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要怎樣踏一部沒有齒輪、腳踏、輔助輪的單車呢?外國有一種運動叫 滑步平衡車 ,其重心比幼兒單車低,速度亦比較安全,所以此運動更適合幼童!但究竟這項運動是怎樣玩的呢?以下就為大家一一解答吧!

 文:anna|圖:Takeshi Ishimaru(facebook)、strider

01 | 近年的熱門幼兒運動- 小車手的 滑步平衡車 !

滑步平衡車(Push bike)的設計在於訓練孩子平衡的能力,因此單車的設計是沒有齒輪、腳踏及煞車的,孩子需用腳踩地面才能前進,所以這會令孩子的重心比較低,降低因為一般自行車重心高而摔倒的機率!

02 | 滑步平衡車起源地

此運動原在1997年起源於德國,而小朋友會先騎滑步車練平衡感,便能很快地無縫接軌學會騎單車,所以在歐美每位小朋友都幾乎擁有一部。

亞洲的媽媽受歐美國家影響,觀念漸改,開始接受小朋友先騎滑步車練平衡感,再銜接腳踏車。除了訓練小朋友平衡力外,更可發展小朋友的小腿及大腿的肌肉。

03 | 幾歲最適合玩?

一般自行車會以3歲以上的兒童設計,因此3歲以下的小朋友則較難接觸單車這項運動!而滑步平衡車則專為2歲左右的小朋友設計的,無論是平衡自行車的尺寸與座椅及高度都讓他們能接觸此運動。

04 | 滑步平衡車的5大好處

1) 訓練腿力與雙腳協調性

2) 雙手與雙腳的協調性

3) 前庭與平衡感的訓練

4) 增進大腦與全身的協調性

5) 增進應對刺激的反應力

05 | 滑步平衡車的正確玩法

滑步平衡車只有前後兩個車輪,小朋友的雙腳就是腳踏,一用力踏地便會推動單車前進。當小朋友提起雙腳,減少摩擦力時,單車便能飛快地向前進!

以安全為先,小朋友在開始運動前,是要穿好保護裝備!全套裝備包括護膝、護踭、頭盔及手套!而且運動量很大,記得要常常為小朋友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