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一直是旅行住宿的保證,但偶爾也會發生被懷疑是冤枉旅客的事!一名網友於昨天分享了一件不愉快的經歷。事緣他一家人去韓國旅行,入住一間 明洞酒店 ,名為HOTEL DOMA,入住期間一切順利,但事主一行人離開後,卻被告知其入住房間的房門被損壞,在事主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他的信用卡裡扣了300,000KRW(約HK$2,089)!由於處理手法及整個罰款過程相當有問題,事主感到相當委屈,在網上不吐不快,提醒大家要小心!

入住期間順利,職員曾進入過房間

網友於2月25日入住酒店前,先用信用卡付按金,然後簽一張使用房間說明的指引。上房後,他與家人都有檢查房間,覺得大致上冇問題便放心入住。其間由於他們不懂得房間的操作,曾分別2次要求職員到房間教導使用,而不同的職員亦曾入過他們住的房間。當晚和隔天他們也外出,食完晚飯才回去。

直至2月27日他們 checkout時,他們到櫃面交房卡予職員,他們離開前,職員沒有要求檢查所有房間,只向他們說了一句「everything’s okay」後,事主便放心離開。

standard_double01
圖片來源:HOTEL DOMA官網

職員指木門被損壞要求賠償,先扣錢後通知

事主於3月1日發現收到HOTEL DOMA的電郵,聲稱他們把房門弄壞,要求道歉及追討賠償部分令酒店受損失的金錢,一共300,000KRW(約HK$2,089)!事主要求酒店提供證據,翌日收到回覆提供一張近距離裂痕的相片,但相片並沒有看出位置是哪一間房、哪一扇門及其損壞的位置。事主回覆酒店堅持沒有破壞房間任何物件及設施。

酒店回覆指責我們入住時已使用請勿打擾功能,令職員不能入房清潔,而checkout後亦一直使用請勿打擾功能直至離開。而酒店方面提到職員說「everything’s okay」 是指張房卡okay,而不是指其他, 怪責難道要求我們留下來待職員檢查所有房間才讓我們離開?

他一直有跟酒店保持聯絡,但酒店方面一直強調住客用了請勿打擾功能,也沒有提供住客要求得到的證據,例如照片是哪一個房間、有甚麼證據是他們弄壞、甚麼時候發現房門被弄壞等等。回到香港後,即時致電信用卡公司查詢。

信用卡公司稱HOTEL DOMA在第一個e-mail(即3月1日下午4:41)前已經過了數,即是在我不在場及未經我同意之下扣錢,然後再出e-mail通知,程序錯誤及手法極有問題。

standard_double07
圖片來源:HOTEL DOMA官網

無視住客解釋,處事手法遭質疑

網友回到香港後,翻查入住時拍的相片,發現房間的門好像有一點痕跡,拍於他們check-in後的10分鐘(2月25日下午5:11)。他們把相片傳送給酒店,指他們不可能在入住的10分鐘內破壞木門。

我們身為一個遊客,主要來觀光,大致檢查完冇發現就會正常入住,難道要我們入住時每一個地方都要拍照及驗窗驗門等冇問題才入住?這不是酒店的責任嗎?而翻查相片,拍照的時間距離check-in後不超過10分鐘,試問我又怎可以在10分鐘內弄壞酒店聲稱的木門?

overview_img
圖片來源:HOTEL DOMA官網

而且在入住期間,職員也先後進入過房間,也沒有看到木門的損壞,試問住客又怎會留意到呢?而且酒店指責他們入住期間或退房後,一直使用請勿打擾功能直至他們入去檢查房間,這就是房門被弄壞的實質證據?就算真的要罰錢,也理應先通知住客,而非自行扣錢再出電郵告知,這種處理手法也不是光明磊落。

酒店收到錢後,沒有再正面回應及回答過我們提出的疑問及我們要求的證據,行為極不負責任。酒店聲稱門爛了不可以再租出去, 不可以upgrade及要換門之類,但我們已經無從考究是否屬實。我好懷疑這間酒店的duty manager跟其他員工的誠信、處事手法。

事主感到相當委屈,認為自己被酒店冤枉,根本不需要道歉及賠償,事後亦去信香港旅遊業協會、韓國觀光公社查詢。

kr_hotel_comment_10
有網友也認為事件十分可疑,事主已去信投訴。

不想中招?應盡量避免用信用卡繳付按金!

事主在facebook 群組「Tai Po 大埔」及「MeetHK.com 旅遊吹水台 (交流與分享)」上分享經歷,不少網民都認為酒店在處理手法、程序上都相當可疑,不少網民分享經驗,建議付按金的時候用現金最安全,不會有手尾跟!

kr_hotel_comment_04
有網友建議用現金做按金較安全,如果用信用卡,事後才知道過了數,便很難追究!

Checkout 後記得拿回過數紙!

不過事主之所以會被扣數,是因為他checkout 後忘了要取回信用卡按金過數的底單,酒店便可以在沒有通知事主的情況下過數。所以提醒大家,如果用信用卡做按金,離開時記得取回過數紙!

kr_hotel_comment_02

KR_HOTEL_comment_01
有網民表示用信用卡付按金不是問題,但要記住拿走底單!連撕了的底單也要取回,就萬無一失了。

不幸中招,可向信用卡公司提出反對過數

如果真的如事主那樣已被過數,因為酒店在沒有足夠證據下扣數,有網民指事主可以嘗試向銀行提出反對,雖未必成功,但也是一個機會。

kr_hotel_comment_07

最後,就是記得向訂房網頁聯繫,有需要也可以向韓國觀光公社聯絡,看看有沒有甚麼解決方法。

有網友建議事主可以經agent網頁black list酒店,而事主也現身回覆自己一直跟agoda聯絡,希望可以向酒店施壓。
有網友建議事主可以經agent網頁blacklist酒店,而事主也現身回覆自己一直跟Agoda聯絡,希望可以向酒店施壓。

相信這件事只屬個別事件,大家可別太擔心。但為了保障自己,還是要小心檢查房間、付按金時用現金或要取回底單留底!

相關文章:真係去邊都唔方便! 超中伏 住 明洞酒店 5大罪狀

alex myeongd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