

除了有湯布院店限定的紀念品賣之外,cafe更供應各式各樣的Snoopy食物,賣相可愛,而且有不少香港人最愛的抹茶的甜品,fans一定要幫襯!

Snoopy茶屋:www.snoopychaya.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