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穩定工作,原本計劃3個月的亞洲行,卻成了3年走遍60個國家的環球旅行。客路體驗師Walter Chang,用影片為我們講述一段奇妙的旅程。

1,095天,60個國家

2008年,剛從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畢業的 Walter 找到了一份 audio visual technician 的工作,然而這份穩定工作卻不能滿足這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年輕人,於是他夢想著去亞洲進行一場為期三個月的旅行。

為了準備旅行資金,他開始加倍努力工作、做投資,甚至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他幾乎都借住在朋友的房子。終於,在2011年9月,在幾乎賣光所有能賣的東西之後,他帶著背包和相機出發了,開始了他人生中第三次出國旅行。

最終,從原定三個月的旅行時間,持續了1,095天,並走遍60個國家的環球旅行!看過這個人走了1,095天的世界,心動了嗎?旅途中又有哪些所見所感?Walter Chang告訴你。

01/ 顛覆想像的世界

「大多數國家,當我去到那裡的時候,都會發現它們和媒體報道的有很大出入,總和我想像中的非常不同。旅行,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因此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放開心胸去探索每個城市、國家,你的親身經歷都會是非常獨特。」

02/ 獨自旅行的苦與樂

「一個人旅行,孤獨的感覺在所難免,但是我會讓自己去接觸更多的人。比如說當個『沙發客』,跟更多的人聊天、了解他們的故事;或者住在背包客旅館,總是能找到願意和你交談的人;同時我也會和其他背包客相約一起結伴旅行。」

「但我並不介意有自己獨處的時光,在旅途中大多數時間都是獨處的,但我依然能夠通過網路,與之前旅行時認識的朋友保持聯絡,當我拜訪到他們所在的國家時,我也會去拜訪一些旅途中認識的朋友。雖然一些人我也許不會再見到,但是他們將會永遠留在我的記憶中。」

▲Twelve Apostles,Australia

03/ 在國家公園與猛獸同眠

「我最難忘的經歷是在辛巴威的馬納潭國家公園。這個公園不設任何圍欄設施,所以你的營地在夜裡經常會有動物前來光臨。晚上我們點燃篝火坐在旁邊,鬣狗、河馬會從旁邊路過!」

▲Mana Pools NP,Zimbabwe

「早晨的時候,獅子就站在你的浴室旁邊,猴子試圖進入我們的帳篷和汽車。更有一頭大象竟然直接走到了我的面前,當時我和那頭大象的距離不到一米,牠停了下來,看看我,然後轉身離開,那一刻我感覺自己整個人都愣在那裡,不能動彈。」

▲Mana Pools NP,Zimbabwe

04/ 坐上「難以置信」的巴士

「而最有趣的故事發生在印度。在去阿格拉的路上,曾經搭乘過最令我『難以置信』的巴士,它的破舊程度甚至讓我都無法確定能否順利抵達目的地。巴士的地板上到處都是洞,車輛行駛時,能夠透過那些洞看到地面。車內的一切都凝結了厚厚的灰塵,椅子上的座墊基本上已不存在。我坐在後排,正與一些年輕人聊天,突然前面一排的座位『轟』一下,整排全部倒塌,所有人都摔倒在地上,頓時一片塵土在空氣中飄散開來。每個人都爆出歇斯底里的大笑。」

05/ 危險與麻煩都阻止不了前行

我曾經幾次吃到有毒的食物;在智利被搶劫,身無分文;在烏干達,相機落水損壞;在納米比亞翻車後,差點死在沙漠中。

陰暗可怕的開普敦

在約翰內斯堡時,感覺時時刻刻都身處在危險之中。這個城市的糟糕氛圍讓我並不想久留,於是我決定盡早離開。然而,當我準備搭乘夜間大巴去開普敦時,巴士公司告訴我,這是24小時行駛的夜間巴士。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將所有的乘客留在不同的廢棄大樓中過夜。那裡人群混雜,其中不乏一些陰暗可怕的人,當時我跟一個來自約翰內斯堡北部的人聊了一會兒後,決定彼此照應。我們一同吃了早餐之後,他送我到了去機場的火車站,就此各奔東西,現在想想,真希望當時有機會能跟他有一張合影。

旅行的意義

旅行讓我開始放開心胸去面對這個真實世界。我開始了解如何作為一名旅行者去和當地居民交流,嘗試用全新目光看待別人,也讓別人重新的看待自己。旅行讓我們不再只封閉在自己的狹隘世界、不再局限於按部就班、墨守成規的日子中。

我們每個人首先應該認清自己、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是甚麼。或許旅行的意義對每一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但你只需要去做那些讓你樂在其中的事。把有限的時間「浪費」在你熱中的事情上面,就已經十分有意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YqFtr2D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