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泰國,讀者很自然便會想到胡慧冲,因為他已在當地居住了一段長時間,稱得上是半個泰國人。近期他經常拍攝樓盤廣告,推介泰國樓盤,不過,原來他一直未在當地置業,只是租住單位,好讓他隨時搬屋。最近他認真考慮在泰國置業,希望覓得合心意的別墅,方便工作及日常起居。他認為在當地買樓,自住絕對冇問題,但投資就要考慮清楚。

泰國置業

本港樓價高處未算高,繼續飆升,仍未有回調跡象,已經與港人日常生活脫節,對很多人來說,買樓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租住市中心

近年「泰國通」胡慧冲經常為曼谷不同樓盤宣傳,向港人推介當地的新盤,不過,原來他一向只租不買,隨時搬屋,樂做冇腳的小鳥。胡慧冲於上世紀「90年代」初愛上泰國,其後經常往返泰國,至2002、2003年期間正式長住泰國,只因工作或探親才偶爾回港。

繁忙時間易塞車

最初,胡慧冲聽從朋友意見,於Rachayothin租住一個約700平方呎的單位,包括一個大廳及一間大房,月租約8,000泰銖(約1,964港元)。「面積夠大,但搭的士出市區要花一小時,遇上繁忙時間容易塞車,周末沒必要也不出市區,因為來回一次要花500泰銖(約122港元)。」及後,胡慧冲決定搬近市區,這次搬往Silom, 面積近800平方呎, 每月租金近30,000泰銖(約7,367港元)。

雖然交通方便,但住了幾年後,胡慧冲覺得有點厭,於是再次搬往Phayathai一個duplex單位,上下兩層合共約700平方呎,租金為35,000泰銖(約8,595港元)。Phayathai鄰近曼谷心臟地帶,倘若以香港情況比喻,尖沙咀是中心點的話, Phayathai就像佐敦一帶,坐的士到中心區的商場只需五分鐘。

樓盤設備齊全

「我很怕整理大量物件,所以搬往樓上,我用了兩個星期慢慢搬。雖然是同一棟大廈,但是座向不同,所以景觀也不一樣。」胡慧冲現時租住的單位樓價約1,350萬泰銖(約330萬港元),平均呎價僅逾3,800元,比香港動輒逾10,000元的呎價,便宜一大截。

傳統泰國人喜歡別墅

他租住的單位,當地人稱為condominium(多層住宅大樓),近年供應極多,每隔數月就有新物業落成,樓價即使上升,也只是有價冇市。傳統的泰國人喜歡一家大小住在別墅(house),由於市中心地價高昂,故house通常位於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每每要花一小時以上。

屬中產的泰國人,為了方便上班或子女上學,才會租住condominium,但甚少購買物業,因為他們始終喜歡住house。Condominium的另一個客源是外籍人士,他們在當地工作,而辦公室大多在市中心,故傾向租住或購買。

「在曼谷置業自住絕對沒有問題,但用作投資的話,千萬要考慮清楚。當地樓市不如香港般,可隨時賺錢離場,轉售不易,甚至放租也成問題。」胡慧冲其中一名朋友,於2014年以逾1,000萬泰銖(約逾245萬港元)買入位於Chitlon的樓花,單位逾600平方呎,是著名發展商的出品,持貨兩年沽出,賺了約200萬泰銖(約49萬港元)。

打算購買別墅

另一名朋友於五、六年前,斥資逾1,000萬泰銖,買入位於Onnut的二手樓,該處位置較偏僻,距離BTS站約十分鐘車程,一直無法放售。簡而言之,位於市中心、鄰近BTS車站的樓盤較具升值潛力,愈是偏遠的地方,樓價愈難上升。

「亞洲地區人士不能購買泰國的house,必須與當地人合組公司,而且要當地人持股量較多,才能以公司名義購買。」較近曼谷的house售價約400萬至500萬泰銖(約98萬至122萬港元),位置愈遠,價格愈低。跟胡慧冲合作的當地攝影師,住在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的house,兩層五間房,樓價約400萬泰銖(約98萬港元),但他出市區工作相當不便,早上10時開工的話,清晨5時便要駕車起程,避開繁忙時間。

泰國養老簽證

泰國推出養老簽證(Non-immigrant Visa“O-A”(Long Stay)),或稱退休簽證,供外國人申請, 每年續期一次,可無限次續期。泰國養老簽證的要求相當低,只需年滿50歲,同時於當地銀行存有80萬泰銖(約20萬港元)的資金。胡慧冲長居泰國多年,但一直未有入籍,只持有工作簽證,他暫時未有計劃申請退休簽證,因為他仍然需要工作。胡慧冲從事一切有關泰國的事情,包括推出旅遊書及網站、宣傳當地樓盤及餐廳、為電視台拍攝旅遊節目,同時為不同媒體撰寫專欄。

租客大晒

「我現時住的Phayathai樓盤,雖說所有單位已售出,但我從未見過萬家燈火的情況,很多單位看似長期沒有人住。」胡慧冲說。當初胡慧冲想要租住duplex單位時,到該處參觀,已是全屋靚裝兼包家具。「我覺得房內需要一張枱,另外,玄關要有鞋櫃,業主二話不說便答應,而且不是求其買現貨,而是訂造。」

曼谷租盤實在太多

胡慧冲租住期間,電視機壞了,業主又即時更換一部全新的,令他搬屋時覺得非常不好意思。胡慧冲搬離後,業主打算重新裝修,然後才再放租或出售。「曼谷租盤實在太多,業主對租客非常好,務求留住租客,所以打算買樓收租的投資者要留意這一點,放租成本高,而且不易覓得租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yTe0bU7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