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你想到的可能是「天台酒吧」、「狂吃海鮮餐」,但原來還可以「觀鯨」?!fb群組「與朋同樂&Fun With Friends」版主Stella早前分享了由曼谷出發觀鯨的路線和心得,引來網友高度關注,紛紛查詢如何出海、怎樣報名。其實這個觀鯨點早就是當地的熱門行程,為免因太多遊客出海而影響生態,當局也有設立「安全距離」限制⋯⋯

文:GOtrip編輯部  圖片來源:Stella Ng、ABC News

距離Bangkok 45 mins 車程上船,就可以去Gulf of Thailand 觀鯨!

根據 Stella 在群組的分享,這個「東南亞觀鯨之旅」由她在泰國認識的朋友推介,每年鯨魚游近這一帶海域約為5月至12 月,Stella的曼谷朋友曾於9月和10月都曾看過,但年尾再去第3次就看不到。跟沖繩、新西蘭等地的「觀鯨旅程」一樣,出海不會保證 100% 遇見野生鯨魚,這方面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鯨魚游近曼谷 始於2011年

其實這一帶的觀鯨活動歷史並不悠久,追溯資料,野生鯨魚大規模游近泰國灣,始於2011年。海洋專家分析,這海灣集結了4條主要河流,近年匯聚了大批小銀魚,就像個天然「糧倉」,吸引眾多鯨魚每逢夏季前來捕食。由於只在近年頻密出現,就連曼谷市民也未必聽聞有這樣1個「觀光活動」。

包船價格偏低 網友擔心構成滋擾

據當地網站的資料顯示,5人出發的觀鯨船約6,000 至8,000 bht 1 日(約HK$1,800左右),因為要去1天,所以旅客要自備食物、水,相對沖繩觀鯨每位大約HK$500,以上定價無疑偏低,也因此令人擔心,太多遊客會構成這海域的生態受影響!

封島有前科 最驚低質旅客多

旅客過多構成的污染確實存在,去年泰國也曾有好幾個旅遊區宣佈無限期封閉,珊瑚死、魚群消失,為免惡化決定封閉。雖然當局也有聲明觀鯨的300米安全距離,但若野生鯨魚的海域出現人滿之患,也有可能推出阻截出海的措施,各位要留意當地的新政策,不要罔顧警告非法出海啊!

「責任旅遊」有助保育

其實這一帶海域的鯨魚活動一直有科學家單位進行監察,正如上面引述的報道所說,科學家對每條出沒的鯨魚都有記錄,正規的「觀鯨之旅」在出海前都有介紹保育資訊,當地也有推廣「責任旅遊」,如果規劃得宜,「觀鯨旅程」賺取的費用也可以回饋這一帶的海域保育。如果你發現自己或朋友報名的「觀鯨旅程」有違觀賞的安全距離,記得將資料公開,好讓當局可以維持觀光活動與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