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長住 好不好?早年有媒體訪問了在沖繩開潛水公司的香港人,指出只要你有約38萬港元即可申請「經營•管理」簽證,成功後可以在日本開公司,每年達到一定的業績,就可以申請居住權,甚至得到永住權。消息一出,的確有不少人表示「機會嚟啦飛雲」,但更多的是「日本,去旅行咪算囉」。對於在日本生活過一年的我來說,我是支持後者的。

01 |文化大衝擊

去日本玩,會覺得自己簡直就是一個貴賓,你會很欣賞他們做事一絲不苟到一個極點,堅持把所有事都做到最好。但假如你的身分變成了在當地生活的人,和他們一起工作,相信你會崩潰。香港人做事要求的是快狠準,比較靈活,但日本人真的很一板一眼,同一件事明明可以快手快腳做好,日本人卻要按程序一步一步來,香港人大概會受不了吧!而且日本就是一個很會隱藏感情的民族,他們不喜歡不會直說說出口,你是遊客,他們當然會客客氣氣的,但假如你入侵了他們的生活,人家就不會這樣客氣了。
1479479_10151767687891867_344087342_n

2. 入鄉隨俗不容易

那時在日本 working holiday ,因為想省一點錢,所以住宿都會揀遠離車站的小社區,在那邊生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垃圾分類,知道哪一天可以扔哪一種垃圾。然後要了解附近的人的生活習慣,不能再抱「我是外國人我甚麼都不懂」的心態啦!我就曾經多次試過在員工宿舍被社長訓話,他每次都會補充一句:「你是來工作,不是來玩的。」曾經有朋友在日本小區開民宿,因為經常有外國人出入,外國人又不清楚日本的文化,鄰居覺得受滋擾,於是向朋友投訴,結果差點不能再經營下去⋯⋯
1469883_10151783379871867_1740826663_n

3. 抽稅抽到你喊

有人指出,在日本生活其中一個壞處是「抽稅抽到你喊」,的確,日本的稅還頗重的,像我們拿 working holiday visa 的,政府是會抽 20% 稅的,而普通的 working visa ,雖未至於抽 20%,但也一定比香港多,平時也有 8% 的消費稅(之後還有機會去到 10%),除此之外,還有國民保險、每個月的厚生年金(大概跟永遠有蝕冇賺的強積金差不多),還有所得税、住民稅等,最後剩多少,大家也心裡有數吧!

4. 職場生活不簡單

日本人的階級觀念重,又喜歡應酬,在那邊生活你就得接受這些。有調查指,根據日本新生銀行去年針對2,300名 20~50 歲上班族的調查,平均每個月要喝2.4場,每場飯局就要燒掉4,954日圓,有時工作已經快要累死,還是不得不去和上司喝。而且去到日本,你就是外來的,聽說過不少在職場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事,也只能強忍下去了。

日本的確是一個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國家,但那些美好,很多時都只是出現在你去旅行時,一旦你以外國人的身分入侵他們的生活,某程度上搶了他們的飯碗,打亂了他們的生活,然後很多事就會變質了。所以我還是覺得,日本,去玩就好啦!(馬上搜尋日本平機票⋯⋯)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 like 卡米的在日時光,給我一點鼓勵 :3
fb2