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泰注意!去年發生內地兩名團友赴泰國時,因攜帶的現金不足,令全團被拒絕入境的事件。最近,泰國政府為了打擊黑工及恐襲問題,加強抽查過關旅客身上攜帶的現金,網上各大討論區熱烈討論入境泰國的旅遊現金規定。GOtrip編輯部訪問了一位持BNO都「中招」的旅居清邁港人 廢氏清邁私生活 版主「大廢」,了解她現金不夠 2 萬泰銖險遭拒入境的經歷。

text: GOtrip 編輯部 |photo:新傳媒資料室、網上討論區

現金不足2萬 泰銖入境 或被拒

泰國政府早已為旅遊現金設下限,規定凡以旅遊簽證入境的外籍人士,個人的旅遊現金不可少於2萬泰銖(約4,600元港幣),至於每個家庭須持有不少於4萬泰銖(約9,300元港幣)的現金,信用卡不計算在內。當局會對旅客進行抽樣檢查,即使出示回程機票、酒店訂單或銀行戶口,一旦現金不足,也會被懷疑可能在泰國從事非法工作,而被拒絕入境。

針對個別國家 持BNO或特區護照甚少被抽查

不過,向來泰國政府抽查一些需要簽證入境的旅客時,例如中國地區,都會較嚴謹,因擔心黑工問題。估計由於港人使用BNO或特區護照,甚少被抽查。但仍建議各位旅人出發前,帶備足夠現金,以防萬一。

個案分享:港人持 BNO 險遭拒入境

「大廢」(專頁:廢氏清邁私生活 版主)是旅居清邁近三年的港人,職業為一位資深旅遊行程設計師(Travel Planner),上星期她在清邁討論社群上留言分享,自己曾在泰國過關時被審查現金的經歷,原來持 BNO 港人都有機會被拒入境!「大廢」指,當時在曼谷機場入境,慣常地呈上 BNO,卻遭審查人員查問手持現金的金額,懂得執生的她回答,平日都會使用泰國 ATM 提款,交代事實,終獲當局放生。

外國人免簽證護照都中招

而「大廢」的外籍男朋友在曼谷機場都遇過同類事件,當時他手持丹麥護照,去泰國旅行也是免簽證,但同樣被抽查。後來記者查詢「大廢」往返泰國的密度,她形容因為工作和個人興趣關係,自己護照內的泰國蓋印的數量的確是偏多--「多過一般旅客,但少過胡慧冲」;而且護照內除了泰國出入境紀錄,還有不少冷門旅遊地區的簽證和出入境紀錄,比起一般旅客的護照,旅遊履歷複雜得多。而男朋友護照同樣有好多泰國印,但沒有逾期居留的情況。

不過也有網友回應指,曾經有大陸遊客被抽查後,同樣回答「入境後會提款」,但泰國當局指一定要達到所規定的現金下限,才獲批入境。同時,也見過有色人種被截查的情況。

條例執行方式 典型 「This is Thailand」

從以上的個案得知,有關現金不足2萬泰銖,最終批准或被拒入境都是由當局官員決定,不存在絕對的標準,過關時抽樣檢查,發生在你或其他人身上,最後的情況可能完全不同。建議各位旅客,不論手持甚麼護照,都應攜帶指定金額的現金或相等價值的外幣,有備無患。

震驚網民:帶 4,600 港元現金出遊,我寧願去日本!

港人素來對泰國的印象是「又平又高質」,絕對是窮遊之選。對於入境泰國設現金下限的規定其實一早已有,但最近又被炒熱,不少網民都覺得嘩然,更直言好荒謬!這項條例更令遊客對遊泰卻步,「帶$4,600現金出遊泰國,寧願去日本!」「冇諗住要喺泰國使咁多錢。」「唔想帶咁多現金,用信用卡唔得咩?」對此規例相當不滿。

另一方面,溫和派的網民感歎,當局只是為防恐襲發生而情非得已。

小結:Hard-core旅遊人要注意、普通休閒觀港客莫擔心

去年GOtrip也曾出圖說明這條例,當時編輯部得到的訊息是「只適用於要辦理簽證的旅客,譬如台灣和其他需要簽證才能入境的外國人」,一般觀光旅遊的香港客不容易受影響;想不到持 BNO 仍有機會遭抽查,考慮到事主乃是旅遊常客、護照的「旅遊履歷」可能引起入境單位質疑,普通休閒式香港客對此條例尚未需要太擔心,參考「大廢」的經歷,提供有效信用卡及提款卡,仍是合理的辯解。

泰國粉絲大本營:香港旅客平常心對待便可

此外,facebook 坐擁 80萬粉絲的泰國討論區 泰國粉絲大本營 ,上星期(7月19日)曾經就「入境需帶備兩萬泰銖現金的事件」發帖,建議粉絲們遵守當局的過關規例,有備無患,以平常心對待便可,不用太擔心。版主泰國通胡慧冲 又認為對香港遊客而言,用 4,600 港元(兩萬泰銖)出遊,此金額尚算為數不多。

至於匯率問題,當局所設的入境現金下限並非強制泰銖,也不是強迫大家要花光才可離開泰國,花不完的話可留待回港用。「財不可以露眼」,呼籲遊泰旅客將 4,600 港幣現金分開放,一半跟身,一半放在行李暗格內,若遊泰期間只花掉 $2,300,那麼依然在暗格的 2,300 港幣可帶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