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去了英國倫敦採訪,當然要去著名景點大笨鐘Big Ben拍照,誰知竟然遇上想靠恐嚇要錢的街頭「藝人」。其實,倫敦及不少歐洲城市的街上不時有街頭表演,我這次旅程都有停下腳步欣賞。對於「害群之馬」,我心有餘悸!整個 旅遊騙案 「犯案過程」被我拍下video,有圖可看!

圖文:天才女行社

01 | 趁節日氣氛 裝熟走近

採訪時間是去年12月,正值聖誕前,整個倫敦都洋溢節日氣氛。我跟攝影師到大笨鐘拍攝,攝影師負責到不同角度拍硬照、我拍影片,所以當時我只是單身一人留在旅客聚集的橋上。我用自拍棒加相機反拍自己和Big Ben,當我再準備續拍,向鏡頭say hi之時,有兩個打扮像「史力加」及「Charlie Chaplin」的「藝人」攝鏡,她們笑得好開心,又對鏡頭講「Merry Christmas」、「hi」。

02 | 被兩個騙徒夾住 語氣兇狠變臉

當時我覺得她們在玩,外國人make fun好熱情,就一齊向鏡頭say hi,她們隨即打開手掌,指著手上錢,講了一大堆外語(好似法文),我當然搖頭 say no。

她們見我一個女生,就擋我去路,其中一個更加重語氣,連珠炮發,我有一刻想過用錢打發。幸好,我裝冷靜的再說一句:「NO, I said NOOOOOO!!!!!!!」她們就轉身離開,零秒變臉笑笑口「攔截」其他人。光天化日!!!重點是,她們沒有問過我肯不肯,直接攝入鏡,為何要迫我付錢,就是欺騙!

03 | 反面講數連環圖:

即睇事發經過:

04 | 網友增添證供 專揀少女落手

筆者之前都知歐遊時要小心pickpocket,即是偷東西,但今次竟然遇到先哄後嚇的方法,真係層出不窮!我見到她們四周跟旅客講Merry Christmas,見到1-2人的少女們更會鍥而不捨,令到她們怕麻煩,用錢打發了事。

之後跟幾位同事講起,大家在歐洲分別都遇過類似的遭遇。其實大部分表演者都好好,為了追夢、分享而在街頭表演,絕大多數不會主動要你給錢,或是一開始已明碼實價。這些以表演為名「騙財」的,實在可恥!大家都要小心,堅決say no,其實他們都不會做甚麼。

05 | 同類個案  曾經上報

事後搜索舊聞,發現2014年英國報章已有相關報道,雖然騙徒造型不同,但手法相近,報章甚至金髮卧底記者Chris測試直擊受騙過程,雖然報道中引述英國警方消息說已經偵破相關集團,但由於行騙招數成本極低,當時已講到明難免死灰復燃!似乎當地政府打擊騙徒不力,遊客只能自求多福!

06 | 苦主網友齊現身 最高索價£100!

「犯案過程」放於網上分享,竟然得來大量留言,不少都曾遇過該對衰人,要求幾歐元至£100不等,原來是慣犯!網民亦提到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街頭「藝人」屈錢手法,專在著名景點落手,大家要小心被攝鏡啊!

07 | 網友回應:「成個歐洲都係!」

其實在歐美各地,街頭騙案呃旅客時不時會發生。除了「攝鏡黨」,巴黎亦有「手繩黨」,直接拉著遊客的手戴上手繩屈錢;「白鴿黨」則迫你買飼料,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