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眾多,到底甚麼才適合自己呢?近排不斷傳出香港航空倒閉消息,令到買了港航機票的乘客人心惶惶。雖然市面上有多間旅遊保險公司,但全港只得3間旅遊保險公司會承保航空公司倒閉。我們一起看看究竟是哪3間公司,而且應該甚麼時候買旅保,才可增加獲賠償的機會。

撰文:丸|圖片來源:GOtrip

全港只得3間公司推出航空公司倒閉旅遊保險

這3間分別是藍十字保險、立橋保險、中國銀行保險,而他們願意賠償的金額也相差很遠。

01|藍十字保險

藍十字保險是3間旅保公司賠得最少。保障範圍已清楚列明,如果航空公司在出發前宣布倒閉,可以酌情賠償「購買額外機票的合理開支」,視乎旅保計劃,獲賠金額由$1,000至$2,000。如果原定在旺季出發,這筆錢絕對連廉航機票也買不起,但總好過一個仙都冇。留意!他們的「中國計劃」不在保障範圍內,而藍十字曾在早前的港航危機宣布「港航倒閉不受保」的聲明,後來事情淡了,又好似不了了之⋯⋯建議買之前先打電話確認。

訂購網址:http://p.nmg.com.hk/gosx02

02|立橋保險

立橋保險明確寫明將香港旅遊業議會的註冊旅行社及航空公司倒閉視為「行程取消」處理,所以賠償金額都不低,最高可獲賠$10,000至$30,000。不過較早時間已聲明「香港航空倒閉將不獲賠償」,由2019年2月2日之後購買的旅保,而選乘香港航空的客戶將不獲上述關於航空公司破產 或倒閉引致旅程取消的保障。

訂購網址:http://p.nmg.com.hk/douv15

03|中國銀行保險

航空公司倒閉,旅保獲賠金額是3間之中最高。賠償範圍屬於「行程取消」,視乎旅保計劃,受保人可獲賠最高$30,000至$50,000,並承保以下不能退款的費用,好似訂金、旅費、機票、住宿、旅行團費用等等。若不幸在旅行途中,才得悉航空公司倒閉,那便屬於「行程延誤」,最高可獲賠$2,100至$10,000,最終視乎影響的時數而決定賠償金額,一般都以延誤6小時來劃分。

2019.12.3更新:中國銀行旅保正式宣布於2019年12月3日18時00分或之後投保起計算的香港航空客戶將不獲上述關於航空公司破產 或倒閉引致旅程取消的保障。

訂購網址:http://p.nmg.com.hk/aloqz6

最後決定權在保險公司

大家也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港航倒閉被傳到似層層,保險公司有權以「已知事項」而不作任何賠償,所以大家不如祈禱港航不要倒閉吧!另外,就算冇買港航機票的人也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因為今年全球已經有18間航空公司相繼倒閉,而且不止是廉航,好像經營了廿年以上的Jet AirwayThomas Cook航空,最終也敵不過倒閉的命運。最近亦有分析指將會有更多航空公司倒閉,所以今日不知明天事,請記得盡早買旅遊保險。

旅保生效日期計「購買當日」

好多人都喜歡在最後一秒或為了貪方便而隨意在櫃員機買旅保,這件事大錯特錯,從今天開始要改掉懷習慣。因為旅遊保險生效日期是由「購買當天」開始計算,而非真正的「旅遊日期」。編輯聽過太多因為家庭出現突發事情,而不能成行的經歷,但由於事前沒有買保險,最後一個「崩」都冇得賠。又或者當地不幸被發出外遊警示或受天災影響,如果事前買了有效旅保,可以「行程取消」索取賠償,但發生後才買,bye-bye,一律不接受任何索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