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最近應該聽過《珠峰浩劫》Everest 這部電影吧?這一次我們邀請到在2005年成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登山運動員鍾Sir為我們講解揀背包的5個注意事項,教大家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背包。鍾Sir除了攀登過珠穆朗瑪峰,亦是世界上極少數完成”7+2″壯舉的人,7代表著攀登世界7大洲的最高峰,2代表以徒步的方式到過南極、北極。

*電影《珠峰浩劫》(台譯: 聖母峰)

1. 物料要薄定厚?


很多人以為背包的「背帶」一定要夠厚才算好,但其實不一定;太厚的背帶,它除了會壓著你的身體、讓你覺得不舒服,同時會影響到的血液循環,所以有時侯適中的厚度已經夠了。設計師會根據背包的重量、大小,以及什麼人使用,來決定背帶的厚薄。

2. 揹背囊揹到成個「背脊濕晒」?


香港天氣又濕又熱,揹住個背囊出街,個背脊好快就濕晒。下次買背囊的時候,大家不妨考慮買呢種有「透氣網架」的背包;它最大好處就是當你揹著背包時,你的背脊與背包內側會保持距離、增加通風性;而且,強力彈性的透氣網架,會讓背部受力均勻,而不會讓某幾個特定點受到壓迫。

3. 成日見到35+10, 45+10,到底 “+10”係咩意思?


以上面這個背包為例,左圖的容量有35L (公升);但若果你在旅途間要幫朋友買紀念品,發現35L的容量已經不夠了,你就可以打開背包的頂部,將原本拉緊的索帶放鬆,背包的容量就會增加10L (+10),由原本的35L增加至45L。

4. 選擇底部有袋,或者側袋的背囊

大家在背包取出行李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以下的困難?你準備去洗澡的時候,但發現原來沐浴露跟毛巾都在背包的底部,你要先把背包頂部的衣服和其他先搬出來,才可以拿到你想要的物品;拿到需要的物品後,又要重新把其他東西放入背包裡…….(以上步驟每天不斷的重覆N次)

當你下次要買背包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背包的底部,或者側邊有沒有拉鏈,這樣你就可以更直接拿到的想要的東西了!(尤其是當你要買一個50L以上大背包的時候!!)

 

5. 保護你背囊的「背囊袋」

50L以上的大背包一般都不能帶上飛機,所以你需要將整個背包拿去寄艙,但是當你拿到背包的時候,可能很多地方都爛了,因為輸送帶可能將整個背包扯壞!所以鍾Sir建議我們去遠地方旅行,可以買一個「背包袋」(寄艙袋),將你整個背包放進去,然後再寄飛機。背包除了會比較乾淨、耐用,也可以防止被陌生人放東西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