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有不少文章介紹如何在飛機上觀賞富士山(筆者也有一篇),但卻沒有甚麼文章介紹如何在飛機上觀賞擁有全球最美城市輪廓(skyline)的香港。因為這是我的主場,就讓我為大家揭開這個神秘面紗,看看在飛機上 俯瞰香港 有幾靚!

香港機場有兩條跑道:07L/25R 及 07R/25L。機場跑道是以方向去命名的,故 07L 及 07R 就是面向東北(方向是 073°),而 25L 及 25R 就是面向西南(方向是 253°)。基於香港赤鱲角機場的地理位置,如何在機上欣賞香港景色會受到使用的跑道及航班的方向影響,亦令整件事情複雜化。


(圖片來源:Jeppesen)

使用 07L 及 07R 起飛會見到:

剛剛起飛的數分鐘,坐左手邊會看到黃金海岸及深井,而坐右手邊就會看到大嶼山。其後的景色就視乎你的目的地了:

向東飛:飛機會在維港上空飛過,坐飛機左邊就可以看到九龍和新界,坐右邊就會看到香港島南區。

向南飛及向西飛:飛機會在青馬大橋上空轉彎向南,所以坐左手邊就可以遠眺維港兩岸。

向北飛:飛機需要飛到一定的高度才可以進入大陸空域,所以坐左手邊就可以看到飛機沿著香港的海岸線左轉爬升。

使用 25L 及 25R 起飛

剛剛起飛的數分鐘,坐左邊可以看到大嶼山,眼利的更可能見到天壇大佛!坐右手邊就有機會看到澳門。其後不論向東南西北飛,飛機都已經太高,無咩 detail 好睇。

使用 07L 及 07R 降落

從東面回港:在降落前大概五至十分鐘,飛機會在香港島的南部上空飛過,坐飛機的右邊就可以欣賞到香港全景。

從南/西/北面回港:咩都睇唔到,你不如睇埋套戲算啦。

不過不論從哪面回港,在降落前數分鐘,飛機兩邊都可以看到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而坐右邊的朋友亦看到大嶼山甚至天壇大佛。

使用 25L 及 25R 降落

使用 25L 或 25R 降落前 5 至 10 分鐘,飛機必定會在馬鞍山及城門河上空飛過,所以坐左邊的朋友會看到港九及維港的都市景觀,而坐右邊的朋友則可以看到西貢及大帽山翠綠山色。

咁點知用邊條跑道?

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喜愛逆風而行,所以普遍吹北風的冬天就較常使用 07L 及 07R,而普遍吹南風的夏天則較常使用 25L 及 25R。

實際情況當然要視乎當日的風向而定,所以有興趣在飛機上看風景的朋友,不妨在選擇座位前到天文台的網頁查看正在使用甚麼跑道,甚至可以利用預測風向去估計機場將會使用哪條跑道!

為了這個景觀,你可以去到幾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