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各國陸續開關,不少人已訂機票出走,雖然仍有部分港人待放寬隔離條件後才會「報復式旅遊」,但還是要定期更新一下自己的旅遊須知!最近有外媒指各地航空公司遺失行李的風險激增,更變成疫情後的常見事件,當中兩大原因連港人都隨時遇上!萬一遇到行李寄失又應如何處理?

疫後旅行 行李消失 外媒指各地航空公司遺失行李的風險激增
外媒指各地航空公司遺失行李的風險激增(圖片來源:Unaplash@VOO QQQ)

疫下旅行遺失行李數字激增  航空公司每1,000件有6件遺失

受疫情打擊,航空業不論是後勤人員或是航班數量都大為削減,經歷了三年的洗禮後,大家都終於見到一絲曙光,期盼旅遊業可復甦,大家出走有望。不過航空公司雖陸續聘回人手及增加航班班次,惟疫後旅行卻出現不少漏洞。據外媒近日報導,指截至今年4月,每1,000件托運行李中最少有6件在運送過程中遺失,按年增長約67%。而全球各地的行李延誤或錯誤處理的比例亦較2021年同期嚴重,大約增加了24%,即每1,000件行李中有8.7件「遲大到」。

疫後旅行 行李消失 截至今年4月,每1,000件托運行李中最少有6件在運送過
截至今年4月,每1,000件托運行李中最少有6件在運送過(圖片來源:Unsplash@Rach Teo)

行李寄失全因航空業「未回氣」

據外媒指,會出現這些問題皆因2大問題,而首要問題是人手安排。由於在疫情下,各地航空公司除了禁飛外,客運量亦大幅下降,航空業因而出現大規模裁員以節省成本。即使現時復飛,但亦未能調配足夠人手處理行李。另外,防疫措施並非全球各國都完全解除,航空公司要回復正常服務亦需一段時間,「熟手」員工大部分已轉換行業,重新招聘的速度有為減慢。

疫後旅行 行李消失 示意圖,非當事人)
即使現時復飛,但亦未能調配足夠人手處理行李(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我可能不會愛你》截圖)

寄失行李的處理方法:不要離開機場

萬一自己的行李被遺失,有3大步驟必須即時完成。

1.立即前往負責的航空公司報失

若然自己的行李被寄失,請不要離開機場,應立即前往負責行李的航空公司,要求地勤人員記錄情況並填妥表格,以作證明。

疫後旅行 行李消失 行李被寄失請不要離開機場
行李被寄失請不要離開機場(圖片來源:Unsplash@Jue Huang)

2.記清楚自己行李的細節

航空公司通常在報失後都會詢問你的行李內有何物品,此時請仔細描述行李的外型、顏色、特定飾物或記號等,以防太多同款行李出現,最好能清楚說明行李內放有什麼款式的衣服、鞋子或私人用品。另外亦建議大家託運行李時把行李Barcode條拍一張照,能助尋找行李。

疫後旅行 行李消失 仔細描述行李的外型、顏色、特定飾物或記號
仔細描述行李的外型、顏色、特定飾物或記號(圖片來源:Unsplash@Marissa Grootes)

3.與航空公司保持聯繫

事實上行李寄失有很大機會可以尋回,只是時間長久的問題,但切記要跟航空公司保持聯繫並記錄所有資料,包括遺失行李索賠號碼,電子郵件對話紀錄等等。另外亦要預先問好賠償細節,方便日後處理。

圖片來源:Unsplash@Marissa Grootes、Unsplash@Jue Huang、《我可能不會愛你》、Unsplash@Rach Teo、Unaplash@VOO Q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