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自駕遊旅行可以將行李放於車尾箱就萬無一失?近日讀者 Maggie 向 GOtrip 編輯部報料,指她和男朋友打算在結婚前先拍一輯婚紗相,所以就帶着婚紗、戒指等在歐洲開始了 25 天的婚攝自駕之旅。但旅程至意大利比薩時,二人租賃的汽車玻璃被砸毀,車尾箱的行李全數被盜。事主分享了事發後多番向領事館、當地警察求助不果的經過,希望提醒大家在外地要小心!

文:Alice、 Fiona 圖片:由事主 Maggie 提供

巴黎出發自駕遊 比薩城外泊車遭劫

讀者 Maggie 與男友都是新西蘭留學港人,二人計劃今年畢業後結婚,因此節衣縮食,籌備歐洲跨國 pre wedding,全程二十多天的旅程,先由法國巴黎租車,然後自駕到德國、瑞士、奧地利、意大利;中途二人曾於羅馬泊車,飛到希臘遊玩,回羅馬後再繼續自駕到比薩(Pisa)酒店下榻。

比薩城外露天泊車 玻璃窗砸毀行李盡失

二人於 6 月 11 日從酒店結帳離開,帶着行李駕駛約 10 分鐘,約下午 12:30 便在比薩城外的露天停車場泊車,於比薩城內逗留了 1 小時拍照及用餐,回來時卻發現車輛左側的玻璃窗被砸毀,Maggie 男友馬上檢查車尾箱,發現車內全數行李不翼而飛。

意大利警察極速結案 無視目擊證人

「我們發現行李被盜後,立刻致電給意大利警局報案,但對方表示不懂英文便掛掉電話。」Maggie與男友惟有向懂得英文的途人求助,託他們幫忙打電話翻譯,但當地人打電話至警局後,當地警察卻要求二人親身到警署報案。因為要留守案發現場,男友便先前往警署,剩下Maggie一人看守車輛。

等待期間,她剛好看到有警察巡邏,於是向他們求助。與警察對話期間,Maggie 留意到附近的大樓上,有兩個小孩一直向他們大叫。因為她聽不懂意大利文,所以只好問警察小孩們在說甚麼,然而,警察只回答說他們在玩耍,並表示她男友報案就足夠,然後便離開了。

小孩目擊案發過程  意國警方無視證人

她男朋友在 2 小時後回來,卻指警署的警察只是給他填寫了報案紙,就說要 「close file」!

由於案發現場樓上的小孩一直向她呼叫,Maggie好奇之下上門一問,發現原來兩個小孩看見了案發經過!剛剛一直叫喊其實就是想告訴那班警察,但卻不被理會!兩位小孩的媽媽碰巧會說英語,她不但陪伴 Maggie 前往警署,翌日更幫兩位小孩請假,帶他們一起去落口供。

懷疑難民扑車 街坊路人三緘其口

小朋友向他們形容了賊人的容貌和逃跑路線,「據他們的描述,賊人很有可能是難民!」於是Maggie與男友便沿路一直問附近的人有沒有看到賊人,「我們甚至問了當地駐守的軍人、警察以及經常在廣場消遣的難民。只是當他們一提到被打破汽車玻璃偷了行李的時候,那些人便突然藉口說自己不懂英文,一副愛莫能助的表情,實在令我們感到絕望!」

向中國、英國、新西蘭領事館求助 待遇大不同

中國領事館--不懂意大利文、英文  無法翻譯掛電話!

「我們試過致電中國領事館求助,最初電話一直打不通,至案發第二天才接通⋯⋯」但 Maggie表示,接電話的羅馬區職員指他們分4個管轄區,有關比薩的事宜要聯絡佛羅倫斯區的領事館。可是,那邊接聽電話的職員卻說不懂意大利文 ,更不懂英文,說不能幫忙翻譯,更說館內只有 5 個人工作,幫不了甚麼。最後二人再致電羅馬區的中國領事館,但該區職員沒有接聽,只是不斷掛掉他們的電話。

英國領事館--幫忙向警局查詢 警方前言不對後語

由於Maggie持有 BNO,所以她致電英國領事館,而對方亦樂意幫忙,半小時內便幫他們向警察查詢。警察回覆領事館說,他們翻看了閉路電視,卻看不到賊人的模樣。但奇怪的是,二人當天下午才剛剛到警局跟進時,意國警察卻表示「沒有時間去翻看閉路電視」!無奈英國領事館職員指,沒有權利質疑當地警察的處事方式。

新西蘭領事館--多日慰問 助翻查閉路電視及檢驗 DNA

由於Maggie及其男友二人為新西蘭留學生,所以其男友於案發後曾聯絡過新西蘭領事館,新西蘭領事表示,要是事主持有新西蘭護照,領事就能向警方提出要求翻查閉路電視及檢驗玻璃碎片上血跡的 DNA,但Maggie只有特區護照及 BNO,無法提出這個要求。「新西蘭領事館職員連續多日都有繼續聯絡我們,不但細地提供了很多建議,甚至提出匯款援助我們!」

警察丟掉沾血證物 稱「沒有 DNA 記錄系統」

他們離開前,將沾有血跡的玻璃交給了意大利警察,但他們卻說沒有 DNA 記錄系統,在Maggie面前丟進垃圾桶!Maggie 事後向英國領事館介紹的律師查問,卻稱意大利警察其實有 DNA 記錄系統,與當地警方說法不一。

失兩套婚紗、父親遺物 保險拒賠償車內貴重物品

事主 Maggie 在事件中不但遺失所有個人物品、首飾、電腦、相機、GoPro 等等,賊人亦偷走了她男朋友在旅程中新買的戒指及兩套婚紗,一套是Maggie買的,另一套更是她兼職店舖的老闆娘借給她的。

另外,由於她把父親生前戴着的戒指與鑰匙扣在一起,放在行李箱內,所以亦一併被偷走。最後只剩護照、電話和男朋友身上的少許現金和信用卡。

保險公司:車內行李被盜不受保!

Maggie是次旅程的機票、租車服務及旅遊保險均是經新西蘭 Flight Centre 購買的,當時職員聲稱這份全保最適合他們的旅程,終於事主花費了$590 NZD(約HK$3,363)購買保險,亦經電郵收到保單。但事主回到新西蘭後,聯絡保險公司時,對方指因為行李放於車內被盜,所以不會作出賠償,並表示他們「不應將行李放在車內」,之後就一直未有回覆。

保險專家意見:「歐洲多失竊點,切忌貪平」

美國萬利理財亞太區總裁張佩儀表示,購買旅遊保險前,旅客應就旅行中有機會進行的活動及行程查詢保單賠償細節,自駕遊的保險有多種不同保障,如車輛損毀、第三者責任汽車保險、財物損失等等,加上近年歐洲多個城市均為失竊點,因此旅客「切忌貪平」,除了向職員查詢外,亦應看清楚不保事項才購買。

避免「扑車黨」 居意港人:唔好租名貴車輛!

編輯向居於意大利 4 年的港人愛玲查詢,她不但聽聞過同類型的汽車爆竊事件,連自己身邊的港人朋友亦於意大利羅馬經歷過同樣作案手法的汽車爆竊案。現職旅遊領隊的愛玲表示,相信汽車爆竊多數發生在自駕遊的旅客身上,她建議不要租用名貴車輛,或把車輛停泊在街上,應租用有職員看守的收費停車場。

旅遊達人建議:行李盡量存放酒店 污糟車唔好洗

曾到歐洲十多個國家自駕遊的旅遊博客粒粒玲子建議,自駕遊旅客可於酒店 checkout 後,先將行李存放於酒店,在周邊遊玩完再回去提取行李,亦要記得提早查看車輛能不能入城,以及鄰近地區有否發生過汽車失竊案件,提高警覺;有豐富自駕遊經驗的 Lonely Planet 作者阿翔分享心得,指除了將貴重物品隨身帶着,晚上亦必須將行李帶入酒店內;而當租賃車輛變髒時,他會刻意不去清洗,讓車子變得不太起眼。

編輯亦有就事件向意大利駐港領事館查詢,但於截稿前未有回應。港人如於海外需要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 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歐遊安全要注意

Maggie與男友一位剛畢業,另一位仍然在學,但卻各自都有兩份兼職,為的只是想賺多一點儲錢結婚。而今趟旅程更是他們花了不少積蓄,最後因為遇上賊人,不但損失了很多寶貴物品,更令這趟旅程留下了不愉快的回憶。「其實我們在旅程期間也有打醒精神,因為計劃行程時也有看過不少關於歐洲街頭騙案、針對華人旅客搶劫的個案,想不到在法國、德國和希臘相安無事,最後在意大利遇上這樣的狀況!」各位 打算前往歐洲自駕遊的旅客記得要千萬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