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當然想試試遠離車站附近的連鎖店,深入小巷尋訪日本人平常會去的餐廳,而居酒屋肯定是其中之一。居酒屋的食物選擇豐富,氣氛又夠輕鬆,不過,原來當中也有一些有趣的潛規則,以下場景,看看大家有沒有共鳴?

撰文、插畫:啦兒

#01 不要帶小孩去居酒屋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是沒有強制性室內禁煙這回事的,只有非常小部分的食肆會全面禁煙,而小部分則劃分禁煙區/吸煙區(但都沒有分別了,不過是一枱之隔啊~)。所以,在地道的居酒屋,幾乎是不會看到小孩的蹤影的。而且日本人抽煙抽得很兇,莫講話小朋友,大人待久了也會眼水長流啊!

 

#02 一坐低就要點飲品

日本人習慣一坐低先點飲品,所以當「櫈都未坐暖」之際,店員已經會立即發問:「要喝甚麼嗎?」奇怪的是日本人普遍都能夠毫不猶豫地回答想喝甚麼,只有我這種外國人才會拿著menu左思右想,而且店員就一直在身旁,壓力相當之大!

後來我發現,原來冷靜下來,還是可以請店員給我一杯水或熱茶,不一定要點飲品啊(笑)。

#03 一開始都是點啤酒?

承上題,其實日本人點飲料是有一套潛規則的,通常都是以啤酒開始。他們有一句說話叫做「とりあえずビール(也會簡略成とりビー)」,意思是先來杯啤酒,因為以前製冰難,喝熱酒又要等,所以啤酒就最快可以享用到了。而且在辛勞的一天或炎夏先來杯啤酒,不是很爽嗎?

至於那種日本常見的飲酒放題,很多時大家都會先點個啤酒來乾杯(特別是那種員工聚餐或不太熟的群體,大家都不好意思跟人家不一樣,先點啤酒就最穩陣了),喝開了便會開始點梅酒、Highball或雞尾酒等等,最後再喝日本酒⋯⋯有時覺得日本人也真的太能喝了!

我試過懶理他們的傳統,一來就點熱燗(熱清酒),果然是換來了店員的一臉錯愕!加上熱燗總是予人「大叔」的形象,害我有時候也不好意思點呢!

順帶一提,大家知道如何點生啤才夠地道嗎?我的日本朋友告訴我,日本人是不會說「生ビール」的,只要說「生(發音:nama)」,店員就會明白是生啤的意思。如果有分大小的話,中杯生啤就是「生中(namachu)」,小杯生啤就是「生小(namasho)」,假如要添飲,不用再說「生」,就指著飲完的啤酒杯說「おかわり(okawari)」,才夠地道、夠氣勢!

#04 店員的忽然下跪

有些人非常驟忌被人跪,偏偏日本很多居酒屋(其實不限於居酒屋,高級和食店也會有這種情況)的店員,無論是下單抑或只是想發問一下,店員都會忽然在你面前下跪。這是因為日本以前是沒有桌椅的,只是在榻榻米上鋪上矮枱和座墊,所以店員不能站著跟客人說話,以示敬意。所以現在有些地方還是保留著這個傳統呢!

#05 換碟換到傻

因為不想影響食物的味道,所以日本餐廳換碟的頻率非常驚人,一頓飯換上 3、4隻碟實屬等閒。有時想叫店員不要換了,他們反而顯得有點面有難色!雖然說洗碗可以由洗碗碟機代勞,但還是有點戥他們辛苦啊!

順帶一提,日本人習慣自己吃自己那份,所以他們有很多定食屋。若果在居酒屋這種地方,需要分享食物時,他們也習慣把食物夾到自己的小碟(取り皿),有時我們會用自己的筷子直接夾到嘴裡,日本人就比較不會這樣做了。所以這些小碟對他們很重要啊!

#06 做乜杯酒要斟到咁滿?點飲呀!

大家有沒有試過點日本酒的時候,店員用枡(四方形的容器)盛著長身玻璃清酒杯,然後在你面前把酒哇啦哇啦的倒下來,直到清酒從玻璃杯溢到枡裡去?酒倒得愈滿,其實代表店家的熱情款待,所以絕不是倒酒失敗啊!

那麼應該如何飲呢?居酒屋老闆娘教路,可以先喝玻璃杯內的酒,然後把枡裡面的酒倒入玻璃杯繼續飲用,或者直接喝枡裡面的酒也OK,不過前者感覺比較優雅,女生不妨記住啊~

#07 不用付小費

雖然日本大部分地方都是在收銀櫃枱付款,但也有些地方是在座席埋單的,假如你沒有把找續全部拿走,以為可以留給店員當小費的話,他們會追出來把錢還給你!因為基本上日本食肆都沒有給小費的傳統。

在日本給小費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通常只會在高級食店發生,而且還要用封筒把錢包好,這種複雜的事情,還是留給日本人做吧!我們當旅客的,說句「很美味,謝謝」就已經很好了。

最後也提提大家,很多時去居酒屋都要脫鞋子,所以不要穿太麻煩(帶子、扣子太多或是長靴之類)的鞋子,也要小心襪子有洞洞會造成尷尬啊!

想知道更多日本不明白所以的文化差異,可以留意《日本の100個為甚麼?》一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