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為港人熱門旅遊目的地,近期面臨「中毒性休克症候群」(streptococcal toxic shock syndrome, STSS)病例數量上升的情況,全國47個都道府縣僅兩處未有出現感染個案,而原定前往北韓平壤參加2026年世界盃足球資格賽的日本男子足球隊,遭北韓以防疫理由,拒絕賽事在平壤進行。

0
(圖片來源:Unsplash@Jezael Melgoza)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 血管、動脈和神經會壞死!?

這種「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由感染A型鏈球菌引起的,由於外觀上類似被咬掉一塊肉,因此也被稱為「食人菌」。據台灣傳媒報導,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生黃立民指出,A型鏈球菌主要透過飛沫傳染,並存在於環境中,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相關病例,然而,由於並未對國際旅遊進行限制,認為它並沒有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

患者會出現扁桃腺發炎、猩紅熱、全身紅疹和脫皮等症狀。如果患者免疫力較低,細菌更容易引起咽喉軟組織感染,特別是兒童更容易引發「深層頸部感染」。當細菌侵蝕軟組織時,可能導致血管、動脈和神經壞死,引發大量出血或菌血症。

0
(圖片來源:Unsplash@Olga Kononenko)

6類人要注意!

黃立民呼籲特定人群要特別注意,包括糖尿病患者、尿毒症患者、神經系統異常者、無法察覺傷口的人、褥瘡患者和體質虛弱者需要特別注意感染的風險,並指出這些人在感染後存在死亡風險。然而,一般感染A型鏈球菌的患者,如果在醫療機構得到適當治療,死亡率並不高。

圖片來源:Unsplash@Jezael Melgoza、Unsplash@Olga Kononenko、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