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除了尋找自我,還可以是甚麼?台灣男生Terry帶著Ukulele和相機,走遍日澳紐收集微笑,為人們重拾歡顏,帶來正能量。旅行讓Terry走向不一樣的人生,路途艱苦,他堅定地擦乾眼淚,誓要成就別人的微笑,只為了簡單的信念。

Text:Sam L Photo:由受訪者提供
「Terry,帶著Ukulele去旅行」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ukulele.Terry

【日澳紐收集微笑 】

近年來,工作假期和長途「壯遊」大行其道,人人都話去流浪,爭相實行壯舉,然而除了自身體驗,旅行還可以有甚麼意義?2011年,Terry遊澳期間,遠方好友不幸患癌,於是他決定藉鏡頭下的千個微笑,支持對方與病魔搏鬥,收集到數十個微笑時,好友最終離世,但計劃並未因此完結,最終他在澳洲收集逾千個微笑,完成約定以慰亡友。

後來,他到紐西蘭工作假期,看到 基督城地震災後的陰霾,經歷過台灣大地震的Terry希望讓基督城重展笑顏,他帶著Ukulele在街頭表演,旁邊放著邀請路人自拍微笑的相機笑,他在紙 板上寫下:「Smile only, don’t leave money」(留下微笑,別留下金錢)。

有人認為收集微笑不切實際,Terry回應:「這個時代,索取的人很多,給予的人卻很少,能做點什麼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日本受挫 浴室痛哭】

上年暑假,Terry澳紐工作假期結束後,繼續為日本福島核災災民收集微笑,走訪日本各地收集逾千個微笑,為災民打氣,但問題來了。「很現實的問題,我沒有錢。在澳紐打工度假,沒錢便打工,想做甚麼便做甚麼,但去到日本,時間有限,金錢有限,當時還因此負了債。」Terry 為了解決展覽開支,於是打電話、傳電郵到處找小公司贊助,最終計劃得以進行,但事情非如想像中順利,「在日本受很大挫折,不會講日文,他們覺得我很奇怪, 並不認同我,我無法跟他們解釋,一天下來,才收集幾個微笑。在澳紐,人們願意停下來看看。」Terry表示當時壓力很大,「時間有限,也有金錢壓力,身體 出狀況,有一天,躲在浴室角落痛哭,整個人崩潰,不成人樣,懷疑所做事情的意義和價值。」

排除萬難,三個月後,災民看到千人微笑展感動不已,Terry說:「受過太多挫折,現在看開了,只想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為了回報那些幫助過我的人,要成為更好的人。」他的事跡被各國媒體報道,出版社也爭相替他出書。

Terry在旅途中變集到的微笑

【現實中活得簡樸】

旅遊以前,Terry是國際品牌的市場營銷員,從辦公室走向世界,開展澳洲工作假期的生活,成為人生轉捩點。但回到現實,生活怎麼過?「剛 開始想像得很完美,後來回到現實,發現完全不同。」這幾乎是所有旅人的寫照。「為了找到舒適的平衡點,做運動、學新東西,盡量保持旅途中的生活,所以一年 沒有買過衣服。旅行時不是帶很少東西嗎?回到台灣,也要盡量保持簡單的生活,想看書去圖書館;演講時,穿同一套衣服,那套好看便經常穿,當然還是被眼尖的 人發現了,哈哈。」Terry收集微笑的旅程結束後,像所有旅人一樣,回到現實,旅行累積的熱情慢慢流逝,花一年時間沉澱,去找回旅途中的自己。「我慢慢找回自己,重拾旅行中簡單、充滿熱情的自己,學會為生命創造新的故事,因為這才是經過一段旅程後,真正全新的自己。」

【困難是為人生開一扇窗】

「這一年來,走遍台灣演講分享,有些是被邀請的,有些是我主動打去,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啓發別人。」Terry發現自己的故事,對年輕人有所啓發,於是瞄準全台灣百多所大專院校專科學校,逐一打電話自薦演講。「有 一次打去某間大學,對方問我有沒有專業執照,我問他演講要甚麼執照,他告訴我要社工或心理輔導師的執照,不然申請不到政府費用,於是我去查如何取得專業執 照,」Terry因此打算積極進修:「現在想來,真的要感謝那個拒絕我的人,他為我關了一道門,但打開一扇窗,讓我找到方向。」Terry 的演講路途,遭受不少拒絕,堅持下去只為一個信念。「希望學生看多點,人生並非只有一條出路,尤其亞洲男生的壓力大,很多不敢出去看看世界。」那是否贊同 每個年輕人都要去長途旅行?「不是所有人出去都會改變,如果你的心態不改變,即使你環遊世界,你的世界也不會變。」

【微笑的力量】

眼 淚代表困難時,微笑便是克服它的信念。Terry在旅程中,看見別人的眼淚,想到收集微笑;回到現實生活,克服自己的困難,抹乾眼淚微笑上路,並把這份信 念散播,他說:「當你微笑向著世界,世界也會對你微笑。希望大家多給別人擁抱、對人微笑,人人也可以付出,一個微笑,可以是很強大的力量。」

Terry現於台灣到處演講,閒 時挑戰單車賽事,最近剛完成新書《我的世界在路上》。他笑稱自己愈挫愈勇,已經習慣挫折,上年曾參加個夢想競賽落敗,今年再接再厲,剛於七月底嬴得冠軍, 獲取一筆獎金。獎金要如何用?他回答:「希望用這筆錢到偏遠地區的學校,開辦分享會、免費送書,把微笑的力量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