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平日生活或旅行途中,廁所都是不可或缺的。日本廁所幾乎都非常清潔,讓旅人能舒適使用,而且廁所的衛生紙更是免費提供給大家使用。在到日本旅遊的同時,為了避免發生任何笑話,就趕緊來看看有甚麼要注意的事項吧!

日本廁所10項必備知識

01|設有廁所的地方

日本的旅行地幾乎都有廁所,從機場、車站、旅宿設施、商業設施、公園到觀光景點等旅客會前往的地方,可說一定都會有。此外,部分便利店與超市也可使用廁所。長距離移動的電車或公車內,也可能會設置。

02|廁所標示

日文有許多詞彙能表示廁所,其中有直接的說法,也有間接的說法。例如在飲食當中,與其使用「トイレ」(廁所),不如使用「化粧室」或「お手洗い」等詞彙來得更加文雅。為了不要臨時找不到廁所,可以事先把以下的單字學起來。

表示廁所的單字
お手洗い
お手洗
御手洗
洗面所
化粧室
トイレ
Toilet
Lavatory
W.C
RestRoom

03|廁所的種類

日本將廁所大略分為以下 3 種:和式廁所、西式廁所、多機能廁所。種類視場所而定,觀光地或古老建築較常看到和式廁所。但現在幾乎都已逐漸改為西式廁所。

和式廁所

和式廁所為雙腳跨於馬桶上使用的廁所。雖然是日本自古以來的樣式,但一般家庭目前幾乎已不使用。如上述般,此類型廁所多用於公共廁所或觀光地及古老建築等場合。

西式廁所

這是目前最為常見的廁所。

多機能廁所

方便攜帶幼兒或使用輪椅、人工造口、人工膀胱者使用的寬敞廁所。一般人當然也可使用,但以上述使用者為優先。

04|旅宿設施或客房內的廁所

廁所及浴室分別設於獨立的空間。

系統衛浴指的是廁所及洗臉盆、浴室設置於同一空間的廁所樣式。

※旅館浴室使用注意事項
旅館浴室雖設有蓮蓬頭,但只能於浴缸中使用。此外,在浴室門敞開的狀態下,淋浴可能會誤觸火災警報器,因此淋浴時,請務必將門關好。附有浴簾時,為了防止淋濕馬桶周遭,請拉起浴簾後,再開始淋浴。

05|馬桶沖水方式

日本廁所的種類不同,沖水方式也不一樣。水箱式廁所是利用旁邊的把手沖水,公共廁所或和式廁所等沒有水箱的,則是利用後方把手沖水。

此外,也有透過牆面按鈕、把手,或將手覆蓋於感應器上,以及遙控按鈕的沖水方式。

06|日本的廁紙

在日本廁所裡,用完的廁紙須直接掉入馬桶與排泄物一起沖掉。但這只限於廁紙或可沖入水中的專用衛生紙,生理用品及其他物品,請丟棄於廁所內的垃圾桶。

07|日本溫水洗淨馬桶

來日本務必要嘗試看看的,就是設置於馬桶上的溫水洗淨裝置。溫水洗淨馬桶附有溫暖馬桶的暖氣機能,以及使用溫水局部清洗的功能。

08|溫水洗淨馬桶的使用方法

使用溫水洗淨馬桶時,可透過馬桶側面的操作鈕來操作。側面沒有操作按鈕時,可利用牆面的遙控來操作。

09|廁所「擬聲裝置」

在日本有為了遮蓋如廁聲音而播放流水聲的「擬聲裝置」、有一進去即會自動感應而播放的裝置,也有將手覆蓋在上面或按壓按鈕才發聲的種類。

10|緊急呼叫按鈕(緊急呼び出しボタン)

此按鈕提供給在廁所裡感到不適或身體不便者使用,因此看到「呼出」的字樣時,請小心不要在非緊急情況下誤觸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