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傳聞常言,食人族是一個「邪惡象徵」,早前有有台灣YouTuber一個人隻身到位於印尼的食人族部落探險,正正遇上Suroba食人族的殺氣酋長,拍攝期間更一度被族人「邀請」入屋,畫面相當懾人!到底食人族吃人有何標準,用錢可否在當地解決問題?

食人族 印尼 台男Ben隻身到印尼食人族部落
台男Ben隻身到印尼食人族部落(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台YouTuber深入印尼2大食人族族群 揭開真實現況

食人族相傳曾留下一個世界紀錄,指19 世紀時斐濟其中一個族長Ratu Udre Udre 曾經處理掉872 人,不過傳說流傳的版本各有不同,事實又是如何?台灣YouTuber Ben專程隻身到印尼Wamena實地視察當地部落,他到達當地後首要任務是到警局辦理通行證(Surat Jalan),隨後才可在當地任意出行。由於他是首次到訪當地,所以途中想找導遊帶領他到食人族位置,惟當地導遊開「天價」,3天2夜共收12,000台幣,Ben最後因價錢太貴而選擇隻身前往。

他先到Jibama市場找小巴士到Suroba部落,但由於「人生路不熟」,付錢都沒有人理睬,最後他發現原來在當地「留下買路錢」的「錢」要用煙草代替,人們一看到煙草便會踴躍地提供協助。因而Ben身上必定帶備價值台幣40元的煙草「疏通」。

食人族 印尼 Ben指在當地香煙較金錢好用
Ben指在當地煙草較金錢好用(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及後當他到達食人族Suroba時看到路邊最常出現的都是豬隻,後來突然出現一位身型瘦削,帶有殺氣的男士向他走近,原來他正是食人族的酋長,酋長指他為Lani,更指示Ben拍攝時要「Zoom近啲佢」,雖然大家語言不通,但酋長依然能跟他說:「Good!Good!」

食人族 印尼 突然有一位殺氣相當重的族人走近
突然有一位殺氣相當重的族人走近(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食人族 印尼 酋長調皮地指示Ben拍清楚一點他的面貌
酋長調皮地指示Ben拍清楚一點他的面貌(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食人族原來也會賣紀念品,當中包括男性族人用來遮掩重要部位的葫蘆套,不同形狀的葫蘆套,原來是用來分別不同族群。打算在Suroba部落入住一晚的Ben,在拍攝期間突然被一位族人拍了一下背,命他進入自己的茅草屋,然而當Ben入屋後,該名族人只躲在鏡頭後方。後來仔細一看,族人原來是一名頭戴羽毛,鼻穿大環的老爺爺,他突然在鏡頭前把玩自己的鼻環,畫面相當「有驚喜」,Ben嘗試付錢給他,但他亦是「要煙唔要錢」,更笑著說:「Good!Good!」

食人族 印尼 一位族人突然命Ben進入屋內
一位族人突然命Ben進入屋內(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食人族 印尼 族人向Ben展示鼻環的用法
族人向Ben展示鼻環的用法(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Suroba這族群似乎用「煙草」便能打好關係,但另一食人族部落Obia則沒有那麼「易話為」。當大家都好奇食人族在鏡頭前如此有善,是否隱藏背後的陰險一面?村長指,根據部落法則,殺死敵對部落的族人是可以食用的,但其實自80年代後他們已沒有這習慣,他們的飲食習慣亦與普通人無異。不過剛才談到Obia與Suroba最大的分別是,Obia族群似乎較為現代化,不但水、電、Wi-Fi都非常穩定,對於金錢的價值觀也看重一點。村長曾介紹Ben參觀他們村落中的木乃伊,但因價錢不合而動怒,把他趕走,幸好最後還是完整無缺的完成探險之旅。

食人族 印尼 Obia為另一食人族族群
Obia為另一食人族族群(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網民看到Ben的探險片段後,指他相當勇敢,「竟然敢跟老爺爺進去, 我要是在這部落我根本不敢睡」、「說老爺爺的時候,我第一眼看還以為是牛」、「我這輩子都無法經歷你所經歷的,佩服你的勇氣」 、「原本還真的以為現在還有人吃人的可怕族群」。

食人族 印尼 印尼食人族傳統的茅草屋
印尼食人族傳統的茅草屋(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圖片來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