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早前訪問了300個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關於他們剛到日本時受到的文化衝擊,有中國人表示,兩地廁所差異非常大,主持人睇到中國廁所的相片都感到驚嚇!

撰文:Hailey |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中日文化衝擊|中國廁所設計超Open 日本廁所乾淨到可以在內進食?

日本洗手間的清潔度也算是世界聞名,沒想到廁所也可以成為吸引遊客的地方。一於睇吓到底外國人點睇中日廁所!

中日廁所文化衝擊
乾淨程度=可以廁所吃便當?

在日本居住了3年的中國人接受訪問時,提到來日本之前,曾聽說過當地洗手間非常乾淨,乾淨程度是足以讓人在廁所吃便當。當時她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來到日本,竟然發現傳聞都是真有其事!

文化衝擊
到日本之前,曾聽過廁所乾淨到可以在內進食的傳聞。(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在日本居住期間,發現原來日本洗手間真的超乾淨!(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中國式廁所連門都沒有?

記者接著問她關於中國廁所的問題,她尷尬地指,中國很多廁所連門都沒有。此話一出,再配合節目組找到的圖片,讓攝影棚中的主持人和嘉賓驚叫連連。在日本住過,習慣了乾淨企理的洗手間,再看到這麼「原始」的廁所,難怪日本人和外國人都感到非常衝擊!

文化衝擊
被問到中國的洗手間是怎麼樣時,來自中國的受訪者也只能尷尬回應。(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中國甚麼間隔都沒有的踎廁,嚇壞了一眾主持和嘉賓。(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即使有些踎廁旁邊多了一面牆,但整體仍然是沒有門的設計,不少外國人到中國旅遊時都感到震驚。(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排排踎超嘔心
中國嘉賓遭遇 嚇到渡邊直美大叫!

中國嘉賓更指出,原來上述廁所已經是較先進的設計,以前中國的廁所只有一條坑,大家前後排踎住去大便,排後面的人便慘了,嘉賓更指,她小時候曾經不小心失足跌了下去,名副其實「跌落屎坑」,嚇到渡邊直美大叫!

文化衝擊
中國舊式廁所只有一條坑。(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有人要用時就要前後排同時去,後面就望住前面個屁股(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兩位主持聽到嘉賓話跌過落屎坑,都嚇到目瞪口呆。(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外國人都想帶自動馬桶回家

訪問中亦有問及外國人最想從日本帶回家的東西,來自西班牙的夫婦則表示想帶日本的馬桶回家,功能多多超好用,短短數天旅程就已經愛上!

文化衝擊
來自西班牙的遊客最想帶日本馬桶回家!(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日本馬桶功能非常多,除了洗pat pat外,也有發熱功能,冬天都唔怕凍。(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日本獨有音姬

音姬即是日本廁所的擬音裝置,會發出潺潺水聲。通常女廁都會配備這裝置,在外國人眼中,似乎難以理解這個裝置的作用,如受訪者就誤以為流水聲是為了令人放鬆。實際上,音姬的流水聲是為了掩蓋如廁的聲音,因為日本女性覺得讓其他人聽到她們如廁的聲音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所以就會播放音效蓋過自己方便時的聲音。

文化衝擊
去過日本的讀者,應該都不會對廁所中的流水聲音效感到陌生。(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在外國人眼中,方便時發出聲音是平常事,很難理解為何要特意播音效蓋過,更誤以為水聲是為了令人放鬆。(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便攜式清潔器

由於日本的自動洗pat pat馬桶實在太方便,不少日本人去到國外或一些舊式洗手間時,發現沒有洗pat pat功能時,就會非常忐忑不安。因此,日本市面上也有便攜式的清潔器發售,旅行時可隨身攜帶,連長住日本的外國人都鍾意!廣告仲有講解使用方法!

文化衝擊
便攜式清潔器,去旅行都可以手動洗pat pat。(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文化衝擊
來自尼泊爾的嘉賓最想帶它回家,更即場示範用法!(圖片來源: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くらべてみたら》截圖)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