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最怕就是生病,一來去落後地方旅行對當地的醫療沒有信心,二來就是令體力和心情大減。如果病情不是太嚴重的話,一般頭痛、肚瀉、喉嚨痛、嘔吐和皮膚敏感的旅行生病症狀,都可以在沒藥用的情況下,靠天然方法控制,甚至是改善症狀。

撰文: Skyscanner | 圖片來源︰ 新傳媒資料庫

8個旅行生病症狀

01 | 頭痛

有些女生在生理期接近的時候就會偏頭痛,而有部分人當在旅行途中太疲勞的時候,也會有頭痛的問題。

如果沒有止痛藥,大家可以嘗試自行按穴止痛,按合谷穴和迎香穴有助即時減輕疼痛,簡單又有效。另外,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否則毛孔會大開,吹到冷氣或冷風的時候會血管收縮,容易引起頭痛。

合谷穴:將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

迎香穴:鼻翼外緣中點旁邊,鼻唇溝(法令紋)上。

02 | 腹瀉

去旅行水土不服或進食了不潔的食物就會引起拉肚子的狀況,大量的排便會導致身體嚴重缺水和電解質紊亂。這個時候必須補充大量的水分,含有氯化鈉、氯化鉀和葡萄糖的飲料,如寶礦力這類型的運動飲品就最好。

除非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或者嚴重腹瀉而引致併發症,否則普通的腹瀉可以不需要服藥治療。腹瀉是體內排除毒素的方式,讓毒素排出可以加速復原。

03 | 喉嚨痛

用溫鹽水漱口可減輕喉嚨腫脹,將口中的刺激物或細菌沖洗乾淨。溫鹽漱口水的調配比例為一杯水中加入半湯匙鹽。其實絕大多數的喉嚨痛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所以當出現喉嚨痛症狀時,最好就要獲得充分休息,讓自己的身體能對抗病毒。

04 | 嘔吐

嘔吐後避免喝含咖啡因和碳酸化作用的飲料,例如是汽水、咖啡和果汁,亦要避免吃酸性、辛辣、多脂和多纖維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增加胃部負擔,增加噁心的感覺。旅行途中看見超級市場的話,買一塊生薑或薑茶茶包,回酒店自己沖泡薑茶能減輕噁心感。還有,吃梳打餅乾或麵包能幫助吸收胃酸,幫助止吐。

05 | 鼻塞

鼻塞使人呼吸困難,實在會令人心煩氣躁。按摩鼻竇是緩解鼻塞最原始的方法,只需用手指為自己按摩,非常簡單有效。另外,用毛巾浸入溫水熱敷臉部幾分鐘,有助於緩解不適感並且疏通鼻腔。不想麻煩就去洗個熱水澡,呼吸熱水蒸氣進入肺部和鼻腔,亦能同樣排出黏液緩解鼻塞。

06 | 咳嗽

蜂蜜對於咳嗽與喉嚨痛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最簡單就是叫Room service或到餐廳叫一杯蜜糖水飲用。沒有蜜糖水的話,飲用大量的暖水能幫助倒流的鼻涕順利流出,並保持喉嚨濕潤、減少咳嗽。

07 | 皮膚敏感

每個人對致敏的東西都不同,在香港即使到植物公園賞花都不會對花粉過敏,可是到澳洲就忽然患上花粉症。皮膚敏感會令人痕癢和紅腫,嚴重的時候真的會使人抓狂。出現皮膚敏感的時候,不要過度清潔,只可用冇藥性、冇香精、冇防腐劑的沐浴乳洗澡,香水、蚊怕水這些東西也不要再使用。

還要避免讓皮膚直接接觸地氈、草席、榻榻米、毛茸茸的動物、皮屑、毛髮和排泄物。雞牛羊、堅果、海鮮、油炸辛辣物也要避免進食。

08 | 牙齦腫痛

牙齦腫痛的時候,連開口說話和咀嚼都會令人叫苦連天。不要以為用消毒殺菌的漱口水可以消除你的牙齦腫痛,事實上這些漱口水會刺激到腫脹的牙齦,加劇惡化。最有效紓緩牙齦腫脹的方法是使用鹽水漱口,鹽是抗菌劑,既可去除口腔裡的污垢,並紓緩發炎的牙齦。

以上的8個自醫小妙招只可以暫緩症狀,大家旅行回港後,要盡快向醫生尋求專業的意見和治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